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酒店是否藏着“杯子的秘密”?行业协会倡议会员企业自检自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22:41: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韩怡 文)日前,14家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杯子的秘密”视频曝光。涉事的14家企业覆盖面之广,星级之高,情节之恶劣令人瞠目,引得舆论一片哗然。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去年9月,蓝莓评测曾曝光北京5家五星酒店存在不换床单、不洗马桶的舆论风波刚刚过去一年,“同一块脏抹布擦拭洗手台、镜面、漱口杯,一次性杯盖被从垃圾桶里捡出后继续给客人使用”的视频,让五星酒店卫生状况再度引爆舆论的同时,也再一次深深刺痛了广大消费者的神经。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涉事旅游饭店无视消费者利益的侵权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消费者的主动监督和勇于担当表示赞赏和支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作为一直将旅游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云南,星级酒店遍布各旅游目的地。云南省星级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艾军表示,此次视频曝光的14家酒店卫生问题,虽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但企业仍要引以为戒,以“不回避、真对待”的态度直面行业痛点和难点。杨艾军说:“酒店是直观体现云南旅游服务质量的一线服务岗位。目前,协会已向全省会员企业发出倡议,要求大家自检自查,防微杜渐,做得好继续保持,有欠缺的要及时改正,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追求品质发展,重塑国际化、高水准的行业形象。”

  旅游饭店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行业发展起着助推作用,更能在细节处彰显出旅游业的服务质量水平。此次视频曝光的14家星级酒店存在的问题,不仅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旅游饭店业的相关规定,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法定权益。消费者除了感到震惊之余,更对监管提出了质疑。

  杨艾军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关于住宿业的卫生标准及监管,相关管理部门已陆续出台了规范及标准,但动态监管还要加强。杨艾军说,今年8月,云南在全省推进的“旅游革命”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构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要在建立旅游服务“云南标准”的基础上,实施旅游服务评价。如今,整个云南旅游企业的诚信评价体系,均由规范指数(政府评价)、品质指数(专业评价)、体验指数(游客评价)构成。酒店企业不仅仅是星级评定的时候“服务达标”,与云南旅游诚信体系相匹配的旅游服务动态管理机制,会实时跟进监督云南酒店企业的服务质量。这套评价体系就是要通过诚信评价,让消费者的“口碑说话”。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