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初冬季节出行台湾正当时 游学宝岛“小而美的绿色经济”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8: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元 文 李元 宣竹 高高 图)11月,台湾环境资讯协会举行了为期7天的“两岸环境媒体交流”活动,邀请内地媒体、自媒体资深记者和主笔,围绕“台湾小而美的绿色经济”的主题,一路沿着屏东-高雄—南投—新北—台北行进,在气候温美的初冬季节,研学和探索宝岛“生态旅游、在地创生、绿能经济”等领域发展之经验,现在,就跟着记者记录的精彩看点,领略中国台湾山海之美的同时,一起来游学吧。

  生态旅游:从屏东垦丁社顶部落、老鹰红豆到南投埔里篮城书房、榖笠合作社

  生态旅游指结合在地生态与旅游资源的复合型旅游活动,其原则包括创造在地经济收入,推动在地保育工作,回馈在地社区和部落。垦丁社顶部落的自然公园以日间梅花鹿生态导览而声名远播,1994年开始,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选择社顶部落及周边社区、区域作为推动生态旅游的地区。

  由点而线再到面,屏东山地部落及垦丁地区的观光产业注入生态旅游的新元素后,通过培训屏东各地社区部落的生态旅游解说员开展了生态旅游的深度发展,之后“里山生态有限公司”的创办,更透过各社区、部落的游程串联,将各区域引以为傲的资源特色进行生态游程产品组合,为来访的游客提供优质与深度的游程服务,创造出社区、部落保育、文化、生计三赢的机会。

  在屏东县东港地区,“老鹰红豆”可谓是生态保育创造的一个知名品牌,最早是屏东科技大学鸟类生态研究室发现在稻子收成转种植红豆播种之际,大量鸟类暴毙在红豆田之中,探查究竟后原来是少数农民为了避免鸟害造成的农损,而使用剧毒农药“克百威”拌稻谷制作毒饵,造成小型鸟类的大量死亡,鸟类尸体被老鹰捡食,导致老鹰也会跟着中毒。屏科大鸟类生态研究室找上当初最早发现超过3000只鸟尸体的红豆田,透过屏东县政府及东港镇农会的协助,寻求到在地农夫林清源先生的支持,自2014年开始透过耕种方法的改变,使用机械播种将红豆埋入土中,有效减少播种期的鸟害,并且采收时不使用落叶剂,让红豆自然熟成。没料到这一对生态环境友善的耕种行动,不仅唤醒台湾全民对老鹰及土地健康的关心,为“老鹰红豆”带来契作的销售模式,更让“老鹰红豆”成为畅销台湾内外的生态农业知名品牌。 

  篮城位于南投县埔里镇,为典型的农业集村型聚落,多数居民以农维生,拥有大片的农耕土地。早期,居民为防卫皆学习武术,形成特殊的社区文化。篮城区域也有独特的自然候鸟生态资源、丰富的农特产业以及民俗文化。随着返乡浪潮的兴起,一些原来离家求学工作,返回家乡来生活的青年、中年,以及外来念书,毕业后留乡的创业者,扎根篮城开展行动,这些活力的回归与注入,也使得社区居民重燃参与社区环境保护与文化营造的意愿,并期盼能推展社区文化产业及生态环境与景观营造。可以接待吃、住、行、看的独立书店“篮城书房”,可以交流社区武术文化与在地有机稻米合作经验的 “榖笠合作社”,正是带动篮城社区乡镇生态文化旅行的核心力量,让质朴、美丽的篮城里充满新鲜与活力。

  在地创生:青瓢青年行动与台湾蓝鹊茶

  2016年11月,“青瓢”这一大学生新创团队开始在台北地区提供减少使用一次性免洗杯的替代方案。“减少资源的浪费、重复使用”是青瓢青年团队成立的初衷,从学校活动到商业活动,“青瓢”创办2年以来,参与到了200多场活动中,民众在与“青瓢”合作的活动现场,都可以“以租代买”以便宜的租金,使用经过清洗的杯子。以台北马拉松数据为例,这一场活动使用了40万人次的一次性杯子,人均每场用了20次杯子,在台湾限塑和全球环保浪潮的背景下,从亚洲的日本乃至欧洲的法国也兴起了餐具租赁公司,以解决日趋严重的一次性餐具造成的地球环境压力,以法国的“E cup”租赁公司为案例,青瓢青年创新创业团队期许“青瓢社会企业”的创办,能令台湾减少免洗容器(一次性容器)的使用,为自己和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而世界创变的可能,从来离不开青年人的理想与行动。

  “台湾蓝鹊茶”是第一个以保育生态环境为诉求的茶品,以特种鸟类“蓝鹊”命名,创立人黄柏钧地台湾大学大学城乡所的博士,联合坪林当地茶农创办社会企业“台湾蓝鹊茶”的宗旨,在于将坪林推动为重视栖地保存的生态村,鼓励茶农以环境友善的方式种茶,不但使自身的健康免受危害,良好的生态茶园也保护了周围水库与台北数百万人口饮用水来源的河流。蓝鹊茶团队注重山村生活及茶学地,推动“蓝鹊家园,里山茶学”,强调坪林的特殊区位,“里山”就是指家乡旁边的山林,是城市周边的浅山,是人与自然互动最多,最容易受城市发展冲击,最需要保护的区域。

  他们以“流域收复”概念,打造无农药的流域,推动环境友善茶园、深度生态旅行、茶地景、生态节气观等。目前,“台湾蓝鹊茶”以农学生产与环境保育共存的方式,将人的文化、生产融入这一在地创生品品牌,坚持不混茶,特别标示每一位茶农的姓名,忠实呈现每个茶园世代传承的制茶手艺和口味变化,以“茶农入股”的方式鼓励茶农、茶园的参与,共同推动“台湾蓝鹊茶”品牌文化,为坪林茶农和茶产业发展找到了一条新出路。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蓝鹊茶”团队还获得由内地阿拉善SEE基金会 “创绿家计划”2016年度支持的资助计划。

  绿能经济:春池玻璃、主妇联盟、汗得学社、福阳光伏特家、小智研发

  春池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目前每年回收并处理超过10万吨的春池玻璃,是全台湾最具规模的废弃玻璃回收业者。企业经营理念为永续经营,绿色创新。春池玻璃创办人吴春池,从1961年起,投入玻璃产业至今已超过50年。目前春池玻璃在新竹与苗栗有五座废玻璃处理、再加工厂,回收的废玻璃约占台湾的七成。春池玻璃致力于把有限的资源,不停的循环使用,使其变成永续的材料,走出台湾循环经济新路径,在传统玻璃业务领域之外,不仅开辟出再生玻璃博物馆观光研学、回收玻璃工艺艺术品展卖等,更自主研发环保建材“亮彩琉璃”“轻质节能砖”,其中的“轻质节能砖”以其轻便、超级隔音,防800-1000度火烧的性能,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主妇联盟于1987年成立,至今已经有31年历史,一群“婆婆妈妈”以社会的一份子而自居,不坐视生活周遭的种种环境病态、教育缺失。他们以“勇于开口,敏于行动,乐于承担”自许,决心从自己、家庭做起,来改善环境,提升生活素质, 1989年,主妇联盟正式成立“财团法人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30多年来,“主妇联盟”秉持初衷,倡议生活环保、绿色消费、绿色饮食、低碳节能、非核家园,藉由社会教育,呼吁人人力行环保,创造永续生态的生活家园与生活方式。

  基于全球气候变迁下的两大议题:能源与饮食。其中,更因为曾经英国高昂的电费以及墨西哥高昂的水费为平民带来的生活压力和能源危机,2016年10月“主妇联盟-台湾绿主张绿电生产合作社”成立,是台湾第一个以生产再生能源为宗旨所成立的合作社,寻找认同绿电生产的人一起合作,由参与的业主提供屋顶装置太阳能发电板,合作社来租用并装设发电系统,再透过政府的绿电趸购政策,以固定价格将电力卖给台电集团,在保证收购20年的前提下,合作社可回收装设成本,业主也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回本,形成永续运作的循环,同时推广能源教育、倡议台湾能源转型。

  由一位留学德国的建筑博士创办的“汗得(HAND)学社”,和一位台湾大学社会学女博士创办的台湾第一个互联网绿能众募平台—阳光伏特家(Sunny Founder),同样都是关注太阳绿能应用的。“一人一千瓦”是“汗得(HAND)学社”与15位联合创办人创办社会企业,提出的推动公民能源教育与公民协力发电的目标。2014年5月成立“一人一千瓦”社会企业,致力于小型分散能源系统的认识与实践。同时,“汗得(HAND)学社”以协力造屋的方式,开展“国际青少年建筑营”,借鉴德国能源自由与公民电厂的国际经验,让建盖“阳光房子”成为一种沟通、教育方式。

  阳光伏特家于2016年创立,为公众提供两种参与模式:分别为“绿能公益”以及“绿益共享”这两个模式,同样奠基于政府部门的再生能源电能趸购制度,透过建置太阳光电系统产生放大且稳定的售电获益,进而产生不同附加价值。其共同的核心则是希望提供民众简单参与能源转型的做法,进而促进绿能的普及化。“阳光伏特家”以互联网众募方式,让任何人都可以透过非常弹性的金额以及轻松的流程,在弹指之间成为阳光电厂合伙人,运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能让更多民众一同参与能源转型、共享阳光的获益。 

  “Miniwiz—小智研发”已经成立14年,其创办人黄谦智是美国哈佛大学建筑硕士,求学期间他就开始思考,如何让建筑更环保,2004年回台湾创办“小智研发”,是为了证明绿能议题与企业永续发展不只是乌托邦想象而成立,“小智研发”秉持环保3R原则——减量、回收、再利用,汇集设计、工程、制造、产品营销等全方位能力,应用创新技术将废弃物转化为新颖的环保科技,致力于永续发展的解决方案。2009年,“小智研发”一战成名,台北市著名的花博展览馆,一座9层高的建筑,其整体外墙全部来源于150万个塑料品,再生材料的外墙,其单元材料设计构思来源于古代孔明锁智慧,利用卡榫构造互相扣合形成钢构锁点,没有任何粘合剂。

  目前,“小智研发”产品相当多元,涉足食衣住行,例如手持式风力发电机、携带型太阳能板、LED照明、环保包装饮料、眼镜、保特砖等。其中新环保材料的开发,可推广应用到大型的建筑项目,让垃圾变成建材,成为目前小智研发最大的获利来源,全球知名品牌Nike以及明星成龙都是“小智研发”的深度合作伙伴,而“小智研发”全球官网上的再生材料应用共享信息,鼓励着更多领域设计师采用和推广绿色循环设计与解决方案。

  咨询链接:

  2019年,就爱去文旅众创空间将进一步整合文旅资源,围绕在地文化深度旅行、生态旅游,主题游学策划组织等进行项目资源链接,开展相关文化交流、培训沙龙、研学服务、游学组织等,开展文旅创客的培训、服务、合作计划。如果您愿意加入我们的活动,需要我们提供服务或者有好的建议和想法,也可以联系我们。

  2019年,云南生态旅游项目策划、台湾生态旅游深度游学等你咨询!

  联系方式:

  众创中心项目总监 李元 手机号码:18687101919 邮箱:611968487@qq.com

  众创中心项目经理 童文文 手机号码:15198995159 邮箱:710679523@qq.com

  众创中心培训主任 马小枼 手机号码:13658868527 邮箱:846174562@qq.com

  联系地址:

  就爱去文旅众创空间(昆明市五华区昆建路5号108智库空间A栋3楼)

审核 李元 赵家琦

责编 王丹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