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魏艺红:脱贫攻坚 文化旅游产业要成为“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1:25: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12月8日下午,“文化旅游产业新机遇新挑战”主题提案征集闭门会议暨第13期议库系列沙龙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魏艺红出席并发言。魏艺红介绍了普洱的基本情况和文化旅游发展现状,并提出了5点建议。她表示,普洱市以开放的态度,诚挚欢迎社会各界前往普洱投资兴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魏艺红介绍,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缅甸、老挝三国接壤。最大的优势是绿色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突出的特色是普洱茶文化和灿烂多彩的民族文化,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普洱是普洱茶的发源地和集散地,“茶马古道”的源头,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但因地域所限,普洱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不平衡,素质型贫困问题依然突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发展难题极大地影响了文化旅游产业,使得文化旅游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变为市场竞争优势。文化旅游产业对地方的经济贡献,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当中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地发挥出来。

  结合普洱的实际情况,魏艺红为同类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如何助力精准扶贫提出了5点建议:首先,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统领,开展文化旅游振兴助扶贫支持鼓励政策。

  其次,围绕贫困地区规划布局,推进“五网”(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条件,降低文旅产品成本,将散落在各地的景区景点、特色乡村,“串成线,连成片”。

  同时,加大对贫困县文化旅游投资企业扶持力度。建设一批高品质、市场竞争力强的文旅产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文旅项目核心负责带动作用,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另外,加强对贫困地区乡村文化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鼓励引进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人才密集型机构,向贫困地区、乡村输出智力。

  最后,积极推行文旅合一,开发好具有地域特色的边地文化、民族文化,加大对物质遗产传承、文创旅游特色产品的开发、投入和支持力度,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

  魏艺红认为,参与扶贫是文化旅游义不容辞的责任,发展产业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文化旅游产业不仅要成为“扶贫输血血库”,更要成为“造血干细胞”。抓住重点,因地制宜,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也是为脱贫攻坚打开了“源头活水”。

  魏艺红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愿意和其他委员一起关注本次议库沙龙上各位专家、企业家提出的重点问题,并发起提案,推动问题的逐步解决。

  普洱市旅发委负责人还在会上向与会嘉宾推介了“一部手机游云南”APP的功能运用。

  责编 刘爔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