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文化代表团与越南嘲剧院交流互动,双方期望开展更紧密合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7:10: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建鑫 文 通讯员 袁菲 图)初冬的河内,早晨的空气带有一丝微微的凉意,微风吹拂却使人心意清和。12月10日上午9:00,云南文化代表团一行9人来到越南嘲剧院,与越南嘲剧院的艺术家们进行互动交流演出,对促进两国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积极意义。

  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越南嘲剧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戏曲艺术。它发源于民间,是一种自发的民间艺术形式,是越南人民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形式之一。嘲剧最早是由农民自编自演,农民们白天劳作,傍晚便聚集在田间地头、村舍空地上表演,内容也都取材于农村的现实生活和越南的传统故事与民间传说。表演的内容有喜乐悲欢及爱情生活等,嘲剧的服装以平民服装为主,以越南传统服装样式出现。演出时,没有舞台、布景,道具也很少,伴奏乐器是锣、鼓、箫和胡琴。嘲剧在越南极具有民族特色和生活情趣,深受广大越南人民的喜爱。

  云南文化代表团一行,带着极大的期待,来到越南嘲剧院,并受到越南嘲剧院艺术家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为云南代表团表演了嘲剧院的传统经典剧目《翠云假癫》和传统剧目《田间小妹》。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剧目《田间小妹》于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嘲剧艺术家们的表演,自然而又充满激情,表演形式以虚拟、夸张、写意的手法,用唱、念、舞、曲的体现手段,表现出了极具越南传统戏曲特色的综合艺术魅力,使云南省京剧院一行人深受感染,对越南的传统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交流演出的活动中,云南省京剧院青年表演艺术家李静,表演了优秀经典的京剧传统剧目《拾玉镯》。京剧艺术虚拟的表演形式,写意的艺术色彩,激发了越南嘲剧艺术家们的浓厚兴趣。

  表演过程中,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越南嘲剧院院长青婉首先对云南文化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认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传统艺术的相互借鉴十分有益,有助于促进两国传统文化艺术得到更大的提升与发展。

  双方望展开更密切交流合作

  据悉,越南嘲剧院成立于1951年,目前有200多名演职人员,中越戏剧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嘲剧院编导人员表示非常钦佩中国的京剧艺术,中国京剧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涌现出了许多优秀表演艺术家。据越南嘲剧院副院长阮玉鲸介绍,“嘲剧是越南艺术家们将越南的故事,以唱、跳、念等虚拟化的表演形式,再现于舞台,是对越南的历史故事及民间传说以传统艺术手段的再还原。今天的表演也是再现了一千多年前的嘲剧的表演形式,在传承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

  越南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阮文步也表示,“非常欢迎各位中国艺术家的到来,希望今后双方能共同演出,传播彼此的传统优秀文化。”云南文化代表团团长杨和祥对嘲剧院的表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介绍了云南省京剧院的情况,同时表示,“欢迎越南嘲剧院到云南演出,以便更好的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艺术家在舞台上精湛的表演,为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艺术无国界,艺术增进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多元化的艺术交流更加促进中越两国人民间的睦邻友好关系。越南嘲剧与中国京剧有许多相似的表演形式,都是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夸张、虚拟化的再现生活,用艺术化的表演展现不同人物的性格。

  当天晚上,云南文化代表团受邀参加了越南2018年全国杂技演员才艺大赛颁奖晚会。杂技演员们高超的技艺与诙谐幽默的表演风格,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当天的交流演出过程中,代表团的成员们都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大家都以能为中越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而深感自豪。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