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鸡足山今天送福送春联 上千游客喜捧墨宝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6日 21:36: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缪欢)穿越了!仿佛来到公元1638年的鸡足山!金顶寺睹光台,“徐霞客”在书案前徐徐展纸,金顶寺仁进师父挥毫泼墨写下:闻经早登三摩地,听法高超六欲天。

  今天,鸡足山景区在睹光台和祝圣寺举行“迎新春 送万福”赠春联活动。早上九点,阳光穿过松林照着祝圣寺,庙檐上的梵铃轻悄叮咛。桌案已经排开,书法名家和鸡足山的师父们现场挥毫,写下篆、隶、楷、行、草……的一个个“福”。玉佛寺的永定师父说:“人这辈子两头生死,中间都是过程。什么是福?健康!没有健康什么都没有,健康就是最好最大的福。”

  九莲寺的宽炳师父看着清瘦恬静,写起对联却一气呵成,行笔流畅、墨透纸背。她说,借这个活动和大家结个善缘,希望大家过个好的新年,生活工作家庭都顺顺利利。祝圣寺的林间、地上,大红的春联、一个个“福”晒着太阳,旁边好好守着等墨汁干透的游客。满眼的红,是浓浓的年味,好一个别致的晒福节。

  睹光台上,抬头仰望,天空湛蓝无丝缕云彩,唯见白色楞严塔寂静安然。四围游客看着当年徐霞客感叹的风光:东观日出,西望苍山洱海,南睹祥云,北眺玉龙雪山。更让人心动的风景却是随风而舞的一幅幅春联。

  游人排着长龙祈“福”,大师名家站在桌前,一笔挥就美好祝愿:年丰人增寿,春早福满堂;春风春雨春色灿烂,新年新岁新景辉煌;大圣除妖天佛路 ,天蓬值岁兆丰年……书作或端庄大气,或飘逸俊朗,或粗旷豪放,或华美灵巧,或拙中见秀。

  大理州书法协会副会长字旭东灵山挥毫,文思自来,写下:华首一门迎仙客,鸡山八景魅游人,景泰人和。行云流水的草书受到众人追捧,大家纷纷请他一写再写。

  肖先生的妻子即将临盆,他知道鸡足山有这个活动,希望福地福愿带来好福气,特别拜托朋友帮他要一副春联,老师现场为他写下:莲花并蒂心结子,夫妻恩爱喜添丁,喜事临门。昆明的苏女士带着老人孩子,四代同堂地集体来朝山。在金顶看见送春联活动非常高兴,他们特别喜欢大理州书协李丽朗老师的字,请老师写了幅春联,没想到晾晒的时候被其他游客拿走了。中午老师们去吃饭,她们全家就一直在睹光台等到老师回来。苏女士说:“在鸡足山这么殊胜的地方,亲眼看着老师书写,春联的寓意好,老师的书法好,这次朝山真是圆满。”

  今天的送春联活动受到了游人的热捧,大家或祈回一个“福”字,或告知心愿等老师将之写为一副春联。活动原计划中午12点结束,但游人排着队不肯散去,主办方将时间延长至下午3点,老师们也高高兴兴地继续满足着游客的愿望。书法名家们对活动纷纷表示肯定:这次活动因缘殊胜,是旅游与文化的一次成功互动。大理州书法家协会主席杜武表示,在大理方言里,福佛同音,fu,福也,佛也,新春来鸡足山接福,意义非同寻常,愿佛(福)光与春光普照人间。

  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营销经营中心经理张君玲表示,为了充分挖掘鸡足山的旅游文化特色,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鸡足山,景区特意在春节前举办了这次“迎新春 送万福”赠春联活动。这次共有包括大理州书法家协会、宾川县文联、宾川县书法家协会、宾川县税务局等单位的近20位书法名家和鸡足山师父参加活动,之前准备好的2000幅对联全部用完。公司董事长段劲椿表示,今天的活动得到了各方的支持,首先感谢祝圣禅寺、金顶寺、玉佛寺、九莲寺的支持和参与,还有各位书法名家。以后每年春节前一两周的周末,鸡足山都会举行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假以时日,希望新春前到鸡足山领春联会成为一个新民俗。

  张永强 图/视频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