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中缅文化周刮起“中国风” 苗族刺绣神秘悠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9日 15:47: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月16日至20日,为期5天的中缅文化周系列活动在缅甸仰光、内比都和曼德勒三大城市同期举行。作为文化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胞波情深摄影书画展”及中缅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缅甸民众前来参观,体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也让这阵“中国风”越刮越强劲。

  本届“胞波情深摄影书画展”集中40多位中缅两国艺术家的作品,展出了中国油画、壁画、摄影作品以及缅甸油画。此外,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手工艺大师还现场展示了苗族传统刺绣针法、傣族剪纸艺术、民族乐器演奏等中国传统文化。

刺绣工艺大师在缅甸再次展现苗族传统刺绣的魅力

  云南刺绣工艺大师廖力耕是第三代苗族传统刺绣传承人,他来到缅甸,再次展现苗族传统刺绣的魅力。据了解,廖力耕熟炼的掌握50多种传统刺绣针法技艺,已经在钻研苗族刺绣之路上走了二十多年,能将这些珍贵的技艺保留和发展下去,是他一直的心愿。廖力耕说:“命中注定我要把苗绣传承做为人生的终身事业来做。在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手工艺只有与现代和时尚结合才会有生命力,才会焕发出火花。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时尚并不矛盾,就是怎样相互结合,相互融入,把他们有机的联系起来,是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说起苗族传统刺绣的显著特色,廖力耕侃侃而谈,“苗族刺绣针法的技艺特别多,常见的绣法有平绣、扣绣、结绣、打辮绣等,多达将近二十种。苗族刺绣的图案内容丰富,讲究对称美,图案上下左右空间都完全要求对称充实,用夸张写意的意境来表达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此外,彩色搭配大胆,热情奔放蕴藏着神秘悠远的篇章。”

 

苗族刺绣大师现场教授刺绣技艺

  对于参与到此次“中缅胞波情谊深”展览中,廖力耕说:“深化着中国云南与缅甸人民的胞波情谊,有机会把云南苗绣艺术带到缅甸,让缅甸观众近距离了解苗绣的魅力,学习苗绣的刺绣技艺。”

  “中缅胞波情谊深”摄影书画展

  展出时间:

  1月16日——1月20日 9:00——17:00(当地时间)

  展出地点:仰光中国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