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想去苗寨过“苗年节”?跟我走!云南媒体走进西江苗寨今日出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11:14: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毅 古文丽)过了很多汉族春节,你是否想去苗寨过一个隆重喜庆别样的“苗年节”?巧了,这两天,刚好是贵州凯里苗族人的“苗年节”!那就跟上记者的节奏,今日,云南媒体记者带你走进贵州凯里雷县、西江千户苗寨、郎德苗寨,一睹多彩贵州凯里苗族人最隆重的节日。

  苗年节:串寨喝酒、芦笙起舞,欢乐一寨接一寨

  苗年节,是苗族人过的最隆重的节日。盛行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族聚居区。过苗年的日期,各地不尽相同,但都是在收谷子进仓以后,即分别为农历的九、十或十一月的辰(龙)日、卯(兔)日或丑(牛)日举行。

  “苗年”一般持续五至十二天,在这段时间里,串寨喝酒、跳芦笙是必不可少的活动。苗年里的“申”日或相近生肖日,寨中还会隆重“起鼓”,盛装男女围着鼓欢跳,名曰“踩鼓”。外寨的男子与寨中姑娘在晚上对歌“游方”,如此数天,至子日或丑日结束。年轻人们又聚拢到下一个过“苗年”的寨子,继续欢乐。“苗年”里,有许多禁忌和礼仪。如杀年猪时已婚妇女不能在场;如除夕日祭祖时用鱼肉、牛肉盛于木皮、牛皮、树叶上,祭师念古歌迎送祖先,曰“掐地下”;如新年早上不扫地、不吹气、不煮生、不倒水出门,以求吉利;如新年凌晨抢放鞭炮,示意开始准备饭菜;抢最早到井边挑水以示勤劳;同姓男女间不能唱情歌等。过苗年的前几天,苗民就杀猪烤酒,着手准备过年。除夕日凌晨交时一过,便开始杀鸡、杀鸭、杀鱼,准备年饭,一些苗寨在凌晨开始祭祖,而一些苗寨到下午才开始祭祖。年饭从天刚亮即开始。在家中畅饮之后,妇女们留在家中接待客人,而成年男子则开始到别家喝酒,喝数碗则换一家,对寨外的客人,各户会主动邀请吃“串寨饭”。宴中女主人及妯娌等唱歌敬酒,客人以歌作答,酒宴一直持续到半夜甚至次日天亮。

  西江千户苗寨:中国独有,世界独存的苗族最大聚居地

  西江千户苗寨——世界上最大的苗寨,一个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独有,世界独存的苗族最大的聚居地。一个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誉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一个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西的地方……

  闻名遐迩的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东北部,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2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198km。共居住1472户,6000余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5%。

  初入寨门,从寨门俯瞰西江千户苗寨,就会被深深的震撼,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别有一番风味。

  进入苗寨之前要先喝下苗家姑娘敬的酒才允许你进去,都是苗家人自己酿制的米酒,米酒配美女帅哥,会是这个冬季最美的风景。

  进入苗寨你会看到独具风格的绿染水流木质吊脚楼,千年悠悠风雨桥,千家万户亮起的灯的海洋,当地人独有的苗寨歌舞 。

  对于吃货的朋友来说,还能品尝到最地道的当地美食:酸汤鱼,鼓藏肉等等一系列当地独有的美食,所有的形容词都无法去赞美西江的美丽,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有最真切的感受。

  郎德苗寨:“长裙苗”寨,吊脚楼、芦笙堂、风雨桥一个都不少

  朗德上寨,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距凯里市区29公里,距雷山县政府15公里,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游的重点村寨之一。分上下两自然寨。作为全国第一个民俗风情村寨游览地这里是有名有实:吊脚楼、芦笙堂、风雨桥一个朗德苗寨都不少。节日期间或旅行团来到时会有热情的迎客仪式和盛大的芦笙舞、招龙节展演、铜鼓舞、板凳舞等苗族歌舞表演。这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故名。寨内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

  郎德镇具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旅游资源,镇内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间歌舞艺术之乡”、“全国百座露天博物馆”和“芦笙之乡”。朗德上寨古建筑群被列为我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5年,郎德上寨作为黔东南民族风情旅游点率先对外开放;1993年载入《中国博物馆志》;1997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闻名中外,是旅游观光、考察苗族文化、领略苗族风情的首选村寨。朗德上寨以魅力无穷的苗族歌舞,绚丽夺目的苗族银饰,独具匠工的吊脚楼,古色古香的鹅卵石道,抗暴英雄杨大六故里,热情好客的民族礼仪迎接海内外宾客。

  这里,已备好故事、米酒、长桌宴和苗家人百分百的热情,就等着你来!

王杨 崔永江 王以祥 张映红

西江千户苗寨景区供图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韩怡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