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记住乡愁》走进剑川,讲述动人“老街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21:11: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1月13日至1月25日,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组到剑川县拍摄专题片。13天的拍摄时间内来到沙溪古镇寺登街、马坪关、剑川古城等地,对剑川的整体风貌、建筑特色、民风民俗、传说故事、白曲传承等进行取材。拍摄后期制作完成后,节目将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将对宣传剑川县的旅游文化、展示古城古镇魅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保护好自己的家园

  《记住乡愁》为何选择在剑川、沙溪寺登街等地进行拍摄,这里又有哪些关于乡愁的动人记忆?故事要从很久以前说起。

  寺登街地理位置优越,东通大理,北至西藏,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使得此地成为当时商贸的必经之路。马帮商贾的往来,井然有序的商业秩序,不仅给寺登街带来了经济的繁盛,也逐渐形成了由寺庙、戏台、马店所组成的完整集市,一度成为沙溪的政治文化中心。

  1976年西藏至云南段滇藏公路通车,茶马古道日渐衰落,寺登街这条滇西北繁华一时的老街也曾一度没落。2001年,事情迎来了新的转机。沙溪寺登街区域被列入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老街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也就此开始了整体规划修复。

  瓦破了、泥墙倒了、木刻的窗饰折断了,面对这些问题,老街人没有把日光投向现代化的建造技术。虽然钢筋水泥、彩钢板等现代材料能快速修复老街,且耐用性很强,但老街人仍然坚持着“修旧如旧”的理念,花费更多时间和耐心最大限度地还原建筑原貌。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多数古朴考究的建筑回到了原先的样貌,整条街也变得繁花似锦、鸟语花香。每家居民的墙壁上都绘满了彩色的山水美景,诗词歌赋。老街院落里还传承着木雕、竹编、陶艺、压花等老手艺,老街人安享着幸福的新生活。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这独特的风格、秀美的风光、和谐的人居方式所吸引,来到沙溪旅游。

  一个坐落于茶马古道上的古驿,经历了繁盛、衰落、再繁盛的过程,居住在寺登街的老街人舍弃现代化的修复材料,选择传统的建筑智慧,把自己的家园进行修复。维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老街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记住乡愁”。  

  动人的故事正在发生

  “记住乡愁”,那些关于剑川的,尘封在历史岁月中的民俗传说、人文故事格外动人。

  “大黑天神”舍命护百姓、段良舍高官厚禄回乡发展商业、老街人为客商竖“天灯”“修旧如旧”老街重生、杨开四“舍己为人”带动家乡产业发展、白族歌后李宝妹传承白曲……随着《记住乡愁》的主持人逐渐深入走近老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寺登街上有一句话:“没有登过戏台的都不算沙溪人。”如今在沙溪范围内还保留有十多处戏台,在那个驼铃声声的年代,戏台上热闹非凡。古老的民间文艺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散发出了独特的魅力,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民间艺人。

  《记住乡愁》的拍摄主角——“白族歌后”李宝妹正是其中之一。李宝妹由于高亮的歌喉和扎实的功底获得大理州民歌歌后桂冠,又荣获全国最佳歌手奖,本应走向更大的舞台,但为了将白曲保留传承下来,她选择回到老家剑川,扛起了白族民歌的大旗。

  回到家乡后,李宝妹和大家一起商量对策,他们决定用汉字记音的方法把白曲整理成册,翻译出来,让更多年轻人能接触到白曲。同时,李宝妹还担任起剑川县阿鹏艺术团的团长,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出版音像制品,制作个人专辑。

  收徒授业,传承艺术香火。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李宝妹结合身边发生的实事,教徒弟们即兴创作。不仅如此,每到寒假暑假,李宝妹还办起白曲兴趣班,免费教有兴趣的孩子学习白曲,教弹传统乐器三弦。在李宝妹的努力下,目前已有三百多人完成学习,更多的孩子逐步了解了白曲这项民族传统文化。

  为了更好地让观众了解李宝妹的故事,节目组计划在寺登街古戏台进行取景,并将跟拍李宝妹和同事一起编写拼音教材等日常生活,对剑川白曲艺术团的演员们进行拍摄采访。

  “李宝妹放弃了别人眼中光辉的发展前途,放弃了自己优厚的待遇,为的就是能让家乡白曲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大理白族,让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这正是李宝妹身上体现出的‘记住乡愁’。”节目组编导工作人员说。

  《记住乡愁》节目组工作人员说,“这期在剑川拍摄的节目,以寺登街老街的历史时间发展为主线,串联起街区内重要的传说故事和历史事件。我们希望根据年代发展的特征,展现街区的独特文化特点。通过老街保护,勾连起古代与现代的发展。用现代故事来展现如今街区的发展和人文理念,展现当代人的时代精神对于街区的发展影响。”

  “再现茶马古集市,展现白族风情,突出滇西北少数民族守望家园的精神内涵,希望这期节目能真正地唤醒大家心中那份乡愁。”

  新闻助读:

  《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

  纪录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展现了传统村落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之物、文化积淀等。通过梳理传统村落的历史发展脉络,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图片由剑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