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杨洁卿和云南旅游这20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22:21: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放飞思绪,用顽强的意志和博大的胸怀做一个智慧型的旅游人。”这句话算得上杨洁卿践行实事、传道授业的座右铭。

  20年来,杨洁卿从一线从业导游到旅游专业的教师,在导游实践与教学的转换中,她深刻认识到中国旅游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她一直思考如何引领传统导游成长为一名知识型、文化型导游。基于此目的,杨洁卿一直致力为云南旅游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就在今年,杨洁卿荣获了中国旅游协会颁发的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服务楷模”称号和云南省“文明旅游大使”称号,这些称号都是对她20年来为云南旅游业做出贡献最大的肯定。

  从事导游,先学会“做人”

  1998年,大学毕业的杨洁卿抱着满腔热血来到昆明铁路国际旅行社工作,遇到了昆明市导游协会第一任会长李仕权,一位令杨洁卿无比感恩的“伯乐”导师。

  杨洁卿说,从李仕权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必须要为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负责,对公司负责,对云南的旅游业负责。

  就这样几句简简单单的话,杨洁卿践行了20年。在后来的教学中,杨洁卿也是将这样的理念传给每一位学生。她告诫学生,作为导游,千万不能瞎编乱讲,不能破坏云南的旅游形象,要用自己过硬的专业讲解去打动游客。这也是杨洁卿一直倡导打造文化型导游、知识型导游的原因。

  从1998年到2004年,杨洁卿在昆明铁路国际旅行社做了6年的一线导游。面对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杨洁卿回忆说,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机场、火车站,每周要去几趟大理、丽江。

  杨洁卿感叹道,相比现在的年轻人,她们那一代导游更能吃苦,特别是科班出来做旅游的导游,真的发自内心地热爱云南旅游业。“那时的导游,初心更为纯粹。”

  除了热爱,当时的导游也十分专业。杨洁卿如是说。“以前,就连开旅游大巴的司机在出团时都要穿西装、打领带。而且导游和司机之间的关系非常纯粹、融洽,并不像现在有浓重的利益关系。”在杨洁卿看来,90年代的导游给人的感觉就是民间大使,必须要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能做这一行。

  辞职转型,教书育人

  2004年,由于家庭原因,杨洁卿开始转做旅行社幕后工作,同时负责导游的基础调配和管理工作。2009年,杨洁卿从昆明铁路国际旅行社辞职,打算闲职在家,两个月后,李仕权老师听到杨洁卿辞职的消息,便打电话来告诉她虽然家庭很重要,但自己热爱的事业也很重要。彼时恰逢当时大专院校需要一批“双师型教师”,这批教师不仅在旅游一线企业有工作经验,而且还要能把知识讲解出来。

  杨洁卿开始到昆明市旅游学校任教,之后又常驻云南民族大学职技学院,同时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云南师范师大学外语学院任教。杨洁卿教授的课程主要是以考导游专业课为主,教授《现场导游》、《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和《云南导游基础知识》等课程。

  刚开始当老师时,杨洁卿时刻以“自己要有一桶水,你才能够给别人一碗水”的要求督促自己。说起这段经历,杨洁卿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自己虽然是“半路出家”,但为了能把更多知识教授给学生,每天晚上在小孩睡去后,她都要看书或学习做课件,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杨洁卿上课有个特点,就是每到开学,她都会给学生们上一堂“洗脑课”。她告诉记者,接触到的很多学生刚开始都不喜欢导游这个专业,也不了解旅游这个行业,对于自己的未来很迷茫。所以她在开学的第一课首先就会调动他们的兴趣,带他们了解这行业,鼓励他们相信这个行业;然后把之前她带过的学生的精彩事迹分享给学生们,告诉他们要相信自己;同时也要“相信她”,相信她一定能全心全意地把大家带好。

  此外,杨洁卿讲课时,还会掺入很多她以前一线带团的经历,不只以书本上的内容去让学生学习,而是通过实际延伸,让学生清晰地记住知识点。在第一堂“洗脑课”后,杨洁卿发现学生们的眼睛由之前空洞、漠然、无神,变得神采奕奕,她惊奇地发现学生们在渴求知识。 

  荣耀的背后,更是努力和认真

  2017年杨洁卿第一次尝试一个人教三门课,自己出题库,带着31个同学报名考导游证。最终有30人通过了现场导游考试,拿到28本导游证。“过关率这么高,我自己也没想到,”她回忆道,九年来她所带学生的口试过关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曾经连续三年口试达到100%。

  但仔细想想,这个事于杨洁卿来讲,虽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杨洁卿时刻要求学生们要足够认真和绝对努力,当有学生懈怠时,平时和蔼可亲的她就瞬间严肃起来,她守着自己的学生背书背词,背不过就不准吃饭,她也陪着不吃饭;每天要求学生们早上6点起床跑步练气息。所以,取得的成绩,是杨洁卿与学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7年,杨洁卿作为云南省代表队唯一的指导老师,带领云南代表团勇夺“第三届中国导游大赛”金奖;从2010年至今连续五届(2、4、6、8、10届),杨洁卿担任中国旅行社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导游大赛”评委,带领云南民族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斩获历届“团体金奖”、“中文组金、银奖”、“英文组金、银奖”,更在2018年带领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获得第十届团体全国排名第6名、中文金奖2名、英文金奖1名的好成绩。

  杨洁卿带领的团队能获得那么多的奖项,与她和学生们足够用心,认真准备和重视每场比赛息息相关。

  为了创作好每一篇作品,杨洁卿都会自费亲赴景点现场采风、搜集素材、反复推敲,最后形成一篇优秀导游词,目前已经积累了30多篇优秀中英文导游词。这些导游词中也包括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导游大赛中,助力杨洁卿的团队荣获三块金牌描写拉萨的导游词。

  不仅如此,参赛时的杨洁卿在细节上也十分注重,就连选手的服装,在她眼中也不能草草而过。杨洁卿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道,参赛选手的服装要么是专门定制的,要么是找当时少数民族朋友借来的珍贵服饰。所以在参赛现场,经常能看到杨洁卿的队伍中有一些妈妈留给儿孙原汁原味的“祖传宝贝”。

  未来的每一步,也要不忘初心

  2017年的中国旅游日,杨洁卿配合昆明市导游协会在云南省博物馆义务讲解,至今已举办了第七期,每次只要杨洁卿在朋友圈一发布宣讲信息,就会有同行、学生前来听讲,目前听众已经逾千人。

  杨洁卿说,她特别喜欢云南省博物馆整个排列和布局,因为刚好和云南历史是一模一样。从远古云南开始讲,一直讲到解放云南,其中涉及到的南诏文化、大理国文化,正好补充了很多导游的一知半解。

  对于这件事,杨洁卿认为,虽然她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很有意义,“为云南旅游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杨洁卿希望云南旅游业在这次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机制下,抓住机遇和挑战,在各方面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争取云南旅游业的再次飞跃。

  作为导游一员,杨洁卿表示云南导游要用专业的讲解水平、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优质热情的服务来征服游客,使游客发自内心对云南导游产生敬佩,产生认同感,从而顺利完成导游工作。

  如今,杨洁卿带出的学生已经遍布云南各州市。有的坚守在云南导游第一线,有的虽然不再做导游了,但却依旧从事旅游,秉承着杨洁卿的谆谆教诲,为这个行业贡献光热。现在,和云旅君一起听听他们有什么话想对杨洁卿说的吧。

  云南导游蒋道萍:我最亲爱的老师杨洁卿,因为她,我成为了最幸运的学生,在我心里,她就像我在昆明在这个陌生城市的家人一样。她团聚的“杨家将”像真正的大家庭,让孤身一人的我在这里找到了依靠。在她心中,我永远是她的小朋友,可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给游客带来快乐的文化型导游。

  永远记得,她告诉我们要做知识型、文化型的导游,不能在导游这条路上迷失自我。我很幸运,也很骄傲,能遇到这样的老师,在未来,我一定会认真听从她的教诲,努力成为她的骄傲。

  第二届中国导游大赛全国十佳英文导游林强:和杨洁卿老师相识是在2011年。弹指间,7年时间已经过去,一路走来,欢笑与泪水、鲜花与掌声,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三尺讲台走向爱心公益;从一次次大赛的胜利走向平日忙碌的工作生活,很感谢她的一路相伴,感恩她每一次耐心的谆谆教诲。在她身上,我学会了如何施恩不图报,受恩不忘报;学会了要如何无比的热爱生命和生活,要如何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成长。

  在人生的路上,她帮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让我看到了未曾看到的风景。在这场旅游教育的接力赛中,杨洁卿老师踏踏实实地跑好了她的每一棒,她一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诠释着“为人师者,德以配天地”的真谛,温暖了整个朋友圈。

  从事旅游项目规划的齐昊男:杨洁卿老师的出现让我从此改变,不论是在曾经大学生涯里,还是在现在的工作中。她总像一位慈母一样,关心着我的生活,让我明白“先做人后做事”,对于我而言,她在学习工作上对我的正向引导甚至大于我的父母。

  与杨老师这段情谊,是一份宝贵的经历,同时也是一份纯粹的感情。简单的“感谢”两个字无法形容我对杨老师的感激之情,而只有不断努力工作、保持学习才能不忘师恩。

  杨洁卿寄语:我是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一代人,从业20年来,经历了云南旅游业的辉煌与大发展、大变革。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生活水平从满足物质需求到满足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旅游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自己从事的旅游与教育工作,能为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献出一份力。

  云报文旅全媒体 赵雄 文

  受访者供图

  责编 陶优

  一审 韩怡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