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人物专访】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滇泰两地旅游魅力无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6:2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胡四美 文 张昊 图)“泰国之于云南人再熟悉不过了,目前泰国已经成为云南游客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云南与泰国,除了在旅游方面合作密切外,在其他方面还有很多合作潜力。”谈到云南与泰国的合作,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琨认为云南的地理位置和投资环境对泰国游客和企业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很喜欢昆明的天气,这里的气候非常宜人,也喜欢云南鲜花,特别是玫瑰,这里的玫瑰不仅非常好看,而且有着迷人的香气。”日前,妮媞瓦娣·玛尼琨在接受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拿泰国的城市与昆明相比,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清迈与昆明比较相似,但对妮媞瓦娣·玛尼琨来说,昆明是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大都市,与曼谷更接近。来到昆明以后,妮媞瓦娣·玛尼琨已经爱上了昆明。

资源互补

滇泰两地旅游魅力无穷

  在妮媞瓦娣·玛尼琨眼中,云南和泰国应该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交换旅游信息。随着中泰交流的日益频繁,中国赴泰国游的旅客也越来越多。云南和泰国的游客互访人数相近,每年大概在60万左右,双方的互游人数比较相近,主要是双方的旅游资源完全不同,具有互补性。

  关于泰国游客入滇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妮媞瓦娣·玛尼琨介绍到,想要观赏秀丽自然风光的泰国游客会选择丽江玉龙雪山。想要有更多文化体验的行程,他们会选择去大理。大理曾经是南诏古国,泰国有些学者认为,泰国人是从中国南方南迁过去的,所以有些泰国游客去大理旅游,有追根溯源之意。云南傣族的傣语和泰语比较相近,他们也会选择去傣族居住地旅游。因为双方交通便利,乘坐飞机2个多小时就可以来到云南,所以泰国游客非常喜欢到云南旅游。

  而云南游客也很喜欢到泰国游玩。首先,泰国有漂亮的海岛风光,而且热带水果非常多;其次,泰国购物非常方便,商品质量很好,价格又便宜;此外还有很多美食,不论是高档餐厅还是街边美食都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而且非常干净安全。

  泰国希望能给云南游客提供更多的新兴旅游目的地选择,所以泰领馆昆明办事处联合泰旅局昆明办事处合办了很多活动。“未来,我们希望能吸引到更多高品质的游客前往泰国旅游,不管是自由行、家庭游还是蜜月游。”妮媞瓦娣·玛尼琨说。

丰富产品选择

加大推广二线旅游目的地 

  “12月1日起,泰国对包括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免落地签签证费政策,持续到2019年1月31日结束,为期60天。如今,办理泰国签证对云南游客而言非常便捷,落地签免签证费用实施后就更加方便了。”妮媞瓦娣·玛尼琨说到。

  “除了在签证方面的惠民措施以外,我们希望能够给赴泰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与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及泰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开展了很多滇泰间的旅游推广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推荐了很多有意思的二线城市,我们希望更多的游客能更全面地了解泰国,体验不一样的泰国。”妮媞瓦娣·玛尼琨表示。

  妮媞瓦娣·玛尼琨还推荐了两个比较适合云南人前往的旅游目的地。她说大家都知道泰北的清迈,其实去到清迈后可以再去它附近的清莱府。清莱府和云南结成了友好城市,从清迈坐车只需要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清莱,此外,云南也有直飞清莱的航线。清莱是一个还没有被游客占领的小城,它的文化习俗保存得比较完整,有很多泰北建筑的寺庙,比如云南游客喜爱的白庙,它的建筑工艺非常精湛。

  (白庙)

  “第二个地方是尖竹汶。”妮媞瓦娣·玛尼琨表示,云南游客比较熟知的海滨城市是芭提雅,推荐大家去芭提雅附近的城市尖竹汶。尖竹汶有水果之城的美誉,这里也是泰国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的产地,除了有非常多的热带水果外,还有非常美丽的海边景观。

  (尖竹汶)

  现在泰国已经掀起了“中文热”。妮媞瓦娣·玛尼琨对记者说,以前很多泰国的青少年学外语会首选英语、法语,但现在很多都选择学习中文,因为大家都认为中泰未来的发展比较好。以后,泰国会说中文的人会越来越多,给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加强贸易进出口合作

打通中泰经济发展

  “云南与泰国除了旅游,希望能在更多方面加强合作。”在妮媞瓦娣·玛尼琨看来,如何加深云南与泰国的全方位合作是目前的首要任务。

  她表示,云南是中国最靠近泰国的省份,从云南可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到达泰国,不论是水路、航空、还是陆路。但遗憾的是,云南与泰国之间的贸易不像想象中那么多。数据显示,云南出口到泰国的产品只占云南整个出口贸易额的第五位,第一是缅甸、然后是越南、中国香港、老挝,第五位才到泰国,出口贸易额大约有1500万美金。   目前,从泰国出口到中国的商(产)品主要以热带水果为主,像山竹、榴莲等,从云南出口到泰国的商品有鲜花、茶叶和葡萄等水果,双方的贸易进出口商品并不冲突,加上两地的地缘优势,所以未来双方的进出口贸易应该有更好的合作前景。

  说到2019年泰国鼓励和吸引外来投资方面,针对云南会推出的优惠政策。妮媞瓦娣·玛尼琨表示,对云南来说制药业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云南的投资者可以去泰国的东部投资发展;此外,对云南来说,还有一个极大的优利,就是未来昆明会开通到老挝的高铁,下一步将通往泰国,所以未来可以从泰国的东部直接乘坐高铁到达万象,再从万象乘坐高铁来到中国,整个泰国东部的经济走廊就会跟中国全部打通在一起,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会有良好的势态。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  

全面合作实现共赢

  “目前泰国和云南方面有很多的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我们的合作覆盖了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其中包括对中国开放EEC(即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让中国投资者入泰投资等。”妮媞瓦娣·玛尼琨告诉记者。

  2019年双方将会继续深化合作,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部分。目前云南到泰国的公路昆曼大通道运行得比较顺利,接下来在昆曼大通道上的经济合作将更加深化,加强双方的交流和协作。

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 图

  此外,泰国和云南民间的交流比较频繁,特别是在教育方面,双方一直有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换活动。妮媞瓦娣·玛尼琨希望接下来能有一些涉及特殊行业师生的交流,比如高铁专业师生的交流,因为未来云南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的起始站,云南也有许多建造高铁的人才,所以希望泰国的学生能到云南学习高铁的技术。文化的交流不仅仅局限在音乐、舞蹈等方面,未来也希望双方能组织一些体育赛事,积极促进双方的一些体育文化交流。

  “我希望云南与泰国能在旅游、教育、文化、投资和其他方面互相学习,增进双方之间的交往与了解,并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共赢。”妮媞瓦娣·玛尼琨表示。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