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就爱去东欧之波兰篇】初遇这个涅槃重生的国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5:12:07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如果有一个“最动荡的历史”大奖,波兰会赢得奖牌。这个国家几百年来一直站在历史的风口,不断与战争和侵略搏斗。但是没有任何势力能压倒波兰人的爱国心和文化认同。也正因为此,繁忙的中心城市,如华沙和克拉科夫,散发出一股新老结合的成熟能量。

  在重建的华沙老城中、感受音乐之都的坚强

  很多人用浴火重生来形容波兰,华沙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城市,在二战中沦为一片废墟,战争结束后人们重建了家园,才有了如今这座涅槃重生的城市。也许它在波兰的城市里算不上有特色,但却是波兰的一个缩影。

  华沙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是波兰首都,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是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这里有数不清的博物馆俱乐部和音乐厅,也有着最繁多的就餐选择。作为一个交通枢纽中心,即便你不打算在此长呆,也很有可能要在这里换成火车或者是选择你钟情的交通方式从这城市出发或到达。

  华沙给你的第一印象可能并不是完全正面。这座城市在“二战”德军占领期间几乎被夷为平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重建采用的是苏联的严肃风格。1989年以后现代主义风格建筑柔化了城市面貌。不过,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老式苏联建筑又焕发出时尚复古的光彩。

  圣十字教堂是华沙最美丽的巴洛克式建筑之一,跟随着这座城市共同经历风雨的洗礼。伟大的音乐家,肖邦的心脏就安放在圣十字教堂的立柱内。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华沙在市内几个与肖邦有关的地点设置了音乐座椅。找到音乐座椅的你,按下播放按钮,就可以享受片刻肖邦的音乐。

  华沙老城位于维斯瓦河西岸,城堡、教堂、箭楼......各种历史纪念物、名胜古迹大都集中在这里。老城除了厚重的历史感,浓浓的东欧风情也是十分迷人,每条小巷都充满中世纪的韵味。在这里,不必在意时间,轻松地闲逛便是,古老的街道、哥特式的建筑、精致的教堂,怎么看都不够。

  克拉科夫的街巷里 藏着波兰旧都的辉煌记忆

  波兰克拉科夫,一如既往地受人欢迎,波兰曾经的皇城克拉科夫决不会令你失望。说不出为何它如此特别,老城中世纪建筑的倾斜石拱散发出历史的气息,让城内街道感觉很有味道。另外,宏伟的城堡与卡齐米日后街陈旧小楼内低调时髦的酒吧天差地别,这是一座让你想要认真了解的城市。

  克拉科夫可能是波兰最骄傲的城市,作为故都和中世纪最辉煌的经济、学术、文化和政治中心,克拉科夫人一直坚定地认为这里才是波兰的心脏。波兰有很多老城区,却没哪个能媲美克拉科夫的天生丽质。由于不曾被二战毁坏,这里看上去没有华沙重修后的艳丽,却因老旧更具韵味。

  我们的车辆停在维斯瓦河附近,在这条波兰的母亲河旁,有一座雄伟壮阔的哥特式建筑,这就是波兰的国家象征之一——瓦维尔城堡。城堡建成于12世纪,16世纪被大火焚毁,后来以文艺复兴风格重建,成为波兰最大的古迹群。瓦维尔城堡在历史上曾长期是波兰王室的住所,自1930年以来,城堡已经改为国家博物馆。

  从城堡下来,就可以进到克拉科夫的古城区,一路上,古老的钟楼与中世纪的建筑比比皆是,装饰精美的马车,摇晃在鹅卵石铺就的路面上,感觉时光也回到了过去。

  行程中,最喜欢的是位于克拉科夫市中心的中央广场,这是欧洲最大的市集广场,重建于文艺复兴时期。

  位于广场东北角是哥特式风格的圣玛丽教堂,始建于1355年,到16世纪初才有今日所见的规模。教堂内装饰多为著名艺术大师的作品,其艺术价值非常高。教堂有两座高低不同的钟楼,数百年来每到整点,钟楼上的号手就吹响长号报时。

  历史匆匆远去,来克拉科夫,脚步一定要放缓,徜徉在克拉科夫老城,仿佛在历史书籍中散步,恍惚间就穿越回中世纪欧洲,感受那个时代的辉煌记忆。

  在克拉科夫周围的奥斯维辛城,可以说是不得不去的地方,二战时期纳粹建立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记录着人类最黑暗的历史。

  这里至今都完好地保留着囚房、毒气室等,步入其中便能感受到震撼,每一处都用血淋淋的事实讲述着人性的黑暗,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心情沉重。

  在弗罗茨瓦夫 来一场寻找小矮人之旅

  在弗罗茨瓦夫的广场、街角、窗台下、门旁边……藏着各种造型各异的小矮人,总共有300多个。我们的弗罗茨瓦夫的之行,也变成了寻找小矮人之旅。

  弗罗茨瓦夫之所以又被称作“小矮人之城”,那是因为一个的传说。相传弗罗茨瓦夫城的地下住着一起善良有爱、正义勇敢的“小矮人,每当夜幕降临后它们便会从地下来到城市中玩耍,有些贪玩的小精灵在第二天黎明来临之前没有来得及返回地下,太阳升起时,这些小精灵就变成了铜像。

  东欧剧变后,为了纪念抗议“军管”的那段历史,1991年,弗罗茨瓦夫市政府用铜铸造了11个小矮人,安放在弗罗茨瓦夫的一些角落。这一行为一下子唤起了民间对小矮人的热爱,便又自发陆陆续续在很多地方摆放自制的小矮人,有拍照的小矮人,有取钱的小矮人,有度假的小矮人,有拉手风琴的小矮人。

  弗罗茨瓦夫的一大特色就是集市广场周围各种色彩斑斓的建筑,有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新古典式等。这些建设与二战时期存留下来的老市政厅和市民艺术博物馆相映成趣,仿佛油画一般。

  广场南侧有一栋哥特式晚期建筑,就是古城市政厅。这座建于13世纪中叶的建筑,西北角的高塔上有个文艺复兴时期头盔式的塔顶高耸入云,门楣上镶有一方形时钟以日月星辰为指针表现出创意者的匠心,营造出繁华、活泼甚至浪漫的气息。

  奥得河在弗罗茨瓦夫市区蜿蜒曲折地欢快流淌,使得整个城市像一座用大小桥梁连接起来的大花园,多姿多彩,充满活力。据说弗罗茨瓦夫市内有120多座桥梁,有“桥都”之称。从主城区穿过一处铁桥,我们来到了弗罗茨瓦夫的发源地——座堂岛。座堂岛上隐藏着许多教堂,每一座都很漂亮。与中央广场附近的主城区比,这里明显是另一种味道。

  色彩斑斓的建筑,心心念念的小矮人,让我们的弗罗茨瓦夫之行在整个行程中有了特殊的感觉。怀着一颗童心,去跟那些在城市角落的小矮人合影,去摸摸他们已经十分光亮的头,在这样的旅行里,每个人都“长不大”。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胡四美 孟鹏 文

  胡四美、孟鹏、特约摄影师王小飞 摄影

  责编 李沛昀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