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合成•分解”是云南艺术学院发展历史阶段的一个隐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3: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 张琳)11月17日上午,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合成·分解”第六届双年展在该院新落成的图书馆顶楼展厅开幕。

  成立于1959年的云南艺术学院,过了这个冬天,将迎来它的60岁生辰。

  其美术学院双年展从1996年到2000年举办了三届,期间中断了10余年,于2014年、2016年分别延续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

  在云南艺术学院现任校长郭浩看来,云南艺术学院在一个甲子年之际举办2018年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双年展,以“合成•分解”为策展主题,从某个角度而言,成为了云南艺术学院发展历史阶段的一个隐喻。郭浩表示,观览者在展览中看得到云南艺术学院各个年代的创作力量及审美价值取向的分野。

  开幕式上,郭浩校长对展览作出诠释:“‘合成是聚,分解是散’;‘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火,我们一起发热,以艺术温暖心灵;是星,我们一起发光,用美好装点人生。”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包括学院的老师,优秀的在校学生,及已离校走上工作岗位的优秀毕业生,他们的入选作品整体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发展的状态。参展作品包含油画、壁画、版画、国画、雕塑、水彩、插画、漆画、影像、摄影、装置10余个门类,共249件。在面貌上传承的痕迹清晰可见,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中,因此,诞生了本次双年展“合成•分解”的主题词。

  本届双年展的学术交流与呈现,打破了以往展览一篇文章“一概而论”的常规梳理。从陈流的“水彩画研究”、曹悦的“具像表现绘画”、张炜的“中国元素当代油画创作与研究”3个硕士生工作室,到油画系刘晶、版画系张鸣、美术教育系陈晓明、中国画书法系满江红、壁画系苏小旺、雕塑系张仲夏、新媒体艺术系何滢赟、史论系陇艺梅,8个系8位系主任,1位院长2位副院长,做了11篇教学与创作的访谈稿,随画册和展览一起示人。从这个浩大专业的双年展学术工程中,让社会认识美术学院的艺术教育结构,让观者看到展览作品背后的学术支撑,让艺术爱好者了解“学院派”的传承与发展,让美术文化源流成为云南民众的知识常识,以体现云南艺术学院自由开放的学术态度。

  学术梳理则通过理论家对参展作品的观看方式,寻找学术视点分块评述。

  版画艺术板块,参展的有陈光勇、游宇、向卫星、王煜、戴雪生、徐中宏、宋威、周思宇、李斌等优秀艺术家;他们的入选作品版种齐全,且大都是视觉新颖,表现力强劲的优秀作品。

  油画板块的参展人员属于大群体,作品数量多,内容构成丰富,代表性艺术家能力强,代表作品极具个性化。

  雕塑板块,参展的艺术家有张仲夏、李坚、李小兵、陈长伟、胡钢、李文浩、孔维杰、杨小波、张吉洪、张英杰、罗燕、冯瑞瑞等,他们都有自己的创作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双年展的中国画书法系,出现了花鸟名家杨卫民教授画山水画的个案。另外,张志平、刘涌、陈乙源、虎勇、李金光等艺术家都有新作品展出。满江红、何阿平、潘道波等,在各自的参展作品现状中,展露了他们的创作上升空间。

  著名艺术家陈流在教学中新近成立的“水彩画研究”工作室,拓展了美术学院的学科教学,并自己带头在油画与水彩的创作中相互交叉转换,画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还带动了油画专业的一批青年教师画水彩。同时,教授和影响了一批学生认识和喜欢水彩画。

  作为壁画系主任,苏晓旺表示在未来的艺术研究中,会注重向更加多元化的公共艺术空间发展。

  双年展的跨媒体板块内容为新媒体艺术系的参展作品。而以王玉辉、李季、向卫星、李昕、黄永来、何滢贇等组成的集教学、创作、科研为一体的专业团队,他们的作品主要以图片和影像的方式在双年展中呈现。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韩怡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