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明日,“第十一届大芦山青菜节”将在思茅区云仙彝族乡芦山村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5日 21:15:03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难网讯(记者 李亚)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今日从普洱市旅发委获悉,“第十一届大芦山青菜节”将于明日在普洱市思茅区云仙彝族乡芦山村举办。

  此次活动以“享用绿色生态青菜,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坚持“以菜为媒、广交朋友、宣传大芦山、发展经济”的办节宗旨,以节庆为桥,展成果、聚人气、育商机,擦亮“大芦山青菜”金字招牌,使青菜节成为宣传大芦山、推介大芦山的有力平台。 

  据悉,云仙彝族乡大芦山海拔2154米,大芦山青菜常年种植在高海拔地区,靠肥沃的土壤和露水生长,青菜生长期长达4个月,是典型的无公害蔬菜。在青菜收获的季节,青菜长得高大精壮,每棵青菜普遍达到5公斤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0多公斤。此外,大芦山生长的青菜叶片十分清秀,主要特点是植株大、没苦味、口感好、营养丰富、色泽亮丽。 

  本届“大芦山青菜节”,将结合思茅区文化馆“三下乡”活动进行开展,文艺展演、“十年大芦山”摄影展、“青菜王”评比、“山歌对唱”“鸡王鸡后”展示等活动组成青菜节的节目。 “大芦山青菜节”的举办,是传承和发扬芦山精神、民族文化的重要平台,是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增强农民商品交易意识的重要手段。从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大芦山青菜节。 

  活动内容:

  1.“对山歌”活动 

  (1月5日,晚上20:00——24:00)

  由景谷县山歌艺人与思茅区山歌爱好者带领大芦山当地百姓参与跳笙、山歌活动。

  2.青菜王”评比展示活动 

  (上午8:30——10:30)

  云仙乡辖区内农户均可参赛,每户农户提供一棵重量不低于5公斤的青菜(带根、去除泥土及黄叶)作为参赛作品,参赛作品按重量和外观美评出(特等奖和一等奖带土带根装花盆展示),设特等奖1名(奖金600元)、一等奖4名(每名奖金400元)、二等奖8名(每名奖金200元)、三等奖16名(每名奖金100元),其他参赛者每户发价值20元礼品一份(准备300份)。

  3.“福进农家”赠送春联活动 

  (上午8:30——12:00) 

  现场书写春联赠送村民。

  4.“鸡王鸡后”评比活动 

  (上午9:00开始)

  由艺术家7人组成评委,评出“鸡王”“鸡后”,各奖励600元。 

  比赛规则:

  (1)每村选公鸡、母鸡各一只参加比赛。

  (2)参赛鸡必须是大芦山本地土鸡。

  (3)比赛总得分由以下两项比赛分值相加,得分高者胜出。 

  5. “酿仙酒”评比及“芦山第一拳”划拳比赛 

  (上午9:00——12:00)

  (1)“酿仙酒”评比:每个村带本村自酿烤酒5公斤参赛,评出“天仙1号”“地仙1号”“醉仙1号”各一名,“天仙1号”奖600元、“地仙1号”奖400元、“醉仙1号”奖200元。

  (2)“芦山第一拳”划拳比赛:划拳连赢人数最多三人进入决赛,获“芦山第一拳王”奖“醉仙1号”。 

  6. “芦山第一冲”吃冲菜比赛 

  (上午9——12:00) 

  冲菜由芦山村官房小组农户提供,准备冲菜30公斤,适量加芥末,在1分钟以内,吃的最多即获得“芦山第一冲”,并奖励腊肉4公斤。

   7. 祭水活动 

  (上午12:00——13:00)

  开展“民间习俗祭祀”活动,倡导“文明祭祀”,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活动由芦山村9个小组村民参加。 

  8.“爱上大芦山”颁奖、演出、拍卖活动 

  (下午14:00——16:00) 

  9.芦山美食 

  (1月6日 全天)

  10.农土特产品展销 

  (1月6日 全天)

  各村委会及当地农户参加,各村需展出本村特色农产品。

  11.农耕文化展示园 

  (1月6日 全天) 

  负责收集大芦山农村农具和农民生产生活用具。

  12.“奋斗杯”农民手机脱贫攻坚摄影大赛 

  作品一要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云仙乡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发展和新面貌;二要展示云仙乡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鲜活画面;三要反映云仙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农民的新生活、新气象、新风尚,特别是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四要展示云仙乡农村基层一线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的动人画面。

  13.斗地主比赛 

  (上午9:00——12:00)

  比赛规则:连赢三把牌奖1壶酒,获奖即换人,输者罚酒一杯。

  14.丢包赢土特产 

  (上午9:00——12:00) 

  比赛规则:连丢三次赢一次奖1袋橄榄、哆依果、洋冬芋,获奖即换人。 

  图 普洱旅游资讯

  责编 唐黛玲

  审核 龚静阳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