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真美!云南新增三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22:44:01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近日,在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共46家且予以公示。其中,云南省丽江鲤鱼河水利风景区、大姚蜻蛉湖水利风景区、楚雄州青山湖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

  丽江鲤鱼河水利风景区

  丽江鲤鱼河水利风景区位于丽江市华坪县中心镇,依托鲤鱼河和河东水库工程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已于2017年12月列入了云南省第十七批省级水利风景区。

  “鲤鱼河水利风景区主要结合鲤鱼河河道生态景观建设,以生态廊道串联湿地公园和城市公园,构建湖滨亲水空间和慢行廊道,美化了城乡人居环境,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人文和谐的局面,成为了人们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好场所。”华坪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鲤鱼河水利风景区改变了城市形象,并带动芒果小镇建设等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华坪县委、县政府目前正努力把华坪建设成为阳光山水观光、户外运动、康养的“大香格里拉生态经济圈阳光康养示范基地”,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名片。

  大姚县蜻蜓湖水利风景区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蜻蛉湖水利风景区以蜻蛉湖为核心,将永丰湖、白塔湖、东塔湖以及梅溪村、西河印象、白塔公园等景观节点统一纳入创建范围。

  且按照《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和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要求,认真实施水库清淤、河道治理、水系连通、截污治污、湿地建设、景观绿化等水生态修复治理措施。

  此外加强水文景观、地文景观、生物景观、工程景观、文化景观建设,提升景区风景资源价值,加强化境保护,加强开发利用和管理,形成了符合标准的“西河(永丰湖、蜻蛉湖),南河(白塔湖、东塔湖),蜻蛉河”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如今,大姚县城水相依、双河抱城、河湖一体、碧水灵动的城市风貌逐步形成。

  楚雄州青山湖水利风景区

  青山湖水利风景区又名青山嘴水库,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瓜镇,距楚雄市城区14.5公里。冬天的青山湖别有一番风味,选个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周末,带上家人或约上朋友,去青山湖游走一番也是不错选择。

  楚雄人习惯把青山湖叫做“青山嘴”。放眼望去,群山怀抱着湖水,湖光峰影,静谧而安详。蔚蓝天空掩映下的湖水格外湛蓝,晶莹透澈。适逢天气晴朗,在湖边领略湖光山色、在湖畔亭中畅谈休憩,十分惬意。或者,爬到青山湖坝堤上,看夕阳西下的情景,瞬间令人感到心旷神怡。

  据悉,青山湖水利风景区依托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而成,是一项集防洪、灌溉、城市工业供水功能的大(二)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 1.08 亿立方。景区以湖光山色著称,有著名的青山湖八景:高原平湖、幽谷凝梦、莲沼香风、水韵芳洲、西湾湿韵、泽畔吟风、一线西来。山水如画,风光醉人,被誉为“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宝石”。

  丽江市华坪县新闻办、楚雄州旅发委、姜云辉 图

  责编 唐黛玲

  审核 施颖 马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