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喝“拦路酒”、观酿酒技艺……千户苗寨玩场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19:20: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胡四美 张琳)体验十二道拦路酒、感受庄重的鼓藏祈福、看精彩的苗族歌舞……西江千户苗寨已经成为贵州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到贵州旅游必去西江千户苗寨。在西江,时时有美酒歌舞,处处有民俗人文……这个冬天40余项免费的民俗活动在景区轮番上演。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12月1日起到2019年2月28日90天时间内,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将对贵州对口帮扶所在的上海、辽宁、广东、山东、江苏、浙江6省市和香港、澳门、台湾3地区实行门票全免,其余对包括云南在内的各省市地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喝“拦路酒” 观酿酒技艺 千户苗寨玩场多

  第一道恭喜酒、第二道善良酒、第三道勤劳酒……西江苗寨的一天,从12道拦路酒开始。曾有人对苗家拦路酒有这样的描述:“迎宾礼俗”以酒拦路12道,喝的是牛角酒,品的是稻露香,领略的是民风,感怀的是真情。拦路酒就设在寨门前,身着盛装的姑娘守候和迎接着四方来客,表达苗家人的好客和热情。村民还在此举行隆重的进寨仪式,载歌载舞,以示欢迎。

  “第一次来西江,刚到千户苗寨门口就看到拦门酒这么大的表演和互动,12杯酒一路喝过来,走进苗寨,对自己的海量要作出充分估计,因为那是一桌喝不完的酒,吃不散的席,还要经得住‘高山流水’的洗礼,这真得是一个很特别的旅游体验。”来自广州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之前自驾去过贵州黔西南地区,现在高铁开通了,来黔东南就很便捷,3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而我们也是趁着年底的年假来了一场黔东南之旅。”昆明游客李小姐说到。2天的西江千户苗寨之行,见识了这座古村落的建筑文化奇迹,古老的农耕文化的再现,图腾崇拜的历史,服饰文化的内涵,银饰制作的技艺,古乐文化的经典,还有就是切身体验了一下苗家长桌宴上的美味。

  “云烟贵酒,贵州的米酒天天有”。走进酿酒坊,店家正准备做蒸馏酒。“通常,我们早上十点开始酿酒,夏天八九点酿酒。每年的5月至11月是销售旺季,每天能卖百斤,甚至上千斤。生活在村寨旁边的当地人会来买,也有很多游客。”林士英说。

  林士英家沿袭了传统酿酒方式,主产甜白酒、纯米酒和煨酒。选用上好的香糯米浸泡到山泉水中,后用甄子蒸熟、放凉,放入酒曲,发酵成酒糟后倒进酒坛子,用粽粑叶包上酒坛口,捆实拿到火塘边煨烤。“要煨一两个星期,还要进行烟熏。煨酒可以长期存放,且存放时间越长酒质越好。”林士英说:“从每日三餐到红白喜事,乃至走亲访友、节日庆典,酒都是必不可少的。客人来到苗家山寨,我们都会拿出自酿的米酒盛情款待。”酒不但是苗家人热情好客的表现,也是本民族文化的传承。

  赏苗族歌舞  体验神秘“祈福”  苗族传统文化得传承

  在早上的体验活动中,记者一行还在表演场观看了约半个小时的苗族歌舞表演。表演场是西江苗寨歌舞文化展示的中心,是体验、欣赏苗族精彩歌舞文化的好地方。在西江苗寨,重大的欢聚盛会都在这里举行。表演场每天都有歌舞表演,白天的表演向游客免费开放,晚上上演的是苗族大型歌舞剧《美丽西江》。

  “在表演场,不仅可以看到西江苗家人原生态的歌舞节目,也可以观赏专业的苗族歌舞表演。可以说,表演场是汇聚苗族歌舞文化精髓的舞台,是了解苗族历史,体验苗族歌舞文化的盛宴。”表演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下午,鼓藏堂前,鼓藏头唐守成正在进行祈福仪式,希望祖先能护佑子孙吉祥如意、风调雨顺。

  鼓藏头,苗语叫“干略”,是掌管祭祀祖先和社会事务的人物。“西江鼓藏头是世袭制,传男不传女、传幼不传长。”唐守成说。

  苗族盛行祖先崇拜,并且坚信祖先灵魂不灭,随时跟随大家,庇佑子孙。鼓藏节是苗族最隆重的祭祖大典活动,十三年过一次,连续过三年。唐守成向记者介绍,第一年是起鼓,过七天;第二年是立鼓,过九天;第三年是藏鼓,过十三天。过鼓藏节期间,特别是第三年藏鼓时,苗族人会邀请所有的亲戚朋友前来庆贺,来客需带一只公鸭、三五尾鲤鱼、一包糯米饭、一坛米酒和上万响鞭炮,前来过节,并亲自杀猪、宰牛、做菜等。

  过去,鼓藏节时要杀牛祭祖,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才改为杀猪祭祖。杀猪时也是有讲究的。整个寨子只有听到鼓藏头家的杀猪声叫了,其他人家才能够杀猪,而且在起鼓跳芦笙的第一天,也要先由鼓藏头家的姑娘小伙先到芦笙场上去跳上三圈,其他村民才能加入到其中,否则,就是犯了大忌。

  据了解,鼓藏节期间,歌声酒令、儿童嬉戏、热闹非凡。芦笙场上人山人海,银装闪耀,鼓声、芦笙声、歌声、人声响彻云霄。

  “西江不仅成为‘中国历史名镇’和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景观村落’,同时包括苗年、鼓藏节在内的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殿堂。成为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经典。西江也因为历史的悠久和文化底蕴的深厚名扬四海,吸引数以百万的中外游客到访,成为体验中国苗俗的目的地。目前,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推出了40余项免费的民俗活动供游客体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游客能来西江深度体验我们苗寨的文化风情。”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市场部西南区域市场经理肖体成说到。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孟鹏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