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来怒江玩,这些美食不可错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6:51:00  来源: 游云南
分享至:

​  怒江有什么不可错过的美食呢?

  同心酒、手抓饭

  “同心酒、手抓饭”是怒江大峡谷中傈僳族待客的最高礼节,远客到访主人在进门时就手捧香醇美酒三杯,一边唱祝酒歌,一边热情地与每一位宾客喝上一杯“同心酒”,主客共饮,男女无异。喝“同心酒”时,由女士右手拿着酒杯,左手搂着男士的脖子,男女双方脸贴脸,嘴挨嘴,让酒同时流进主客的嘴里,共同饮下这杯美酒。如傈僳族的谚语所说:喝了“同心酒”,走遍天涯海角都是情。美酒配佳肴。“同心酒”配上富有傈僳族地方风味特色的“手抓饭”。

  在干净的簸箕内,放入煮熟的香米,配上黄焖小猪肉、火烧鸡、熟火腿和油煎土豆、凉拦鱼腥草、清煮南瓜及佐料,荤素俱全。再搭配一碗鲜鸡汤在每一个客人前面。众人围坐在簸箕前,以左手当碗,右手当筷,边吃“手抓饭”边喝杵酒。在“手抓饭”时,主人还会唱着动人的祝酒歌,向来宾一一敬“同心酒”,直到客人酒饱饭足才结束。

  怒江漆油鸡

  漆油鸡是怒江大峡谷中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素有“峡谷一味”的盛誉,是怒江民间逢年过节和待客的美食。漆油鸡由生长在海拔2800米左右的山谷沟壑漆树籽粒压榨提炼而成的原生态植物原油(植物固态油)和原生态野生放养的土鸡两大主料为主,经过民间传统秘制烹饪而成,具有滋补养身、活血化瘀、补气收敛、去湿消炎、健脾养胃等综合调理功效,是民间食疗食补的美味佳肴,也是当地妇女坐月子必不可少的珍宝,“怒江女人生完孩子7天下地干活”的民间说法就是衍生于这一特色美食。

  老窝火腿

  老窝火腿产于怒江州老窝镇,是火腿中的上品。其美味主要是因为原料用玉米、绿叶、野菜等喂养的高黎贡山猪猪腿加工制成。老窝火腿的制作过程相当精细,是采用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制作,先用磨盘轻挤压刚宰杀下的猪腿,将肉中的血水挤出,撒上花椒、辣椒、花生面、盐及高度白酒,再腌制三至五天,放在阴凉处晾干后,挂在火塘上方用间歇式烟熏,存放的时间越长味道越美味。

  石板粑粑

  石板粑粑贡山县独龙族、怒族的古老食品。古就古在石板当锅,摊入面浆烙制而成。成品香甜适口,风味独具,营养丰富,这种石板是在贡山县丙中洛乡青拉筒附近出的一种石板,火烧不坏,水浇不裂。把它当作锅,放在火塘三脚架上烙粑粑吃,不用放油,粑粑也不会粘在石锅上,烙出来的粑粑特别泡,味道也特别香。

  怒族肉拌饭

  肉拌饭是怒族的传统美食,将煮熟的米饭、荞米和土鸡肉搅拌在一起,制作成饭即是菜,菜即是肉的美食。荞米的挑选是怒族肉拌饭的关键,颗粒饱满、形状完整、色泽鲜亮呈绿色的荞米才算上品;"肉"也是很有讲究的,得选用自家放养的原生态土鸡,以房前屋后杂草、小虫为食,饮山泉水,从小到大就没嗅过一丝饲料的气味。

  斤数也有特别的要求,2-3市斤最为适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肉质的鲜嫩肥美。杀好的鸡拔掉较长的硬毛后直接上火烧,这也是怒族肉拌饭里的绝招之一,要适度的翻烤力道,才能让鸡肉酥黄脆嫩而不爆皮。除了鸡肉外,另一味"肉"便是火腿,挑选两年以上的老火腿,放柴火上熏烤,火腿开始滴油后,慢慢扩大熏烤距离,等外皮烤到微黄,嗅到轻微腊肉香的时候便可以擦洗上锅,和先前的火烧鸡一同烹煮。

图片来源游云南

实习编辑 魏麟懿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