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就是明天!求锦鲤不如上鸡足山!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9:56:14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兰芳 文 张永强 图)2019年适逢大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鸡足山38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游人“灵山一会”,定能载“福”而归……

  1638年12月,徐霞客站在天柱峰顶,东观日出,西望苍山洱海,南睹祥云,北眺玉龙雪山,不禁感叹:“东日、西海、南云、北雪,四之中,海内得其一,已为奇绝,而天柱峰一顶一萃天下之四观,此不特首鸡山,实首海内矣!”

  2019年,1月26日,大师文人将登临天柱峰顶睹光台,泼墨挥毫写下一幅幅新春祝福送给朝山游人。

  登鸡足灵山 为新春祈福

  祝圣寺对鸡足山意义深远。鸡足山佛教在清朝后期曾一度衰落,寺庙仅余十余座,且已破败。鸡足山佛教在近代的复兴,当首推虚云法师之功。虚云法师生于福建泉州,幼习儒学。清光绪八年(1882年)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剃度出家,后云游天下参学访道。虚云法师对鸡足山情有独钟,多次到访。

  1903年,他再上鸡足山时,决定重兴迎祥寺。1906年,他争取到清政府的支持,慈禧太后当时拨巨款在迎祥寺旧址上重建新寺,光绪皇帝赐新寺名为“护国祝圣禅寺”,封虚云为“佛慈洪法大师”称号,并赐以紫衣、玉印、金钵等物,颁赐《龙藏》一部。考虑到重建寺庙需要巨款,虚云法师去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国,一路讲经说法,一路募化功德。

  在泰国讲经募化时,虚云法师跌坐入定一坐就是九日,轰动曼谷,上至王公大臣贵族,下至普通市民,都来礼拜和捐款赠物。1909年,虚云法师用三百匹马日夜兼程地把从东南亚募化的财物驮运回鸡足山。从此,虚云法师募化修建的“护国祝圣禅寺”成为鸡足山佛教十方丛林的大刹。鸡足山也以祝圣寺为中心,形成庞大的寺庙群,佛教在此再度兴盛。

  迎新春 送万福

  春节,是中华民族“百节之首”。每当春节将近,家家户户都在大门两边贴上崭新的春联,红底黑字是对新一年的美好期许。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于宋代并在明代开始盛行,“春联”一词就出现在明代初年。据史书记载,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喜欢排场热闹,也喜欢大户人家每到除夕贴的桃符,就想推广一下。某年除夕前他颁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户户都要用红纸写成春联贴在门框上,迎接新春。大年初一,朱元璋高高兴兴地微服巡视,内容只有一个:挨家挨户看春联。此后,文人墨客把题联作对当成文雅乐事,写春联也成社会风尚,贴春联更成为神州大地庆祝春节的习俗。

  为喜迎新春,弘扬中华民族过新年贴春联的传统民俗,鸡足山今年将举办“迎新春 送万福”赠春联活动。届时,祝圣寺宏盛大和尚、九莲寺宽炳师父和来自大理州书法家协会、宾川县文联、宾川县书法家协会、宾川县税务局等单位的书法人士将现场挥毫写春联,并把春联送给前来朝山的游客。

  △祝圣寺 宏盛大和尚

  △九莲寺 宽炳师父

  值得一提的是,鸡足山景区特意将“迎新春 送万福”赠春联活动地之一选在天柱峰顶睹光台举行。走出金顶寺的三官殿,拾级而上就是睹光台。这里宽敞平坦,可容几百人同时观景。这里也是金顶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每天天不亮,这里就挤满了游客,静待红日喷薄而出。伫立此地,极目远眺,遥山近水、苍崖白云尽收眼底。

  本周六,睹光台上书案排开,祝圣寺的宏盛大和尚、九莲寺的宽炳师父和来自大理州书法家协会、宾川县文联、宾川县书法家协会、宾川县税务局等单位的书法人士将现场挥毫写春联,并把春联送给前来朝山的游客。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运在于此——在睹光台沐着天柱佛光,喜获大师的墨宝,而浓缩在一幅幅对联中的祝福更是猪年好运来的源头!

  活动时间:2019年1月26日 09:00-12:00

  活动地点:祝圣寺 金顶寺睹光台

部分图片鸡足山景区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