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第十一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今日鸣枪开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22:23: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 文 赵雄 孟志刚 图)11月17日,2018年首届“七彩云南·一带一路”昆明(轿子山)国际友城联赛暨第十一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以下简称“第十一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在位于轿子雪山下的昆明转龙镇平安福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赛途美景值得期待

轿子雪山翻越赛踏上新征程

  本届赛事举办地为昆明轿子雪山、禄劝平安福公园,共设置9个项目,分别是定向、划艇、跨河索桥、越野跑、跑骑交替、岩降、拼图、吹箭、登顶,这些项目都是自2006年赛事举办以来就保留的传统项目。其中,参赛选手在轿子雪山区域,将以“不间断”的方式,采用团体赛的连续赛制,每三名队员为一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多个交替项目,优胜者还将获得参加日本藤泽马拉松等国外赛事的免费名额。

  赛事总赛程31公里,但参赛者还需攀登海拔为4223米的轿子雪山轿顶,翻越的山坡总海拔累计将达到2800多米,如此高海拔翻越爬升将成为赛事一大看点。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多届,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每年赛事举办地都落户昆明轿子雪山,群众参与性极强的体育赛事极大提升昆明轿子雪山旅游知名度、影响力,体育旅游为昆明轿子雪山旅游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昆明登山探险协会秘书长张实介绍,“翻越挑战赛连续落户昆明轿子雪山,不仅因为轿子雪山地形地势条件优越,很重要的是轿子雪山风景秀丽,四季景致各有不同,赛事参与者不仅能够挑战自我,还能领略自然之美。”

  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培华说,“轿子雪山自然资源优越,每年我们都是根据轿子雪山的特点来设置赛事路线。不断完善沿途的配套设施,选手能在参赛途中能看到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还能看到雾凇、冰挂等神奇的自然景观。翻越挑战赛举办以来,为景区带来了庞大的客流,一方面是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另一方面,参赛选手及家属在景区内产生的二次消费,也为景区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双赢。”

参赛选手成亮点

轿子雪山引客来

  除了精彩的赛事进程,参赛选手也成为了赛事的一大看点。本次比赛分为运动员组专业组和大众组进行。吸引了国内运动员和昆明国际友好城市代表队,还有驻昆外国人与留学生等三百多人参赛。

  开幕式现场,来自云南百马跑团的杨国梁激动地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轿子雪山翻越赛,专门奔着轿子雪山而来,之前没有来过轿子雪山,对雪山美景充满期待。”

  带着眼镜的035A号选手张健才从工作人员手中拿赛事的秩序手册便认真地阅读起来。“我是云南大学的学生,以前就参加过这个比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年我们差不多半个班的同学都约着报名参加了大众组的比赛。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课外体验,希望能跑出不错的成绩。”

  在众多候场选手中,年仅13岁的杨佳木显得格外激动,“轿子雪山在我心中,就如同珠穆朗玛峰一样,希望能够挑战自我,顺利完赛。”杨佳木介绍。上阵父子兵,在杨佳木身旁,父亲杨栗人正做着拉伸准备,他向记者介绍,“轿子雪山是昆明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经常过来游玩,这个季节雾凇特别美丽,希望明天能够一览美景。”

  在舞台前,云南省云之梦山地救援队也登上舞台留影留念。“我们的工作是救援!”队员们发出响亮的喊声,露出笑容。

大众组越野跑鸣枪开赛

水域皮划艇赛水上一决高下

  “10、9、8、7……”,13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起,大众组215名选手从起点出发,如潮水般涌出,十分壮观。

  据赛事总监白玉秋介绍,“大众组越野跑全长23公里,以平安福公园为起点,途经昔卡里,花道人间,再返回平安福公园。比赛途中规定参赛者必须完成5个点打卡,赛段中途设置有补给点,赛道设置偏趣味性,适合各年龄段选手参与。”

  经过紧张的赛事角逐,15点48 分,054A和054B的张天培、赵光文两位选手一马当先,以2小时18分45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红线。

  “到了!到了!”难掩冲线的喜悦,二人挥舞双手,激动地大喊。 “我们俩是寻甸本地人,今年一个49岁,一个已经50岁了。去年我们就参加过这个比赛,获得了22名的成绩。今年的比赛过程中设置了一些需要配合完成的趣味项目,我们默契不错,加上平时锻炼的成果,跑下来状态非常好。”

  下午15时,第十一届轿子山翻越挑战赛继续进行,专业组水域皮划艇、定向跑两项综合赛激战正酣,90名选手投入其中,现场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比赛正式开始,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水域皮划艇赛。红、黄、绿各色皮划艇上,坐满参赛选手。选手们双手握住船桨,前后划动,皮划艇在水面泛起阵阵波浪,好不热闹。

  从高空俯瞰,各色皮划艇为水面点缀上动人色彩,成为平安福湿地公园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现场工作人员陈飞介绍,“考虑到部分参赛选手缺乏皮划艇操作经验,我们在比赛正式进行前,举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尽量让参赛选手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多的操作技巧。”

  赛事进行到白热化阶段,领先的几艘皮划艇都发起了最后的冲刺,选手手中的船桨不断翻转,频率越来越快,皮划艇如脱缰野马冲向终点,十分壮观。

  据了解,今日的赛程圆满结束后,明天选手们将来到轿子雪山继续比赛。在参赛过程中将途径轿子雪山的大黑箐、一线天、傲骨林、轿子雪山轿顶等著名景点。在体验精彩赛事的同时,还将饱览轿子雪山的冬日美景。

  11月18日的精彩赛程,敬请关注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的持续报道。

  责编 李沛昀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