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云南食品工业的改变:2018年1530亿元产值 攀升近百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3:30: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罗霞)食品行业是我国市场化程度高、总量大、氛围活跃的基础产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食品行业迅速崛起,不断适应着新的社会生活方式、改变着传统的饮食消费习惯。日前,记者从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了解到,云南省食品工业深入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通过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不断创新,全行业实现跳跃式发展,全省食品工业从1980年15.78亿元产值,增长到2018年的1530亿元以上,增长近100倍,40年的年均增长速度250%,远超过1980年前9.8%的增长速度。

  “食”的变化,可以反映出社会历史的变迁。 改革开放的初期云南食品工业投资只有4.4亿元,更没有外国投资,到2018年已有世界500强的企业来投资建厂,如粮油大企业益海嘉里公司,啤酒巨头百威和嘉士伯公司,可口可乐公司,雀巢;以及中国台湾的康师傅和统一公司;许多国产品牌企业也在云南建厂,如双汇、伊利、燕京、联想、安琪、上海光明、娃哈哈等。这些公司投资改变了我省食品工业的结构,填补我省食品空白,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并带来很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

  ​

  目前,我省食品工业已形成蔬、糖和茶的产业结构,经济总量在全省工业中排在第3位,仅次于烟草和电力,成为云南省工业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我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

  从15.78亿元迈向1530亿元 呈250%增长速度

  记者从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了解到,在1980年,云南省食品工业总产值15.78亿元,占当年工业总产值24.05%。1952年—1980年累计食品工业总产值175亿元,28年平均增长速度9.8%,占累计工业总产值23%。2018年食品工业产值1530亿元,占当年全省工业总产值11.75%,1980—2018年的平均增长速度250%。

  其中,1983年全省食品工业实现税利2.6554亿元(不包括烟草),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5.98%。2018年全省食品工业实现利税123.71亿元,占全省工业利税5.8%,是1983年的46.6倍,年均增长130.25%。同时,1980年全省食品工业固定资产约5亿元,2017年全省食品工业固定资产已达到555.5亿元,是1980年的111倍。1952—1980年累计食品工业投资4.4亿元,2017年全省食品工业实际投资20.17亿元,是前28年累计投资的4.58倍。

  40年风云激荡,云南省食品工业在不断自我完善和升级后,发展的步子越来越快。1980年全省共有食品企业1573家(销售额400万元),职工84246人,企业平均资产31.8万元。2018年全省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2552个,规模(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24个,企业平均资产1.13亿元,是1980年企业的355倍。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食物匮乏、单调,有些农村地区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而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提升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主要产品产量(除面粉、大米外)从几倍到几十倍增长,充分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

  依据统计资料显示,1980年全省生产原盐23.91万吨,糖16.87万吨,罐头0.23万吨,啤酒0.37万吨,酒精0.6万吨,白酒1.1万吨,乳制品1.925万吨,食用植物油4.028万吨,面粉20.02万吨,大米32.13万吨。2017年生产原盐148.49万吨,是1980年的6.2倍;糖227.13万吨,是1980年的13.5倍;罐头3.0203万吨,是1980年的13.13倍;啤酒98005.75万升,是1980年的264倍;酒精19.18万吨,是1980年的31.97倍;白酒11.3万吨,是1980年的10.27倍;乳制品63.22万吨,是1980年的32.8倍;食用植物油54.8443吨,是1980年的28.5倍,面粉22.0万吨,比1980年增长10%,大米16.8万吨,比1980年下降47.7%。

  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生告诉记者:“其中大米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我省大米加工厂规模太小,统计困难。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我省大米设备落后,碎米率高、出米率低的硬件问题下,无法和东北米和进口大米竞争,因此本土大米市场不断的面临着挤压。”

  结构优化产业提升 总销售值从15.78亿元迈向1414.17亿元

  将40年发展成绩归纳起来,清晰地展现、描绘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演进的路线。1980年食品工业组织结构是以国有为主和大集体为辅助所有制型式,生产经营实行计划体制,财务实行统收统支。改革开放经过几次体制改革,全省食品工业是以股份制、个体制、私有制、外资合作制为主体的所有制型式。新的体制的建立,极大的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要强,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而食品工业就是农业的继续和延伸。40年的发展,到2018年全省食品工业产值达到153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0.17%,食品工业产值:农业总产值=1:0.4,比1980年的1:0.19翻了一倍。体现了我省食品工业对农业产品的转化率有了极大提高,食品工业的整体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生向记者介绍到,从食品工业的产业结构来看,2017年食品工业总销售值1414.17亿元,其中农副食品加工798.67亿元,食品制造615.5亿元,分别占总销售值的56.48%和43.52%。1980年食品工业产值15.78亿元,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占10.78亿元,食品制造业5亿元,分别占68.3%和31.7%。到2017年时初级农副食品加工产值比1980年时降低11.82%,说明我省食品工业的深加工和制造有了数量级的提高,食品工业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达到新高度。

  根据国家食品工业分类标准,食品工业划分为63个类别。郭福生说,1980年我省具有规模的类别产业有22个,分布在粮油、制茶、屠宰、冷藏、调味品、水果、蔬菜、糖果、豆制品、乳制品、肉制品、罐头、烟草、制盐、饮料、酿酒等产业。到2018年已拥有45个,与门类齐全的食品工业产业靠近,说明产业规模增大,基本满足全省市场对食品多元化的需求。

  智能机械化生产 食品安全达历史最高水平

  在改革开放前,全省食品工业工业化水平很低,生产多以手工和半机械化为主,工业化只是一种目标。改革开放后,通过体制改革,投资的扩大,外资的引进,政府政策的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全行业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跨入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导向的发展进程。企业技术水平极大提升,生产经营应用了计算机控制,信息网络技术等,高技术装备,自动化生产线是企业生产主要手段,先进企业还使用智能化机器人。促进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其中,乳业大企业昆明伊利公司、雪兰公司液体奶生产线实现计算机数据控制,引进世界先进利乐设备,对原料、过程和物流实现全过程信息追溯,包装应用国内最先进智能机器人。另外,昆明双汇公司全套进口德国、法国自动化装备,参数计算机控制,包装应用了智能化机器人。最值得一提的是,云腿月饼是我省名牌产品,5年前的生产还是手工制作为主,经过6年的研究,开发出云腿月饼包馅成型机,使云腿月饼生产进入流水线自动化制造,参数应用在线控制,此后云腿月饼生产跨入国内最先进水平,为扩大国内市场销售奠定了基础。

  高新技术驱动创新 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 为云南省食品工业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市场机遇。经济体制的转变,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技术的引进和内外交流合作,加速产品技术开发和创新,食品行业技术提升到高水平。行业掌握显示,企业技术投入已达到销售收入的1.5%以上,大型企业甚至高于5%。政府发改、工信、科技部门统计每年投入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化资金最少1亿元以上。

  发酵、酶工程、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工程、色谱和微波提取技术、微胶囊、临界提取等高新技术已进入食品行业各个产业。其中有昆明植物所的野生菌人工栽培技术和多基因分子发育技术解决毒菌难题,绿A公司的微藻技术,烟叶辅酶Q10提取技术,芸豆凝集素提取技术,瑞宝公司的多品种植物提取技术,帝泊尔公司茶多酚制造技术,乳企业和腌菜企业乳酸菌应用技术,云南安琪干酵母生产技术,易生纳豆生产酶技术,多家辣椒制品企业辣椒素超临界提取技术等。随着应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模式的完善,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

  虽然这40年来云南食品工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国相比依然有不足之处。郭福生表示,首先在全国40000多家食品企业中,云南有1200多家,其发展规模与其他省份相比仍存在差距。另外,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在如何更好地创造一个良好的招商环境上,应多引进一些差异化的食品品牌形成互补。最重要的是,我省食品企业技术力量与时代的要求仍不匹配,要不断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解决自动化问题的基础上,降低劳动成本。

  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供图

  责编 刘爔

  审核 赵家琦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