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灯窝子》萌娃来袭 非遗花灯与童真童趣创新融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9:22:33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童文文)听起来好听,崴起来好看,作为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花灯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首档非遗花灯栏目剧《灯窝子》本周六晚将有一大波“小鲜肉”惊喜来袭,非遗艺术与童真童趣的创新融合,如冬日中的暖阳,萌娃童音唱出云南花灯的活态传承。

  前几期《灯窝子》相约花灯名家和演员,让观众在传统经典剧目中细细品味地道花灯味儿。本周《灯窝子》传统经典剧目传承季暂告一段落,《小小灯窝子》系列剧目粉墨登场,播出由戏剧才艺满满的小朋友表演的两组花灯情景剧《培培借锤》和《小壁虎借尾巴》。

  《培培借锤》剧目寓教于传统艺术,在常见的生活场景中,用花灯唱腔深入浅出的将中华传统礼仪和美德娓娓道来。剧中,培培借锤前的一段唱腔、以及培培还锤时赵爷爷的一段唱腔,都采用了玉溪花灯曲调《补缸调》改编创作而成。《补缸调》的唱腔分为:七字句、十字句、快补缸、慢补缸等多种唱法。在两人的唱腔中则采取了快、慢以及补缸调放腔的形式完成,让演员能够更好的发挥和表现。

  《小壁虎借尾巴》剧目,将孩子们的表演才华和纯真童趣充分结合,孩子们以自己的理解表现小动物不同的形态和特色,萌态十足。《小壁虎借尾巴》剧目中,不仅可以学到自然知识,还能收获感动。剧目开场时,小鱼儿的一段唱腔《湖水悠悠》中,采用了建水花灯曲调《螃蟹歌》创作而成。《螃蟹歌》曲调旋律轻快、喜悦动听,能生动表现出小鱼儿这个角色的活泼可爱。

  《小小灯窝子》系列剧目,是由《小小灯窝子》项目计划选拔出一批具有表演才能的小演员,云南省花灯剧院提供专业编剧、音乐、演员等资源,从声乐、舞蹈、表演等多方面对小演员进行培训,为小演员们量身打造并拍摄的原创花灯情景剧,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和本土非遗艺术的传承发扬。《小小灯窝子》小演员选拔活动将会不断推出,为本土少年儿童提供专业的才艺指导和展示舞台,请感兴趣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密切关注。 

  《灯窝子》是由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五房世纪影视投资有限任公司、云南广电云视新干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四方联合制作推出。栏目剧每周六晚在云南电视台娱乐频道首播,次日中午重播。

  在欣赏栏目剧的同时,观众还可通过“云南省花灯剧院”官方微博参与线上互动赢取福利。只需关注云南省花灯剧院新浪微博#云南花灯小知识#栏目,回答相关问题,就有机会获得任意热门电影票。栏目剧相关信息,也可通过《灯窝子》官方网站及云南省花灯剧院微博第一时间获取。

  《灯窝子》栏目剧播出信息:

  播出频道:云南广播电视台娱乐频道(YNTV-3)

  首播时间:每周六 20:13

  重播时间:每周日 13:00

  官方网站://www.ynhuadeng.com

  微博平台:@云南省花灯剧院

  微信平台:云南省花灯剧院

  图片为《灯窝子》剧照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李元 赵家琦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