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一起来看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迎来极大值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 21: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将出现于12月14日20时30分”,作为每年最准时、最壮观的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即将出现的消息刚传出,便在云南天文观测爱好者圈内炸开了锅。这群追星星的人,又将再次扛起重达数十斤的天文望远镜,赶往户外郊野,见证并记录下这满天璀璨。

流星雨(作者 崔永江)

在璀璨中告别2018年

  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苏泓将双子座流星雨称为“永不失约的流星雨”,这是每年最准时、最壮观的流星雨之一,每次出现都牵动着天文爱好者的心弦。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是以双子座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每年12月如期“光临”地球。在人们的期待与注视下,双子座流星雨突破夜幕,在漆黑的夜色中划出一道道光芒,又缓缓落下,最终坠入黑暗,留下无数感动与惊喜。

  苏泓

  据了解,双子座流星持续时间长,大多是明亮的、速度中等的流星,除白色流星外,还有红、黄、蓝、绿等多种颜色,因为仅凭肉眼便可观测,非常适市民游客观赏。苏泓介绍,“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将出现于12月14日20时30分,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到120颗左右,昆明市民可选择前往轿子雪山、东川红土地、石林等地进行观赏。”对于苏泓及其他天文爱好者而言,能够见证双子座流星雨,在璀璨中告别2018,或许就是最浪漫的事。

  梅里雪山星陨如雨(作者 崔永江)

  从古至今,人类对星空的好奇与探索从未停止。如今,生活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人们想抬头仰望纯净、灿烂的星空,沐浴在星光下,多少显得有些奢侈,但这并不能阻止天文观测爱好者的脚步。在云南,有一群热衷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有自己的组织,有丰富多样的活动,他们分享星空的神奇与美妙,他们是最酷的追星者,他们来自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

在云南,天文大有可观

  在苏泓看来,云南在天文观测方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云南纬度低,海拔高,且晴夜数量多,城市分布散,光污染较少。站在云南大地,你能看到更加通透、清澈的夜空。同时,在天文科学研究方面,云南也走在全国前列。位于昆明东郊凤凰山的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天文科研基地;在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有着世界最大的真空太阳望远镜;位于丽江高美谷的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有着东亚最大的2.4米光学天文望远镜;创建于1936年的云南光学仪器厂(国营298厂),是中国光学工业的“黄埔军校”。“云南光学仪器厂衍生出众多光学加工企业,你也许很难相信,云南拥有全球排名前三的业余天文望远镜生产企业。”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苏泓脸上满是骄傲。

  日甚 (摄影:张雪雄 地点:香格里拉)

  草原上的日食(摄影:孟胜 地点:香格里拉)

  肥沃的土壤环境,让天文观测很早便在云岭大地开花结果。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少量云南天文爱好者带着胶片相机,走进高山峻岭,用镜头语言记录云南星空。作为“拓荒者”,最早接触天文观测的爱好者们,经历过难以想象的困难。苏泓回忆,“当时用胶片相机拍摄星空,不仅曝光时间长达数小时,而且只有将胶卷冲洗出来后,才能知道成片情况,随时面临着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

  万有引力,尤其对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而言,更是如此。迈进20世纪,随着互联网兴起、数码摄影技术广泛应用,天文爱好者无需等待胶片洗印,立刻拍摄就能看到成果,吸引到越来越多人加入天文观测,也让他们彼此交流更加紧密。2005年8月1日,苏泓联络起全省天文爱好者,在昆明大观楼组建了“大有可观·天之旅天文爱好者俱乐部”。“大有可观”灵感来源于大观楼,“天之旅”则寄希望能将美丽的云南星空推荐给全球天文爱好者及群众,希望大家来云南旅游时,也关注到头顶美丽的星空。

  M31仙女座大星系

  2009年7月22日上午发生了日全食现象,彼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情况都不利于观测,俱乐部多位成员,驱车千余公里,一路向西奔赴香格里拉,完美的记录下日全食现象。那次日全食观测,全国唯一的全程观测记录便出自他们之手。

天文离我们并不遥远

  “惟一能够局限语言的,大概只有美。”星空美丽却无言,无论用怎样的辞藻来形容它,苏泓总觉得少了几分味道,只有亲眼目睹,才能真切的感受到那份震撼。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苏泓与俱乐部其他成员,开始尝试寻找一种特殊的传播方式,拉近星空与民众的距离。

  月球激光测距

  2005年,俱乐部举办了首届“云南马路天文夜”大型城市天文科普公益活动,俱乐部成员们将自己珍爱的望远镜搬到翠湖街头,免费向来往的行人提供天文观测体验。透过厚厚的镜片,在镜头的那边,一望无垠的星空激发着每个人的求知欲,那股前所未有的震撼直击心灵。

  红月亮(月全食)

  “在活动上,曾经有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透过天文望远镜,亲眼看到了土星。”苏泓说。“原来土星是这样,真的带着帽子,跟电视上一模一样。”即使已经过去十多年,那位老人脸上的惊惶与欣喜,苏泓依然记忆犹新。“云南马路天文夜”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活动举办地从昆明延伸到大理、普洱、丽江等地,持续时间、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累计科普受众达7万余人。如今,打开百度搜索引擎,输入“马路天文夜”,百度给出的答案几乎都与云南有关。

  2009年,俱乐部向相关部门递交了材料,于2011年9月在云南省民政厅注册,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就此成立。由俱乐部到协会,“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改变大家的初衷,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仍致力于向公众科普天文知识。

  自2013年起,协会开始举办“云南星空大会”,这是至今全国规模最大的定期户外天文科普公益活动。活动上,参与者们自带帐篷、睡袋、防潮垫,以及各种观测拍摄设备,坐上热气球,离星空更近一点。热气球不断升高,参与者兴奋的尖叫声传出很远。即便是毫无天文观测基础的市民游客,也能躺在草坪上,星空压顶,银河近在咫尺,大家早就忘记了准备好的各种器材,望着星空愣愣出神。“分享”、“热爱”,这就是星空教会苏泓的天文精神,他希望传递给更多人。

宇宙是孩子最好的实验室

  “他这样孤独的漂流,只为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眼。”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地球,还在昆12中就读的苏泓,手握一架“哈雷”牌单口望远镜,见证着这颗举世闻名的彗星再次回归。当哈雷彗星拖着长长的尾巴掠过天际时,苏泓手心满是汗水,激动地说不出话。自此,他深陷宇宙的魔力陷阱,三十多年来不曾逃离。

  猎户大星云

  人生不像哈雷彗星有着规定的运行轨迹,离开校园踏入社会,苏泓从事了IT行业,先后供职于中软、北大方正,并在IT行业闯出一片天地。或许是机缘巧合、或许是命中注定,2006年,他加入昆明晶华光学有限公司,日常工作与天文望远镜息息相关,人生再次回到“正规”。“我不认为是巧合,就算没有加昆明晶华光学,我也会开个天文茶吧、天文农庄,一切都是兴趣使然。”从青葱少年到略微发福的中年男人,无论什么时候谈起天文,苏泓总是满眼放光。

  与苏泓境遇相似,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成员石泽兴初次邂逅天文,便观测到了冬季银河,“满天繁星一眼望不到尽头,仿佛伸手就能摘下最亮的那颗星,即便天气非常寒冷,内心也是火热的。”石泽兴回忆。走出天文观测,石泽兴是位计算机教师,他认为天文观测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天文观测需要掌握数学、化学、物理等领域知识,能够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意义重大。”

  M42猎户座大星云

  在苏泓看来,天文爱好者群体年龄构成是个“蜂腰漏斗”,两头宽,中间窄。顶端是青少年,他们对浩瀚星空有着浓厚的兴趣,当青少年踏入社会,疲于工作后,爱好者人数便会减少;当他们一切安定下来,又会重拾爱好,回归到天文爱好者大家庭。

  因此,让天文科普、天文教育走进青少年群体,意义重大,因为他们是“蜂腰漏斗”的上部分,苏泓、石泽兴等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为此,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积极与昆明三中、滇池中学、师大附中、昆明一中等学校展开合作,推动校园天文爱好社团发展。同时,自2013年起,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便积极在中小学校园,挑选培养天文科学预备人才,并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亚太天文奥赛上,由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组织的云南天文爱好者队获得了1银2铜的优异成绩。在名次之外,苏泓更看中天文观测给孩子带来的锻炼价值,“宇宙是孩子最好的实验室,他们能在这里释放想象力,能在这里磨练坚韧意志,他们就是最耀眼的星星。”苏泓说。

星空也是云南重要旅游资源

  在云南看过太多美妙的星空,苏泓格外珍稀头顶这片苍穹,“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星空也是一项重要的旅游资源,在许多沿发达城市,你绝对看不到如此清澈的星空。”近年来,研学旅游不断升温,以星空为研学内容,云南星空研学之旅大有可为。

  近年来,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接待了众多科学考察体验团队,他们来昆明晶华光学有限公司,参观天文望远镜生产流程;并亲自动手将一个个零件拼接起来,最后用眼睛去观察土星光环、月球山岭等天文现象,更为深刻的感受天文观测带来的乐趣。不仅如此,苏泓还将体验者带到户外,欣赏云南星空美景,以不同的形式宣传推荐云南旅游资源,“星空下的高美谷、东川红土地、鸡足山,又是另一番滋味,值得每位游客细细品味。”

  鸡足山上银河升起(作者 崔永江)

  目前,苏泓正积极推进“远程天文台”项目,“远程天文台”放置着可供远程操控的天文观测设备,设备正上方的屋顶可通过网络控制闭合打开,“远程天文台”还可供人居住。游客躺在酒店,通过手机便能实时欣赏星空美景,也可自行前往居住,体验“天文之旅”。云南民宿众多,苏泓还希望能将“远程天文台”与民宿相嫁接,打造出以天文观测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吸引天文爱好者前来体验。

  采访中,谈到如何与哈雷彗星结缘时,苏泓满怀期待地对我说,“距离哈雷彗星下次回归地球还有15567天。”15567天,还要再等待42年。那个时候,苏泓已近90岁,我期盼着他还能再次赴哈雷彗星之约。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段建鑫 文

  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 供图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