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丙中洛游览攻略,拿走不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5:31:28  来源: 游云南
分享至:

  怒江的丙中洛,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美景、多姿多彩的民族节日、风味独特的美食......

  人神共居的和谐家园

  丙中洛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最北部,距县城46公里,海拔为1750米,4个村民委员会,32个自然村。北与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接壤,东连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接独龙江与缅甸毗邻,南邻贡山县捧打乡。丙中洛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怒江大峡谷生态——人类文化公园”的核心区和“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印度至中国的“驼峰”航线必经之地,是目前在茶马古道上唯一一条仍沿怒江北进西藏有马帮运输的通道,也是怒江大峡谷与滇中、滇西的“旅游走廊”腹地中罕见的冲击坝和怒江大峡谷中罕见的开阔地。

  一、各式各样的景点

  1、怒族桂冠茶腊;2、怒江第一湾;3、孜当村;4、桃花岛;5、丙中洛田园风光;6、丙中洛十大神山;7、嘎娃嘎普雪山;8、普化寺;9、重丁;10、重丁教堂;11、石门关——滇藏要隘;12、雾里村;13、茶马古道;14、秋那桶河谷

  二、多资多彩的民族节日

  (1)怒族“仙女节”

  也叫“鲜花节”,是贡山怒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3月15日,是“鲜花节”的举办之时,它是怒族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的产物,节日期间你可了解到怒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民族及宗教文化,“仙女节”是为纪念一位名叫“阿茸”的怒族姑娘,节日中怒族少男少女们手捧从高山采到的各种杜鹃,跟在喇嘛身后,赴仙女洞取“圣水”,据说有缘之人才能从钟乳中取到圣水,节日期间当地各少数民族还举行多种民族活动。

  (2)扎拉桶村怒族桃花节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怒江两岸百花盛开时,居住在丙中洛乡东侧的扎拉桶村的怒族群众都要过桃花节,祭祀怒族先祖白玛。他们用炒面做一个白玛塑像,用鲜艳的桃花装饰,祭祀后找到当年白玛跳江的地方投入江中。

  (3)傈僳族“阔时节”

  “阔时”,傈僳语分别“年”和“新”,即“过新年”之间。傈僳族节日期择定是以对物候的观察来决定的,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初五到次年正月初十这段时间内,这期间正是樱花开的季节,所以每年樱花开时就是“阔时节”的日子。从准备过年到结束各村寨前后不一,需要一个月左右,习惯上称这个月为过年月。1990年怒江傈僳族自治条例实施后,把每年的12月20日定为傈僳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的法定日,是傈僳族最隆重的节日。

  (4)藏族的“哥斗节”和游经书

  每年腊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贡山的藏族都要过“歌斗节”,过节期间,普化寺的喇嘛要在广场上表演喇嘛舞,为虔诚的善男信女酬谢鬼神,迎福纳祥,避秽驱邪,消灾减难,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普化寺历史悠久,在当地有重要的地位,喇嘛舞叫巴强,属藏戏的一种,有十二个固定的节目。演员戴面具,以鼓、钹、锁呐、螺号、铜号伴舞,没有词曲和道白,观众从面具的造型和色调来区分善恶忠奸及鬼神等角色。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以村寨为单位围成圈,与其他村寨进行“白谢”挑战,这是一种载歌载舞的歌咏比赛,受到挑战的村寨必须组织本寨的男子应战,否则被视为无能无才而遭到嘲笑,参加“白谢”的男子,手握腰匕首,环绕着摆供品的舞场且歌且舞,你问我答,歌词妙趣横生。

  农历六月十五,普化寺有一个重要的宗教活动——游经书,目的是祈祷上天保佑水灾解难,吉祥幸福。一大早,丙中洛各村寨的游经人早早就到普化寺,4个男子各自吹着海螺或敲着芒锣,另外7人抬着金佛象,73名妇女背着经书,一行人沿着怒江边弯曲的小道,一面唱着长寿歌,走到哪里,哪里的村寨就燃起五谷和松烟,吹响海螺和法号出外迎接,并用青稞酒招待游经人,这一天,所有的人都喜气洋洋,身穿盛装,有如神仙降临人间。

  三、风味饮食

  (1)侠辣和巩辣

  贡山的怒族不仅爱饮酒,而且也善于用酒做出各种美味的食品,侠辣和巩辣就是其中之一。侠辣是肉炒的酒,巩辣是鸡蛋炒的酒。侠辣常用鸡肉为原料,先把肉砍成小块,在锅中放入酥油或漆油,加热后放入肉块,把肉炒至又黄又脆后,倒入烧酒焖片刻即成。巩辣的做法与侠辣基本相同,只是把鸡蛋炒黄后放入烧酒即成。侠辣和巩辣不仅香味可口,而且滋补身体,强筋健骨。民间有“三天下地,全靠侠辣”的说法,意思是妇女生孩子后,吃过侠辣,三天就能下地干活了。

  (2)琵琶肉

  怒族把杀了后的猪刮毛洗净,取出内脏和骨头,在肉上撒上佐料,用线把刀口缝好,在猪耳朵内各塞一个核桃,鼻孔里塞一根木棍。放几天后,取出木棍,放出血水,灌一些水进去,再把木棍塞进去,同时在针线缝合处涂上核桃油,放在干燥处晾干,由于猪肉未砍开,整头猪就像一具琵琶,所以就把这种方法腌成的猪肉称为琵琶肉。

  (3)咕嘟饭与咕嘟酒

  咕嘟饭用包谷面或荞面做成,先烧一锅开水,舀出一半备用,将包谷或荞面装进锅里煮,水渗透面粉后用小勺搅拌,加入开水,盖上锅盖焖片刻,加水再搅,再焖,反复几次,煮出来的饭香味沁人心脾,回味绵长。由于在煮饭中锅里不断发出“咕嘟、咕嘟”的响声,怒族就称为咕嘟饭。咕嘟饭冷却后,加入适量的酒曲,发酵后,就成了可口的咕嘟酒。

  (4)石板粑粑

  丙中洛有一种特殊的石板,与盖房子的石板不同,这种石板呈青色,架在火上烧,不裂不炸不粘,当地怒族群众从石洞里挖出石头后用刀剥开,削面圆状当锅用,在这种石板上烧出来的粑粑或鸡蛋味道十分鲜美。

  (5)酥油茶和漆油茶

  居住在贡山的各个民族都喜欢喝茶,他们不仅冲茶,煮茶,而且喜欢打茶。先把砖茶或饼茶放适量在锅内,加水煮沸,滤出茶渣,把滋烫的茶水倒入竹筒中,加入核桃仁,鸡蛋、盐、酥油或漆油搅匀,让茶与配料充分融合,就可饮用,加入酥油的称为酥油茶,加入漆油的称为漆油茶。

  四、民族工艺品

  怒毯。怒族纺织的怒毯自古享有盛名,过去是缴纳给土司及官吏的贡品,当地人用它在市场上当作交换物,换取生活用品。近年来,棉线、羊毛、晴纶毛线都可以织出色彩鲜艳的毯子,即可当被子,又可缝制马褂,裙子,挎包。

  五、线路推荐

  南线:贡山县城—茶腊—怒江第一湾—孜当—丙中洛

  北线一:丙中洛—重丁—黄金洞—石门关—四季桶—茶马古道—雾里—尼大当—秋那桶

  北线二:丙中洛—普化寺—重丁—黄金洞—石门关—四季桶—茶马古道—雾里—尼大当—秋那桶

  北线三:丙中洛—香巴拉宫遗址—仙女洞—东风基督教堂—普化寺—重丁—黄金洞—石门关—四季桶—茶马古道—雾里—尼大当—秋那桶

  西线一:丙中洛—嘎瓦嘎普雪山

  西线二:丙中洛—高山湖(初干初湖、龙章瓦湖)

  西线三:丙中洛—贡当神山

  东线一:丙中洛—桃花岛

  东线二:丙中洛—德钦县

  六、注意事项

  一、 遵守《自然保护区保护条例》的规定,在出行做好“绿色研究”,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文化环境,游览的过程中不冒犯当地的自然和文化习俗。

  二、 尊重民族习俗,进入家中或拍照,应征的主人同意,如拍摄纹面女。可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尽量不干扰当地人的生活。

  三、 少数民族有养狗看家护院的习惯,在村寨行走,应当心狗咬人。

  四、 爱护庄稼。在田间行走,拍照不宜破坏农作物。

  五、 注意安全。途中让车、让马一定要靠山一边。过溜索、吊桥是要注意安全。

  六、 带齐必要的防蚊子、蚂蝗、毒蛇的药品。带好防雨工具,在野外住宿应防范野兽袭击,不宜单独行走。

  七、 当地部分村寨山洞,有些洞穴与当地的宗教有密切的联系,未经当地人批准,勿进。

  八、 垃圾放在指定的地点,不要随意丢垃圾、不随意生火,请大家注意环保。

  九、旅游咨询及投诉电话:0885—3512285

  

图片来源游云南

  实习编辑 魏麟懿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