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12月28日前,到这里发现拼布之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8:26: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龚静阳)今天上午,“方寸空间中的生活与艺术”西南民族拼布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2月28日。活动由云南民族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主办。

  云南民族博物馆馆长高力青介绍,此次展览汇聚了来自云南、广西、贵州的拼布艺术作品,其中以壮族、瑶族、苗族、布依族、彝族等民族的服饰和手工艺品为主。“让人们从一个侧面了解不同省区、不同地域的民族文化异同,了解拼布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采访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洪时,他表示:“这样的展览能够把传统的民族文化魅力充分展现出来;把民族文化中的亮点、独有的元素传播开来;文化穿越时空,对今后的创新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也带来很多启发。”在他看来,参展的好几套服装尽管历经了漫长岁月,仍然能在现代生活中找到特有位置,为民族文化活化、创意设计带来诸多灵感。

  几套来自云南文山的拼布服饰,让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馆长张义兵赞叹不已,“富宁的这套彝族服饰,衣襟袖口使用了拼布元素,难得的是兼具实用性和美观度。”观看展览后,张义兵认为,将这些稀缺文化资源展示出来非常有意义,能够让人们对民族文化有更多认识和了解,“拼布作品很精美,甚至可以成为流行元素的源泉。”此次,贵州准备了苗族和布依族的藏品前来展示。

  广西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龚世扬告诉记者,此次参展,带来了广西壮族的背带、被面和服饰。在广西,拼布艺术使用较多的是壮族同胞。他们的服饰较为素雅,但使用拼布艺术的被面则色彩艳丽,“反映了壮族人民喜庆的审美喜好和生活情趣。”

  展览现场,许多小学生有组织、有秩序地观展,看到感兴趣的作品,他们会互相猜测展品的用途。“这是窗帘”“这是被面”······观看展览,让小朋友对民族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据了解,拼布是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拼布作品是由刺绣、布艺拼接等几种手工技艺组成。拼布被广泛用于各种生活用品中,例如小孩背背、大块被面、帽顶装饰、腰带······

  马欣悦 图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韩怡 马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