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来怒江玩,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6:01:00  来源: 游云南
分享至:

  怒江、六库、上刀山下火海、飞来石、月亮石...都是怒江不可错过的景点,都包含着怒江的特色。

  怒江

  世界上最后一条无污染的国际河流,发源于西藏那曲,大部河段奔流于深造峡谷中,落差大,流势急,多瀑布险滩,流域内景观独特险峻、雄奇壮美。冬季江水色如翡翠宛如清纯少女,如丝如带蜿蜒索绕高黎贡山、碧落雪山,美不胜收;夏季惊涛骇浪,激流咆哮,犹如桀骜不驯的野马奔腾,撼动灵魂,让人目不暇接、心灵得到净化。

  峡谷明珠六库

  六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游人们进入怒江州旅行的南大门。六库作为怒江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亚热带风光的旅游集镇,浓郁的民族风情,是怒江大峡谷多元民族文化最富集的展示地,既有凤凰古城的韵味,也有丽江古城的热闹。

  傈僳族多声部四声部

  素有怒江大峡谷音乐活化石之称。一般以男女即兴对歌的形式进行,由一人领唱,众人合唱。具有节奏明快、顺口入耳的特色,对歌的歌词大量采用比喻手法和两个声部以上组合。打破了外国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认为中国无多声部音律的定性,是中国罕见的多声部原始复式音乐珍贵遗产。怒江州傈僳族农民无伴奏四声部合唱团多次参加国际合唱节,以优美动听的世界名曲合唱引起轰动,被称誉为“天籁之声”。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纯朴、热情、大方、好客而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好评,被国外音乐人士称为“打着赤脚走进艺术殿堂的人”。怒江州傈僳族农民无伴奏四声部合唱团曾参加1999、2000年两次国际合唱节,2006年,傈僳族民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上刀山下火海

  “上刀山、下火海”是傈僳族民间传统艺术的结晶,更是傈僳族大无畏精神气节的呈现。“上刀山”时,用锋利无比的72把长刀或36把长刀,分别绑在两棵20多米高的松树圆木上,刀口朝上,竖立起来之后,由赤手空拳的傈僳汉子,赤脚踩着刀刃,双手抓住刀梯,十分敏捷地顺着刀山向上爬,直到刀山的顶端,然后表演各种高难度的凌空翻滚动作,再从刀山的另一面顺着刀刃往下走下来,同时前后都有人为他舞刀开路,上刀山的人手掌、脚底板均无伤痕。“下火海”时,先烧一堆篝火,待见到火炭时,祭师便开始边敲芒锣边围着火堆跳,然后弯腰卷起裤脚,赤着脚丫,踩在耀眼的火炭上,穿梭于火炭堆中,并用火炭洗脸、嘴嚼和打滚,直至将火炭全部息灭,由祭师带领着“下火海”的勇士,边敲芒锣边唱边舞。

  老虎跳

  傈僳语称为 “腊玛登”,即老虎跳之意。因冬季老虎借助江中巨石跳跃过江,从高黎贡山迁徙到碧落雪山而得名;是怒江上的最狭窄、水流最急点,最窄处仅为10米,流速达6.3米/秒。老虎跳两岸峰峦重叠,峭壁如削,江中怪石林立,虎跳石为一块4米见方的巨石横卧在江心,江水从巨石两侧跌落而下。冬季,奇形怪状、数以百计的巨石从怒江水中裸露而出,翡翠怒江从石缝间倾斜而下,形成奇石险滩景观;夏季,江水从巨石顶端咆哮而泻,不停撞击两岸及江中巨石,浪花飞溅,激起3米多高的浪花,震耳欲聋,轰鸣声响彻云宵,尤为壮观。

  飞来石

  飞来石是怒江大峡谷中的第一奇石,也被誉为幸运之石。坐落在怒江东岸,的福贡县匹河民族中学院内,重约800余吨,高3米多,直径2米多。于1983年3月19日凌晨2:30左右,从天而降,傲立于福贡县匹河民族中学四十平方米的教师宿舍小庭院内,不偏不倚恰在中间,仅损坏了北面房子屋檐一角,岩体紧靠面墙,当时睡在宿舍里的十几位老师却丝毫无损。第二天早上,人们到处寻找巨石滚落的地点,但找遍了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两岸,均找不到巨石滚落的痕迹。于是,巨石从天而降就一直成为一个谜,至今当地老百姓讲述着种种神奇的传说。

  老姆登知子罗

  知子罗用傈僳语称赞“知子罗”是“好地方”之意,坐落在碧落雪山海拔2200米的半山腰, “老姆登” 是怒江大峡谷怒族人聚居地,一个原生态的怒族传统村落,素有“民族歌舞之村”的美誉,怒族风情文化浓郁;“知子罗”还是怒江州最早的州府所在地,中国70年代记忆文化保留最好的地方,在此登高远眺可观百里怒江大峡谷奇观。

  石月亮

  石月亮傈僳语称其为“亚哈吧”,是怒江大峡谷的地标景观,是全世界傈僳族公认的发源之地、返祖寻根之地,天然大理岩溶蚀而成的深洞穿透整个山体,深洞呈椭圆型,东西长32.70米,上下高约60米,宽40米,深12米,悬在高黎贡山山脉中北部怒江西岸海拔3500米的山巅,从远处眺望恰似一轮明月高高悬挂于山林峰海之中,与天相接。群峰簇拥,形成一个集宏大、奇异神秘、秀丽为一体的峡谷地质奇观,故名为石月亮。

  溜索

  溜索是怒江境内最原始也是最传统的渡江工具,至今仍然普遍使用,因其本身具有的体验性、刺激性和挑战性,成为怒江大峡谷中旅游者最青睐的旅游体验项目,也全面诠释怒江十八怪之一“溜索要比汽车快”的含义。

  丙中洛

  丙中洛被誉为“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这里雪山为域,江河横流,鲜花肆意,雪山、峡谷、溪流、飞瀑、古寨、民族、教堂等包容在自然山水中;这里多元民族文化、多种宗教并存,原始遗风浓郁,居民有好和睦、民风淳朴,多种宗教并存且和睦,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共生共存,呈现一切和谐。丙中洛是目前在“茶马古道”上唯一一条仍沿怒江北进西藏有马帮运输的通道,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怒江大峡谷生态——人类文化公园”的核心区和“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

  嘎娃嘎普雪山

  嘎哇嘎普,意为高大的雪山,是高黎贡山山脉的主峰,海拔5128米,也是怒江州境内的最高海拔点,终年积雪,是云南为数不多的处女神峰之一,至今未被征服。居住在山脚下的独龙族和怒族均将此山视自己的发祥地而顶礼膜拜,藏族群众将其列为丙中洛十大神山之首,经文中至今还有与其相关的祈祷和赞颂词。

  普化寺

  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四十八年重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经堂平面呈方形,面宽16.30米,进深15.60米。廓下和内壁绘壁画11幅,另有小幅“耸吉”2000幅,寺院原占地面积889平方米,是滇西北红教十三寺之一,位于嘎哇嘎普峰东南角,从普化寺屋顶可以看到嘎哇嘎普神山的雄姿,其四周有松娄喇嘛所建的松寺宫,还有30多幢小喇嘛住的“扎下”。

  怒江第一湾

  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为怒江第一湾。湾中心有一个村子叫坎桶村,这里江面海拔1710余米,气势磅礴,湾上怒江台地平坦开阔,高出怒江500米,构成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小平原四周景物宜人,每到农闲季节或节假日,人们便到这里泛舟过溜,对歌起舞,坎桶村堪称峡谷桃源,处处是田园风光。

  石门关

  当地人称之为“纳依强”,意思是神仙也难通过的关口,根据地形又叫“石门关”,是怒江大峡谷往北前往西藏的必经之地,在滇藏茶马古道相连的重要关隘,怒江到此处后突然被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卡住,只留下一条缝隙,江水从中间穿越而过,两岸悬崖峭壁,岩石直立,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直冲云宵,形成了一座高500多米,宽约200米的巨大石门奇观,可谓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秘境独龙江

  独龙江素有三江并流“最后的秘境”之誉,源于西藏察隅县舒拉岭东麓,从迪布里入贡山县境,于钦郎当入缅甸恩梅开江。独龙江峡谷原始生态和自然环境保护良好,民族风情浓郁传奇。该景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最具有研究和保护价值的重要地区之一,被生物学家称为“物种多样性的中心舞台”、“东喜马拉雅植物区系之母”。独龙族被称为“太古之民”,因神秘的纹面文化习俗又被称为“绣面部落”,原始生活方式不足半个世纪,是中国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之一,至今仍保存了许多原始古朴和独特的社会形态、民族风俗与原始宗教文化遗产,独龙族的民族发展史是一部活的社会发展史,是地学、生物学、民族学研究的活化石。

  月亮大瀑布

  又叫哈滂瀑布,独龙语称之为“哈滂依称”,意思是天上掉下来有光泽的水。瀑布从海拔3100米至海拔1400米处,突然跌落,形成高200米,宽20米的跌水。每当十五月明之夜,月亮照射瀑布,瀑布倒映月亮,嫦娥起舞,银河细流,水声淙淙,故称之为“月亮大瀑布”。瀑布位于中缅边界,雨季时水量充沛,蔚为壮观,阻断道路。涉水穿过瀑布即到达41号界碑,界碑之外是历史上颇有争议的江心坡地区,现是缅甸领土的葡萄县。

  民族风情节日

  普米族情人节(农历5月5日)、傈僳族阔时节(法定节日公历12月20日)、傈僳族澡塘会(农历1月2至5日)、傈僳族刀杆节(农历2月8日)、茶山人目瑙纵歌节(农历1月15日)、勒墨人尚旺节(农历3月15日)、怒族鲜花节(农历3月15日)、独龙族卡雀哇(农历12月或1月)

 

 图片来源游云南

  实习编辑 魏麟懿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