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瑞士到大理,从民宿到景区,海归美女胡馨予的云南文旅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4:36: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珈彤)与一些留学归来崇尚西洋文化的年轻人不同,胡馨予更热衷于中国文化,更确切的说是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短短几年间,她不仅选择回国创业,而且不断尝试,从未停下探索云南文旅新业态的脚步。

  用民宿理想传递当地居室文化

  胡馨予曾经创办的大理松梅源酒店是一个传统的白族四合院院落,院子虽然不大,但木窗、木门、假山、照壁,还有花鸟虫鱼等,倒也显得五脏俱全。见记者进门,活络的店长便开始招呼起来。

  这是胡馨予老馆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的第一家店,除此之外,当时还有位于大理古城的流金岁月、福人居酒店,及位于洱海边的迷渡西岸、诺爱海景酒店,皆在她的麾下。更令人意外的是,从管理第一家店发展为这五家酒店的舵主,胡馨予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

  “我在瑞士完成酒店管理硕士的学业后,就想好了要创业,但回国之初我并没有这么干,而是先用两三年的时间选择在云南几家五星级酒店做前厅和销售工作。”胡馨予认为,在瑞士学习酒店管理的四门学科: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会计、组织行为学,给了她很多方法性的指导;而多家酒店的从业经历,则让她积累了工作的经验和人脉。

  “我很喜欢瑞士。我觉得大理有很多地方和瑞士是很相近的,譬如洱海和日内瓦湖就很像,苍山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就很像。当然,我更热爱大理,尤其在冬天,大理比瑞士暖和多了,最重要的是还可以经常见到我熟悉的家人和朋友。”胡馨予选择在大理做精品酒店民宿的初衷很简单,但真正要把她的想法落到实处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起初,胡馨予将自己的酒店管理品牌命名为“老馆Maison Heritage”,有着想要把这个品牌打造成一个个可传承宅子的目标。在她看来,所谓“老馆”应该承载的是一种当地的居室文化,也就是说是极具大理特色的居住文化。“虽然我是留学归国的人,但我希望在老馆的酒店客人能够感受到最真切的本土特点,这里的历史人文、山水本身就已经很丰厚,这里的人民本身已经很有趣,所有的一切并不需要再去粉饰了。在什么地方就去体验什么地方最地道的文化是我对旅行的期望,我也希望把这种归属感带给我的客人。因此我招聘的酒店服务人员也都基本是本地人,一来他们对本地更为熟悉,他们能够告诉客人大理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哪里好玩,哪里好吃,和客人们拉家常,我们想努力做到客人想体验的当地风情,通过这里都可以体验到;二来,我希望老馆的酒店能够当地家庭的感觉,而是能够温暖人的感觉,仿佛就是一个白族人家。”

  胡馨予想要营造一种地道的居室文化,事实上,老馆旗下的五家店装修风格都很不一样。这些店面大多是原先装修好的,经她公司的布置也大多是些软装和易耗品。只是这些店面都是经过她精心考量过才选择的。她强调,自己想分享的是一种品牌核心上企业文化的延续,在每个店里体验到的服务是最重要的。胡馨予还坦言,她是因为兴趣而入行,并不想因为恨这个行业而离开。比起要将企业发展到何等的规模,她更愿意她和她的员工们、客人们多一些快乐。而这一年,她也收获了不少感动,结识了不少朋友。她谈到有一家三口的上海人,第一次住店选的就是松梅源酒店,她给他们喝不加调料的白粥,带他们去吃新鲜的野菜,陪他们去做大理的手工艺,这看似平凡的点滴,却让他们兴奋又难忘。这家人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来昆明定居的,后来几乎每两个月都要到大理居住老馆旗下的酒店,而胡馨予也与他们逐渐成为了生活中要好的朋友。

  她说:“可能因为我是女性的原因,我做酒店服务行业会更愿意去倾听和理解,我深信,我怎么对我的员工,我的员工就会怎么样对我的客人。我把我的员工当作家人,他们才会像护着家一样护着我们的酒店。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的客人才会想念我们,才会回头、回家。”

  转战生活空间、旅游景区新领域

  在胡馨予看来,短短一年内企业能够做到如此规模,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品牌化运营,专业团队管理,还有便是营销思路与时俱进。

  通过努力,胡馨予创办的“老馆”民宿品牌开始越来越被行业关注,她也因此常被邀请参加许多国际、国家性的民宿行业论坛,并在行业杂志、自媒体发表了非常多原创文章,被聘请为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通过创业的这两年,她了解到,云南正是全国民宿行业发展得最为活跃的地方,但云南民宿也逐渐会进入一个残酷分化的阶段。

  然而,就在“老馆”民宿品牌扩张的同时,由于云南高原湖泊的保护,大理洱海边与普者黑景区的民宿被集中整治,“2017年至今,由于民宿整治和旅客的骤减,我逐渐关停了公司旗下的民宿,只留下了位于大理巍山的民宿。”

  虽然缩减了民宿的经营业务,但胡馨予也并没有闲下来,她又开始着手做起了新的尝试。今年初,在昆明的万达高尔夫练习场开了一家名为“有你生活城市会客厅”的综合空间,做起了贴近生活的小而美的事情。这是一个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的艺术生活空间,除了新派的美食和美酒,还有一系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可持续教育课程和创意主题活动,其中包括了葡萄酒、高尔夫、咖啡、烹饪、烘培、花艺、绘画、书法、英语、主题艺术展等等。她希望朋友和客人们能在这里,觅到知己、提高自我、健康生活、触摸艺术、享受当下。

  当然,她也没有在旅游行业中停下自己的脚步。“因为家人决定在德宏州盈江县开发一个叫‘诗蜜娃底’的旅游景区,同时非常看好德宏州未来的旅游市场发展潜力,所以我带着之前做酒店和民宿的经验重新出发,主要负责景区的一些招商、市场和策划等工作。”

  谈到自己的新战场,胡馨予满是信心,“‘诗蜜娃底’是傈僳语,意为美丽的黄草坝,它位于德宏州盈江县苏典乡,这里有天然草场2000余亩,独具特色的高原草甸、沼泽风光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中缅边境上的诗蜜娃底,除了云南的少数民族风土人情,还有着难得的异域之美。目前,诗蜜娃底景区还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会认真打造好它,期待它能用最好的面貌呈现给来云南的旅游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