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拉开帷幕,鸟类摄影大咖一决高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5日 22:26: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建鑫 文)“咔咔咔咔咔”,红喉山鹧鸪舞动着双翅,刚刚落在灌木丛,数十位扛着“长枪短炮”的鸟类摄影大咖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红喉山鹧鸪的动人倩影。

  12月15日,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1支代表队共数十位鸟类摄影大咖齐聚百花岭,将镜头聚焦于高黎贡山,用影像来记录高黎贡山百鸟倩影。这场围绕鸟儿展开的比赛,精彩十足。

  观鸟诀窍:眼疾手快,耐心等待

  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上,每个代表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拍摄到尽可能多的鸟种,以此来获得优秀的团队成绩。比赛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鸟类摄影大咖便扛起“长枪短炮”,走进高黎贡山,寻找合适的的“鸟塘”,静候鸟类到来。

  所谓“鸟塘”,是由百花岭村民根据山势地形及鸟类生活栖习性,在鸟类经常出没的区域周边,搭起的观鸟场地。“鸟塘”以原木搭建,周围布满藤本植物,几乎与自然融为一体,若不是仔细观察,很难发现。

  6号“鸟塘”内,来自中华凤头燕鸥代表队的几位选手正凝视前方,手指放在快门附近,随时准备按下快门,整个“鸟塘”内,静得只剩呼吸声。“来了”,20分钟等待后,参赛选手李禾惊喜的叫了起来,一只红喉山鹧鸪刚现身,便点燃了几位参赛选手的热情,“咔咔咔咔咔”,快门声响个不停。拍下红喉山鹧鸪觅食的景象,李禾显得非常激动,通过厚厚的镜片仔细打量着相机中的珍贵影像,不断向身边的同伴炫耀展示。

  李禾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鸟类摄影具有许多不确定性,你不知道鸟儿什么时候会出现,因此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做到眼疾手快。”已近60岁的李禾提起鸟类摄影,显得神采奕奕,丝毫不显老态。来自福建福州的李禾是高黎贡山的“常客”,经常来百花岭拍鸟观鸟。提到高黎贡山,李禾表示,“高黎贡山优异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近年来,当地旅游接待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从住宿餐饮到观鸟拍摄,管理服务越来越规范化、人性化,已经成为我们鸟类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在2号“鸟塘”,参赛选手温跃东就没那么幸运了,已经守候多时,却依然不见鸟儿踪迹。温跃东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抱怨道,“2号鸟塘前有美丽的樱花,还为鸟儿提供了喝水、洗澡的水池,按道理应该有很多鸟儿出没才对。”虽然心中不悦,但温跃东依然耐心等待着。在温跃东看来,观鸟拍鸟不仅需要强大的摄影器材、高超的摄影技术,有时还需要一些运气。遗憾的是,幸运的天平这次并没有倾向他。“继续等待,为了拍摄到精彩的片子,我最长等过3天,这点功夫不算什么。”温跃东说。

  参赛选手忙得不可开交,“鸟塘”主人杨富祥也没歇着,不停地给选手们倒热咖啡、订午餐,“不仅鸟类资源丰富,服务还热情到位,鸟塘也舒适生态。”温跃东对“鸟塘”主人杨富祥的服务赞不绝口。

  规范管理服务,形成观鸟旅游发展合力

  参赛选手温悦东所待的“鸟塘”由当地圆木搭建而成,周围分布着些许藤本植物,自然生态。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为规范管理服务,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观鸟体验、促进百花岭村观鸟旅游可持续发展,2018年5月起,在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支持下,当地对“鸟塘”进行了提升改造。

  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村党总支书记杨成吴向记者介绍,过去“鸟塘”主要由钢制结构为主,外面覆上绿色布料遮挡。“鸟塘”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后,村民用当地圆木搭建起小房子,还在周围种植了一些藤本植物,使得“鸟塘”更加生态环保,贴近自然,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观鸟环境。

  不仅如此,经过多次与村民协商沟通后,百花岭村以汉龙村民小组为先行示范点,对当地观鸟旅游产业进行统一管理。据悉,过去“鸟塘”由农户自行负责,经营收入归农户所有。长期发展以来,出现了部分私搭乱建“鸟塘”、“鸟塘”过密的情况,形成恶性竞争。

  “改革势在必行”,杨成吴向记者介绍,如今村委会对“鸟塘”施行统一管理,合拼拆除过密“鸟塘”,由村委会制定并向游客收取观鸟费用,并与农户进行利润分成。当地观鸟旅游由曾经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取暖”,形成发展合力,几乎所有村民都参与到观鸟旅游产业中,并从中受益。“我们有售票员、鸟导、背包员、客运驾驶员、餐饮住宿经营者,大家分工明确,共同享受观鸟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

  目前,百花岭观鸟旅游已建立起规范的运营服务价格体系,实现观鸟向导、观鸟餐饮服务、观鸟场地租赁各项等服务明码标价。游客在百花岭村不仅可以观鸟拍鸟,还能体验农业采摘,及少数民族歌舞文化,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数据统计,2017年百花岭村经济总收入6500万元,其中经济作物收入1400万元、占21.5%,徒步、观鸟、科考等旅游收入5100万元、占78.5%。杨成吴说,“目前,全村半数人都在从事旅游相关工作,观鸟旅游的不断规范,让村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的经济效益。”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杨成吴对百花岭村观鸟旅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贾翔 段建鑫 李普庆 图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