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非遗花灯剧《灯窝子》本周献经典,干哥干妹开财门,不看不是云南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20:09: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马晓晔)冬天已至,天气渐凉,正适合就着火锅打开电视,让热闹红火的云南花灯点燃这个周末。首档非遗花灯栏目剧《灯窝子》本周六晚将继续在云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与戏迷见面,不同往常的是,《灯窝子》本周开始进入传统经典剧目传承季,将由花灯传承导师带领观众一同领略这项本土非遗艺术的魅力。

  ▲传承导师熊长惠

  ▲《开财门》主演易娇

  ▲《开财门》主演杨宬茗

  新一期的《灯窝子》为广大戏迷带来了传统花灯非遗传承剧目《开财门》,并请来了此戏的传承导师——花灯表演艺术家熊长惠,以及戏中主演——云南省花灯剧院青年演员易娇、杨宬茗,与当家主持人唛唛噻对谈这出传统小戏的由来和传承。

  《开财门》是在一年之初以新年志喜、恭贺发财为主要内容的花灯歌舞,在云南各地均有广泛流传。《开财门》原是作为花灯表演开场的歌舞演唱形式,后来经过发展出现了人物角色,最终成为了以“干哥”、“干妹”为主角的表现青年男女爱情的戏剧情节,这一传统小戏内容俏皮活泼,趣味盎然,曲调欢快,唱词诙谐,故事虽短小,确充分体现了花灯的艺术魅力。

  在本期表演中,由作曲家尹钊根据元谋花灯《开财门调》、《巧梳妆》、《杨花小调》、《铜钱调》等曲调串联编创的舞台剧曲调,在使故事叙述完整流畅的同时,更显得变化多样,情态婉转,生动多姿。

  剧目中干哥开场的一段唱腔里就采用了元谋花灯曲调《京童腔》进行创作,该选段充分体现了花灯戏词中虚字衬词的应用、处理及演唱中的作用,衬词的穿插使唱腔清新活泼,富于元谋花灯音乐特点,“咿嗬呀嗬哟”这类衬词运用讲究一个轻重浓淡,只有把握适度才能更好的展现花灯的风格和韵味。

  在舞蹈动作上,熊长惠传承的《开财门》一戏充分发挥了花灯表演中扇子、手巾等道具特点,吸收了东北地方戏中八角巾的运动方式,将扇子手巾舞得上下翻飞、锦绣团团,结合灵动的舞蹈身段,充分表现了年轻情侣沉浸在新一年幸福生活希望中的欢快心情。

  《灯窝子》是由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五房世纪影视投资有限任公司、云南广电云视新干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四方联合制作推出。栏目剧每周六晚在云南电视台娱乐频道首播,次日中午重播,接下来还将陆续播出经典花灯剧目《老海休妻》、《活捉三郎》、《数九春风》等,传承导师继续做客栏目,为观众讲解云南花灯的传承的点点滴滴。

  在欣赏栏目剧的同时,观众还可通过“云南省花灯剧院”官方微博参与线上互动赢取福利。只需关注云南省花灯剧院新浪微博#云南花灯小知识#栏目,回答相关问题,就有机会获得任意热门电影票。栏目剧相关信息,也可通过《灯窝子》官方网站及云南省花灯剧院微博第一时间获取。

  《灯窝子》栏目剧播出信息:

  播出频道:云南广播电视台娱乐频道(YNTV-3)

  首播时间:每周六 20:13

  重播时间:每周日 13:00

  微博平台:@云南省花灯剧院

  微信平台:云南省花灯剧院

  图片为《《灯窝子》》剧照

  责编 章胜秋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