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冬季旅游产品丰富,满足游客冬季旅游需求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21:10: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今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云南各州市根据《通知》要求。加强了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推广。围绕“抓好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供给”,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冬季旅游优质产品和组织开展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同时,加大政策推动力度、对冬季旅游惠民措施、优惠政策和特色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并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做好互动推广与营销,打造云南知名冬季旅游产品,提高了云南冬季旅游资源的知名度。

  云南冬季旅游产品丰富,各地雪山成旅游热门打卡点

  据同程旅游数据显示,自11月中旬以来,云南不少景区执行淡季门票,门票价格大幅回落,航空公司、酒店等旅游资源采购价格较低,云南冬季旅游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人们选择此时出游,既能避开旅游旺季时的拥堵,获得冬季旅游的独特体验,又可以享受到淡季期间的各项旅游实惠。

  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从旅游市场表现来看,冰雪旅游已成为当下最为热门的旅游产品,云南各州市雪山成为热门旅游打卡点。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冬季旅游产品预定量较去年增长15%。

  冬季的迪庆,梅里雪山雨崩神瀑洁净宁静,明永冰川亘古奇美;深邃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林涛载水声,蓝天伴幽湖,宁静无喧嚣;充满灵性的纳帕海,皑皑白雪,洒满大地;神圣的噶丹松赞林寺,雪花洒满寺庙的金顶,皎洁的雪与肃穆的寺庙相映生辉,若隐若现的云雾,伴随燃起的香,让雪域高原多了一缕禅思;如诗如梦的独克宗,绵绵白雪装饰着藏式民居。

  依托丰富优质的秋冬旅游资源,迪庆州推出“世界的香格里拉”秋冬精品旅游线路,利用哈巴雪山、白马雪山等优势雪山资源,将冬季登山旅游产品作为一种高端旅游产品进行打造,将迪庆秋季特有的风光、文化、民俗、美食等元素充分融合,为游客们提供了更多的旅行选择,奉献出魅力非凡、欢乐多彩的风光盛宴。

  轿子雪山是离昆明最近的雪山,素有“滇中第一山”之美誉,因最高峰形如花轿而得名。复杂的地形地貌、瞬息万变的气象状况,赋予了轿子雪山各具特色的动人景致,可谓“四季不同景”。

  一线天是轿子雪山一处极险风光,两道悬崖绝壁间,夹着一丝笔直而上的细缝,从远处眺望,就如同万丈绝壁上,被某种神秘力量切割开一条裂痕;而从下往上抬头仰望,又如山体被巨斧劈开,鬼斧神工之奇,令人拍手叫绝。等到轿子雪山完全被冰雪覆盖的时候,山崖上挂满冰碴子,一线天两旁白雪皑皑,又是别样的风景。

  顺着栈道,不久便到达小天池。天空中的白云悠闲自在,倒映在小天池清澈的湖面中,这个时节,小天池水面结起了一层薄冰,与周边的蜿蜒栈道相映衬,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间,美如油画。

  山顶的云海十分壮观,站在山顶往下俯瞰灌木丛,两边的云雾缭绕,随风飘散,如梦似幻。这个如此的美得不可方物的轿子雪山也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冬季的云南,暖阳依旧,在慢生活的丽江,似乎只有玉龙雪山,才能嗅到冬季的气息。当雪花如精灵般的飞舞落下,像丝缕般轻轻装扮着这座沉睡的雪山,而这个季节也是去玉龙雪山的最佳时间。

  从玉龙雪山进去,可以先来蓝月谷看看。一条幽深的山谷,谷内林木森森,清溪长流,湖水一片蔚蓝,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蓝月谷的水是来源千米高处的冰川雪原的融水,清冽凉爽。

  沿途会遇到一片开阔的草甸甘海子。来到甘海子给人一种开阔空旷的感觉,在高耸入云的玉龙雪山面前,不由得感到渺小;还有冰川公园,这个由冰川侵蚀而成的石洞、石穴组成的公园,是第四纪冰川形成的地貌遗迹,有着“卢塞恩玻璃宫”之称。在这个季节,在冰川公园景区里,有着茫茫的雪原,满眼都是银妆素裹,是游客们滑雪、戏雪的最好去处。

  山上看雪,山下看花,玉龙雪山脚下,又是一番景象。分布在玉龙雪山脚下的东巴谷和文笔海一带,还有着成片成片竞相开放的格桑花,它们随风舞动着腰身,争相开放。

  “冬季泡温泉”成为居民冬季休闲度假重要选择

  据同程旅游发布的《国内居民温泉度假消费研究报告2017》显示,每年的11月份是国内温泉度假消费旺季的开始,“温泉热”将持续至次年的2月份。随着气温的持续走低,云南各地的温泉度假区人气迅速上升,温泉度假消费正式进入上升周期,“泡温泉”已然成为人们冬季休闲度假的一个重要选择。

  腾冲的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它也是目前中国的三大热田之一。热海景区也成为了腾冲旅游的一张名片,到了腾冲,热海是必去之地。腾冲的热海景区,从前称之为“硫磺塘”,后改称“热海”,如今的热海景区,也确实如同鼎沸、受游客热烈追捧的“热力之海”。

  近年来,腾冲把大健康理念融入温泉产业发展中,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热海温泉SPA、荷花温泉SPA、悦春温泉SPA、云峰山石头纪温泉SPA、柏联温泉SPA等康体养生圣地。同时,腾冲结合 “村村有热水、乡乡见温泉”的特点,建设了一批大众化的樱花谷温泉、大塘温泉、腊幸温泉、洞山温泉等疗养胜地。每年都有近千万游客慕名而来,一睹腾冲温泉的风采,感受腾冲温泉的神奇,放飞疲惫的身心。

  建水曲江温泉属于珍贵的天然自涌泉,明代便开始开发,历史悠久。泉眼位于500米外的洗澡塘村,数百年来涓涓流淌,永不枯竭,村民世代用泉水沐浴,普遍健康长寿。据云南省核工业测试研究所检测鉴定和云南省地震局水化站长期检测分析,此温泉出水温度高达68摄氏度,属于含氡的弱碱性碳酸泉,还含有氟、锰、镁、晒、钾、钠、钙、锌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疗养价值为全国温泉前列。

  弥勒湖泉温泉水属重碳酸钙型天然温泉水,水质清澈透明、软滑柔顺,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每年来这里泡温泉的游客多不胜数,尤其冬季。在弥勒还有世外桃源般的红河谷温泉,游客们可以在这一边享受野外泡池、摒弃烦恼、消除疲惫,潭水并不深,没至腰际,泉心和四围有较大的石块,可以择石而坐;一边可以尽享田园生活趣味,在温泉边安营扎寨、生火煮饭,钓鱼、坐船、露营,好不欢乐。

  云南成为长线用户最偏爱的省份,山地景观和民俗文化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要素

  12月8日,驴妈妈旅游网根据其平台预订数据发布《2017山地旅游消费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通过驴妈妈平台预订山地旅游产品的人次同比增长70%,超过40%的游客选择山地观光为主的目的地。其中倾向体验山地文化的游客占到了30%,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宗教文化浓厚的山地区域;选择山地休闲游的比例占到了 15%;另外10%的游客选择山地度假。值得一提的是,选择山地运动的游客增长趋势明显,游客们参与山地运动项目包括徒步、滑雪、露营和马拉松等。据《报告》显示,拥有丰富山地旅游资源的云南成为长线用户最偏爱的省份之一。

  11月18日,2018年首届“七彩云南·一带一路”昆明(轿子山)国际友城联赛暨第十一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在昆明轿子雪山举行。赛事总赛程31公里,设有跑骑交替、岩降、拼图、吹箭、登顶等项目,选手将途经大黑箐、一线天、傲骨林、天池、轿子雪山轿顶等著名景点,赛事沿途风景如画,可谓是一步一景,步步是景,“最美赛道”引人注目。

  从轿子雪山下坪子到大黑箐,选手们徒步在木质登山栈道,陪伴在选手身边的是郁郁葱葱的冷杉,树叶上覆盖着浅浅的霜层,冬日暖阳洒落在冷杉林,斑驳的光影星星点点;来到花溪时,高山流水发出轻轻声响,水面结起晶莹剔透的冰层,犹如披上一层白纱,路边古木,树枝也已挂上了浅浅雾凇,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

  对于众多选手来说,抵达轿子雪山轿顶,意味着成功完成翻越挑战赛。在比赛落下帷幕之时,不少选手表示对于这次冬季挑战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对轿子雪上雄伟壮丽的冬季之境流连忘返。

  11月25日,在腾冲鸣枪开跑的2018腾冲国际马拉松也是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次赛道将和顺古镇、滇西抗战纪念馆等丰富多样的景点合理进行串联,融体育、旅游、文化于一体,使得整个赛道风光优美、历史遗迹丰富,展示出腾冲丰富的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色,完美展示出腾冲“城市、生态、体育、文化”之美。

  此外,由水富市举办的 “昭通高速杯”2018云南·水富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水马”)也在10月28日万里长江第一港广场鸣枪开赛。来自国内外的1.3万名选手同场竞技,为广大观众和体育爱好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马拉松盛会。参赛队伍如潮水般冲过起跑线,沿着既定路线一路向前,在沿途观赛群众热烈的加油助威声中,参赛选手们尽情释放着奔跑的激情和快乐。

  冬季来云南“看鸟赏花”,让“淡季不淡”

  据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如今中国中老年旅游市场不断升温,适合中老年游客“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候鸟养生旅居新模式开始风靡各大城市,大批游客“说走就走”,寻找一方温暖如春、空气清新的地方避开寒冬。而云南“花鸟”资源优质,冬季气候怡人,整体养生设施配套健全,因此,云南也成为了广大游客冬季避寒、观鸟赏花的绝佳之地。

  南涧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南涧无量山的樱花谷,满山遍野的樱花让春天的脚步在冬日里渐行渐近,成为一道不容错过的冬日风景。每年的12月左右,在樱花绽放的美丽时节,南涧邀请四方宾客共聚无量山、相约樱花谷,参与“南涧无量山樱花节”,共同欣赏壮美的南涧山河、旖旎的自然风光,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这里,大自然赐予勤劳朴实的南涧人民“无量哀牢雄奇秀,澜沧红河泛金波”的山水奇景,造化了“神仙姐姐回眸笑,纤手散花织仙境”的樱花谷、“百鸟朝凤”的凤凰山、养生胜地“无量药谷”。每年冬季,游客们纷纷为了一睹这绽放绚烂、浪漫唯美的樱花而齐聚这里,南涧也成为云南冬季旅游的热选之地。

  每年的11月、12月,是腾冲古老的银杏村最美的时候,33000株银杏环抱小村庄,村子里院院有树,千年银杏树落得满地金黄,整个画面极致烂漫。古朴的建筑在银杏树下添了几分沧桑,田间、路上、墙头、菜地里金黄一片。家家户户挂出的七彩刺绣,映衬在金黄的银杏叶中,形成了“杏林绣坊”的独特风景,与绝大多数远离居民的风景林不一样,银杏村最大的美丽在于“村在林中,树在家中”,当地农户与这33000株银杏树世世代代和谐相处。现在,腾冲银杏村已然成为了人们冬季旅游热衷之地,很多游客都不远万里来到银杏村,和这古老的银杏树来场浪漫的约会。

  云南除了赏花之地受到游客追捧,那些看鸟之处也是游客冬季出游的一大吸引力。每年冬季,红嘴鸥都将奔赴万里,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往春城昆明,在昆明市民眼里,红嘴鸥如同亲密老友;对外地游客而言,这群精灵为昆明冬季带来了别样生机,成为昆明一抹亮丽风景线。像位于昆明市主城区翠湖公园、昆明市南郊海埂公园、海埂公园、滇池大坝、大观公园周边、捞鱼河湿地公园等地都是游客观赏红嘴鸥首选之地,游客们不仅可以观赏红嘴鸥自在嬉闹戏水、给其投喂食物,还能在暖和的春城昆明舒舒服服的过了冬季。

  图片来源就爱去、网络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韩怡 赵家琦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