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云南演出结束 即将赴京演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20:15: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罗霞)“我是谁,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生活?”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开场饰演一位当代大学生的“小川”叩问自己,引起台下数百名云南师范大学学子的思考和共鸣,学子们与“小川”一起进入梦境,穿越到抗日时期西南联大“文化长征”的路途上,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11月5日晚,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演出,吸引了数百名云师大学生前来观剧,两个小时的演出期间无一人中途离场,高潮处掌声雷鸣,安静时全神贯注。当演员谢幕,联合导演薛森予介绍演员分别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同济大学等学校时,云师大的师生们站立鼓掌叫好。至此,话剧在昆明首演三场圆满结束,一共有三千余名观众走进剧场看剧。

  落地学校演出有特殊意义

  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80载更迭发展,一代又一代的云师人秉承“刚毅坚卓”的联大校训精神,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30余万人,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这场演出是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的一次献礼。一位观剧的云师大老教师感叹道:“栉风沐雨八十载,救亡图存续薪火。这部话剧落地学校演出,对师生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老师评说剧中角色

  演出结束后,不少师生依然聚集在剧场内外,兴奋地讨论话剧。有的拿出手机发朋友圈,分享观后感;有的模仿剧中某个角色,念叨着台词。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路琦老师对记者说:“这部话剧充满人文气息,特别是剧中饰演北大教授的管家顾必德,在国难当头之际没有苟且偷生,而是竭尽全力完成教授的托付,用生命守护一本宋版《诗经》,最后他留校做敲钟人,直至离开人世。平凡人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谭辉老师认为,这部话剧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用这样一种梦境和现实交叉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西南联大精神。剧中清华大学学子赵寒征,为了保护实验成果而不惜壮士断腕,可是却在山贼面前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宁愿抛弃暗恋的学妹,但最终他幡然醒悟,毅然选择参军。这样有血有肉的角色,让人信服!”

  学生带着思考发表感言

  云师大音舞学院学生施婧第一次现场观看话剧,她激动地说:“舞台上的角色真实鲜活、有血有肉,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其中的情绪和情感,其中匡冠荣饰演的管家顾必德、陆狄扮演的刘知悔,让我感动落泪。感谢这部舞台剧带给我们不平常的体验!”云师大学生王馨旖经过思考后说:“这部话剧以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梦境为引子开场,为求证一个问题而穿越到那个国难当头、战火纷飞的年代,去追寻和感受西南联合大学。当下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沐浴在前人浴血奋战保存下来的教育之光,更是应该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图强,继承联大精神。”

  云师大教管学院李静静看完话剧后写了观后感,她认为通过观看话剧,体会到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体会到了联大师生肩负历史使命、怀揣家国情怀、忍辱负重、不畏艰险的精神。自己作为一名云师大的学生,更应该继承联大精神,认真过好大学生活,真正地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有所担当。

  作家戏剧人点评话剧

  纳西族女作家木琴香老师看完话剧,耳畔萦绕着《西南联大校歌》,心中激荡豪情。她接受采访说,这部话剧以梦境为主线,让现实与历史碰撞交汇,最终告诉人们“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是怎样炼成的”。虽然没有复杂的布景,没有浓墨的渲染,没有高频的音效,但是联大的精神闪光。木琴香老师认为,通过动人故事表达了主题,既回望了历史,更传承和弘扬了民族精神,对于当代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具有特殊的启示,具有新时代的教育意义。

  昆明蘸水剧社的多位戏剧专业老师看完话剧,又换地方讨论,他们认为,这部话剧巧妙地以当代大学生“小川”的梦境作为切人点,讲述了抗战时期一群普通人,为了坚持真理、保护文脉而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展现了一段闪耀发光的联大青春岁月。“国家亡了可以复兴,文化亡了就全亡了”,剧中这句台词直抵心灵,让我们铭记: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不可以忘记自己的文化与教育。

  制作单位坦言心声

  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在昆明首演的三场演出至此圆满结束,吸引了三千多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收到了社会各界对话剧的众多反馈及意见。对此话剧的制作单位——云文影业负责人表示:“过去的两年,创作这部话剧遇到不少困难。从制作角度,我们一开始就想做一个贴近当代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的话剧,以小、正、精的创作理念,展现宏大历史背景下的西南联大的精神。遵循这个原则,这部话剧没有动用过多的舞台渲染及音效手段,而是在剧本的打造、导演的二度创作、演员的文学功底和台词功力方面下足功夫。我们希望这部话剧能够真正抓住年轻人的心,让年轻人自愿了解西南联大精神,并自觉接受联大精神的感召。这部话剧在未来的巡演中还有不断完善和提升的空间,期待着11月28日—12月2日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在北京的演出,给观众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收获。”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罗霞 图

  责编 章胜秋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