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邀你在时光月历中,回顾这一年的楚雄美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17:23: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银娟)又值岁末时分,脑海里像放电影一般,回放着过去一年的镜头,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一年中属于楚雄的风花雪月!

  一月

  蓝天和白云是楚雄冬天的标配。当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冰天雪地、草木枯萎、满目萧瑟之时,楚雄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山青水碧、鸟语花香。

  二月

  要过年了,处处透着浓浓的年味。集市上,各种年货琳琅满目,人们挑选着过年所需物品,热闹非凡。家里,大红灯笼挂起来,春联贴起来,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春节前后,紫溪山的茶花在枝头盛放,正红色的山茶如姑娘的烈焰红唇,仿佛在诱惑你去感受那一抹春色;桃红的山茶则如美人的脸颊,“回眸一笑百媚生”;白色的山茶是心中的优雅女神,一低头总有万千温柔。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个时节,楚雄多地的油菜花已恣意绽放,房前屋后、山间田野、溪岸沟堤,都是一望无际的金色春景。大姚赵家店、永仁猛虎乡、楚雄子午镇……每一处都有醉人的油菜花海。

  三月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折一枝桃花轻嗅,满满都是春天的味道。每年三月,禄丰县土官镇乌龙潭的千亩桃花竞相开放,花开成海,灿若红云,春风拂来,朵朵桃花缠绵,宛如仙子翩翩起舞,美不胜收。

  “柳树垂新芽、梨花满树开”被视为春天的两大标志。梨花不似桃花那般妖艳,但它洁白如雪的身姿在春风的吹拂下,是那样醒目。在楚雄,赏梨花要上紫溪山,枝头上那一丛丛在嫩绿叶芽儿中间绽开的梨花,洁白无瑕,让人心头怜惜。

  暖风细雨润花春,双柏查姆湖畔的樱花也在三月盛放,迎来一场烂漫繁华的樱花季。微风拂过,粉色的花瓣纷纷扬扬,落在查姆湖的碧水间,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魂牵梦萦。

  四月

  人间四月芳菲尽,可武定狮子山却是一幅花开富贵的景象,4万多株牡丹和1万多株芍药花竞相开放,风姿绰约,芳香四溢。

  狮子山北面的大石房村,4000余亩樱桃成熟,红扑扑的果子挂满枝头,叫人怜爱,前去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

  四月,双柏石碑山上大片马樱花盛开,红艳似火,美轮美奂。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小路徒步山顶,完全置身于广茂的马樱花花海中,心灵深处渴望许久的宁静油然而生。

  五月

  五月,春末夏初,没有四月的缠绵烟雨,也没有六月的炎炎夏日,元谋土林迎来了最佳观赏时机。在朝霞和夕阳的映照下,山纹明暗有致,色调金黄,生动富丽,把身后的蓝天衬托得更加深邃。

  五月间,大姚百草岭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次第开放,把百草岭簇拥成五彩缤纷的花岭,让人流连忘返。山上林海莽莽,如原始森林一般,一尘不染的自然美景让人沉浸其中。

  六月

  六月,南华沙桥大草甸绿得有些诱人,细碎的无名小花夹杂其间,为这一望无际的绿增色不少。平坦开阔的草甸上,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挂在脖子上的铃铛当当作响,让人仿佛置身塞外。

  姚安东方玫瑰谷是盛夏姚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千余亩盛开着红、黄、白等不同颜色的玫瑰千姿百态,香气弥漫袭人。进入玫瑰谷,如同进入一个温柔乡,让人不愿走出来。

  七月

  楚雄的七月是火的世界,火把节前后几天,彝族人民都会举行庆祝仪式,大家“耍”着火把,唱着彝族跌脚调,跳着左脚舞,沉醉在火的乐章中。从山寨到城镇,从高山到平坝,到处是火的世界,歌的海洋。

  姚安光禄古镇的荷花在七月迎来盛放期,红似火、白如玉、粉若霞,妩媚典雅,朵朵荷花在碧波与阳光映照下,美得让人心醉,粉嫩的花瓣层叠绽放,在绿叶的陪衬下,如落入凡尘的仙子。

  八月

  八月气候凉爽,最适合出游观光。武定插甸水城河山光水色旖旎迷人,有溪流瀑布欢唱、云雾高山缠绕、巨石险壑耸立,到处充溢着清新与自然之美。

  位于大姚县赵家店境内的三潭瀑布,也在八月迎来最佳观赏时期,瀑布气势磅礴,吼声震天,水雾迷漫,宛如仙境,让人不禁敬畏自然,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八月出游怎能错过己衣大裂谷,裂谷两侧顶端平地间是自然村落,虽鸡犬相闻,却难以相通。裂谷最深处达300余米,深不见底,形成了惊、险、奇、特、秀的崖壁奇景,是探险观光的好地方。

  九月

  金秋时节,楚雄乡村的田野里一幅丰收景象,随处可见大片金黄的稻谷和玉米,还有田间肥美的稻花鱼。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丰收的喜悦在他们的笑声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九月最开心的就是过中秋节,观赏满月是中国人庆祝中秋节的方式之一,古有苏东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借赏月遥寄思念,今有家人团聚共赏圆月,齐享天伦。似乎,中秋节只有看了月亮,才算圆满。

  十月

  进入秋天,万物萧索,却是赏枫好时机。楚雄紫溪山的枫叶蔚为壮观,色彩浓艳夸张,在灿烂的阳光下,仿若一片燃烧的火海,在周边绿树的衬托下,红叶翠树更为梦幻。

  狮子山的菊花在深秋盛开,高雅傲霜。“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在满目萧条的深秋季节里,鲜艳夺目的菊花无疑是一种生命象征,让人眼前一亮。

  十一月

  深秋时节,彝海公园便会渐渐拉开色彩斑斓的大幕,这里景色众多,风景也是美丽。满园尽是红、黄、金色浸染,沙滩、湖泊、芦苇相映,一景一物都如画卷般美轮美奂。就连公园里的小路,在落叶的点缀下,美得都别有一番风韵。

  秋日的牟定彝和园,像一幅古朴祥和的水墨写意。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在氤氲的秋日阳光里显得格外柔情,分外平和。偶尔一缕阳光从浮云间穿过格子窗精致的雕花,将斑驳迷离的光束遗落在房屋古色悠悠的木桌上,安静祥和。

  十二月

  每年冬至前后,是彝族人民一年一度的彝族年。对于彝族同胞来说,彝族年就像汉族的春节一样重要,过年当天人们用青松针铺地、松枝搭楼牌,到处张灯结彩。大家穿起节日盛,装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12月23日,创文行·2018楚雄马拉松赛在美丽的彝海公园旁举行,8267名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齐聚彝乡楚雄,用脚步丈量距离,用目光领略楚雄的多姿多彩,用心感受城市发展的脉搏。

  楚雄州旅发委 图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