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苗寨美,苗家人百分百的热情!让你醉在“苗年节”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21:31:06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过了很多个汉族春节,记者近日第一次过上了苗族人的春节——“苗年节”。 11月18至20日,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随“爱在西江,云南媒体人行”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郎德百户苗寨,在这个苗族人过得最隆重的节日里,媒体朋友们赶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丰收瓜果展示巡游活动。长桌宴上“高山流水”式敬酒、打糍粑、杀年猪等“苗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体验到了苗家人百分百的热情和千户、百户苗寨的壮观、古朴美,记者朋友们早已醉在“苗年节”。

  这里,备好了故事、米酒、长桌宴和苗家人百分百的热情,就等你来!

  苗年节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丰收瓜果展示方队巡游  隆重热闹

  “苗年节”,是苗族人过的最隆重的节日。盛行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族聚居区。过苗年的日期,各地不尽相同,但都是在收谷子进仓以后,即分别为农历的九、十或十一月的辰(龙)日、卯(兔)日或丑(牛)日举行。

  11月18日,记者来到雷山县城时,正好赶上了当地“苗年节”的“年三十”,当地正在隆重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收瓜果展示巡游活动。

  雷山县是全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首先展示的有抬着各式各样物品的苗年方队:有敲打着三面木鼓、跳着芦笙舞的鼓藏方队;有手持芦笙,或载歌载舞、或吹吹打打的苗族芦笙锻制技艺、苗族芦笙舞方队;有手持各式精美苗族银饰的苗族银饰制作技艺方队;有身穿各式艳丽苗族服饰的苗绣、苗族织锦技艺方队;还有贾理、苗寨吊脚楼营造技艺、苗医药·骨伤蛇伤疗法、苗族铜鼓舞、苗族飞歌、仰阿莎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队。而另一支队伍是由五谷、蔬菜、水果、土特产、养殖五项类别组成的决胜脱贫攻坚农民丰硕成果展示方队,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游客的好奇目光和当地百姓的围观和赞誉。

  “苗年”:长桌宴、“高山流水”式敬酒和苗家人百分百的热情

  “苗年”一般持续五至十二天,在这段时间里,打糍粑、杀年猪、串寨喝酒、跳芦笙是必不可少的活动。过“苗年”的前几天,苗民就杀猪烤酒,着手准备过年。除夕日凌晨一过,便开始杀鸡、杀鸭、杀鱼,准备年饭,一些苗寨在凌晨开始祭祖,而一些苗寨到下午才开始祭祖。年饭从天刚亮即开始。

  过“苗年”,长桌宴必不可少。一般一小桌4人围坐,一桌接一桌,主菜是酸汤鱼或者牛、羊肉火锅,再配以各式丰盛特色菜肴。11月18日当晚,在雷山县城就摆了1公里多的长桌宴,现场热闹喜庆的氛围点燃了宾客们的激情。

  既过“苗年”,没有苗家小阿妹“高山流水”式敬酒,不足以体现苗家人百分百的热情。苗家阿哥吹起欢快的芦笙曲,9位小阿妹边唱着欢乐的敬酒歌边敬酒,所谓“高山流水”阵列,是由1位阿妹端着碗放在客人嘴边,协助客人喝酒,其他8位阿妹分列客人左右两边,一边4位阿妹手持酒壶,从高到低排列,位列高处的阿妹将酒倒给下一位阿妹,一壶接一壶往下倒酒,直到两边的酒流到了中间这位阿妹手持的酒碗中,敬客人喝下。好在这个酒是苗家人自己酿制的米酒,酒精度数不算很高,只要你足够能喝,苗家阿妹敬酒就不会停。

  既过“苗年”,远方来的亲朋好友当然少不了体验一把亲手打糍粑。糯米的粘性相当考验锤打的技艺和力气,苗家人打糍粑,看起来可是相当娴熟和轻松,可等到从来没有实操过的亲友们上去,要技术没技术,要力气没力气,连打糍粑的木锤都没办法抡得自如......那一个费力和囧迫,逗得同行宾客开怀大笑,不过,体验过了、开心过了就好。

  西江千户苗寨:中国独有、世界独存苗族最大聚居地  白天夜里各有大美

  闻名遐迩的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东北部,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2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198km。

  西江千户苗寨——世界上最大的苗寨,一个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独有,世界独存的苗族最大的聚居地。一个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誉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一个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

  早就听说西江千户苗寨是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蔚为壮观且别有一番风味。初入寨门,从寨门俯瞰西江千户苗寨,心灵就不由被震撼了,特别是乘车到苗寨主体对面的最高处观景平台,抬眼望去,对面两座山上,苗家吊脚楼,一幢接一幢,从低到高,层层叠叠,挤挤挨挨依山而建。据介绍,这里共居住1472户,6000余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5%。清晨,对面山上的苗寨炊烟袅袅,久违了的人间烟火盛景打动心扉;夜里,苗寨及其周边的各色灯光闪亮了起来,似无数萤火虫集结成海洋,灯火勾勒出苗寨主体两座山的轮廓,宛如两座金字塔,恍若身处浩瀚星空。

  如果你很好奇身处景区的苗家人在吊脚楼里都在做些什么?那么,你可以穿过千年悠悠风雨桥,听白水河哗哗流淌声;顺山势爬往苗寨最高处,沿路铺设的都是好看防滑的鹅卵石道,穿行在瓦片长满青苔的木质吊脚楼间,瞄几眼正在生火做饭或酿制米酒的苗家女子和正在嬉戏玩耍的小孩子,偶尔被爽朗的吆喝叫卖声吸引过去,在石头路边摆摊卖苗药的笑容满面的苗家大姐推荐着她家苗药的神奇功效,或与大大方方的苗家帅哥攀谈几句......这大致就是游客在短时间内所能看到的苗家人的日常。

  在苗寨的嘎歌古巷,我们来到了西江的发源地,欢迎远方客人的“苗家飞歌”唱了起来,苗家妇女,三人一组小合唱,歌声嘹亮且穿透力极强,这里有很多苗家祖先“蚩尤”的故事,这里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示和体验:苗家小阿妹指导我们学习苗家古法造纸的主要步骤,手把手教我们体验苗家蜡染技艺之描画和涂蜡的环节。

  郎德苗寨:百户苗家人,“长裙苗”风情独特

  郎德镇具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镇内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间歌舞艺术之乡”“全国百座露天博物馆”和“芦笙之乡”。郎德苗寨,这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寨内苗族同胞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且分上下两个自然寨,朗德上寨古建筑群被列为我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媒体朋友们来到的朗德上寨,距凯里市区29公里,距雷山县政府15公里,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游的重点村寨之一。作为全国第一个民俗风情村寨游览地,这里有名有实:吊脚楼、芦笙堂、风雨桥,一个都不少。

  节日期间或旅行团来到时,会有热情的迎客仪式和盛大的芦笙舞、招龙节展演、铜鼓舞、板凳舞等苗族歌舞表演(当地政府组织全体村民,穿着绚丽夺目的苗族银饰的盛装,一般一天两场次定点为宾客表演魅力无穷的苗族歌舞,用他们热情好客的民族礼仪迎接到这里来的每一位海内外宾客)。进入苗寨之前,迎客的“拦门酒”仪式摆起来,客人们要先喝下苗家姑娘敬的米酒,才允许进去,米酒配美女帅哥,成为这个冬季最美的风景之一。

  进入寨中,古朴宁静的寨子炊烟袅袅,沿古色古香的鹅卵石道绕寨游走,走过独具匠工的吊脚楼,偶听得鸡鸣犬吠,孩童欢笑,房内洗涮拖地的声音传出,作为游客的我们也不免放慢脚步,降低话音分贝,生怕惊扰到苗家人的生活。

  云报文旅全媒体 段毅 古文丽 文/图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龚静阳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