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王崇亮:见证云南旅游成长,既是幸运也是幸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09:01: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

  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美好生活成为新的向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起步晚发展快,在世界旅游业发展史上有重要地位。四十年来,作为祖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云南的旅游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辉煌创业过程,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从旅游大省到强省的跨越,努力把云南建成全国最美丽的省份。

  40年来,旅游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云南旅游业也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临新的历史拐点,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和亮点。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技艺过硬、素质够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旅游匠人”,他们从云岭而来,把七彩云南推向世界,为把云南建成为全国最美丽省份不懈奋斗。他们来自旅游行业中的不同岗位,导游、旅游景区、旅行社、餐饮、酒店……以及其他为旅游业发展添砖加瓦的各个岗位。

  云南旅游江湖从来不缺人物,面对困境、困惑和困难,他们义不容辞,敢于担当,他们让七彩云南更加美好,让旅游天堂更加辉煌。从今天开始,云报文旅全媒体将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 四十名云南旅游匠人说旅游”系列报道,将以专题报道形式,采访旅游业中见证云南发展的匠人,听他们讲述云南旅游的发展史、创业史和奋斗史。敬请关注!

  云南旅游匠人系列报道(十二)

  云南发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绿色化”旅游产业,就是要突出生态、健康、时尚,突出云南在全球人居环境的独特性与唯一性,突出云南的空气、阳光、纬度、海拔、有机土壤、绿色生态……

  ——王崇亮

  著名策划师、规划师、知名企业家

  从事旅游策划规划22年

  从一名热爱绘画、自学雕塑的人民教师,到为追逐梦想、重返学校深造的海归,再到投身旅游策划规划的企业家,王崇亮自嘲自己跨界跨的有点儿“宽”。但就是这份随意穿梭在艺术界,旅游界和策划、规划界的自信与游刃有余,成就了一位扎根云南旅游策划规划行业22年的“文旅匠人”——王崇亮。

  业内提及“王崇亮”这个名字,“前缀”总是很多元:旅游策划师、规划师、企业家、艺术家、画家、雕塑家、银行风控专家……从事旅游策划规划22年,王崇亮说:“其实,我只是用艺术人的思路,跨界呈现了云南的美。”

  旅游规划,让云南美更“自然”呈现

  时光回溯到1997年。偶然的机会,“艺术家”王崇亮受邀去丽江打造玉龙雪山东麓的云杉坪。为了让这处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的丽江原生态大草坪,“胜任”起接待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的能力,还得不破坏这处原始森林作为“玉龙第三国”入口处的高原牧场风貌,项目策划规划书完成后,拿画笔的艺术家扛着木头进了山,“变身”成为修筑栈道的“工人”。

  “我是学艺术的,一个唯美主义者。我希望我的每一个项目都能精益求精、浑然一体,哪怕少赚或者不赚钱。”王崇亮如是说。扛木头、修栈道、搭建观景台……为了让策划方案“不偏不倚”的呈现,更为了不破坏云杉坪原有的高山草甸景观,王崇亮带着施工团队直接“入驻”施工现场。

  每一块步道的铺设工作,王崇亮都亲力亲为的在现场指挥、督导。8个月的施工期后,既能满足海内外游客“探秘”玉龙第三国的欲望,又能维护原生态景点“保护与开发”共生关系的云杉坪景区,如期完工交付。站在观景台放眼望去,远处的雪山和葱葱郁郁的云杉林相映成趣,散落在草甸上的牦牛悠哉安逸,好似一幅雪山牧歌油画。

  如果说,丽江玉龙雪山云杉坪项目是王崇亮旅游策划规划的处女作,那么,白水台项目就是王崇亮在旅游策划规划界的成名作。王崇亮说:“策划是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云杉坪之后,丽江白水台也让我去看看。我去现场勘测了之后,决定人工造景截湖,让远处的玉龙雪山可以倒影在这片湖水之中。用人工截湖造景的方式解决白水台景区‘我是谁?做给谁?做什么?怎么做?’的旅游发展痛点。”

  截湖造景呈现雪山倒影,最难解决的是夹杂着泥沙的湖水如何始终保持碧蓝清澈。王崇亮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为了让截湖造出的景能融入自然,减少人工除泥沙清洗的成本,他在白水台沉淀泥沙的水台两侧,专门设计了沉沙口泻沙门。每当需要沉沙泻沙的时候,只需打开泻沙门,水流自然冲刷而下即可完成白水台的泥沙清理工作,节约了人工清理泥沙的费用。

  为了达到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泛波光的效果,王崇亮又折腾着从昆明运来了结晶砂石。终于,在他追求完美的追求下,99%的游客都误以为是纯天然自然生成的白水台景区,呈现出了远看湖水晶莹碧蓝,近看雪山倒影湖中的景观。

  或许是因为专注,半路出家跨界步入旅游策划规划行业的王崇亮,自此便源源不断的接到《丽江旅游发展策划及规划》、“大理鹤庆“银都水乡”新华村旅游项目策划”、“丽江石鼓镇长江第一湾观景台项目策划”、“丽江玉水寨旅游项目策划”……仿佛是按响了旅游策划规划行业的开关一般,从1997年开始,王崇亮的旅游策划规划事业便一发不可收拾。22年的时间,“上门”来邀请王崇亮做旅游策划规划的项目已达600余个,项目遍及全国11个省份和越南、老挝等地。

  在王崇亮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旅游发展历程划分为资源基础规划、市场导向规划、目的地整合规划与全域旅游规划四个阶段。他表示有幸从1997年开始参与到了旅游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市场导向规划阶段,见证了云南旅游产业的发展与成长,策划和规划的旅游项目也伴随着云南旅游产业的发展,一起经历了市场的检验。这样的共同成长、共同见证,于他而言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份温暖的幸福。

  文化价值,旅游产品生存的灵魂

  旅游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王崇亮的回答是:文化的选择,市场的选择。王崇亮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2002年我受邀对墨江哈尼族太阳节做旅游策划时,我就在想——如何才能把民族文化挖掘打造成为市场欢迎的共性文化。毕竟,任何项目的运营都需以盈利为目的,而适应市场竞争的源动力就是项目的文化价值。”

  多次现场勘察后,王崇亮将哈尼太阳节做了文化延伸。王崇亮说:“文化的辐射半径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借北回归线的独特地理位置,墨江多双胞胎的大概率现象,王崇亮为墨江的哈尼太阳节,衍生打造了“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节庆文化品牌。

  王崇亮坦言,光有特有的民族文化是行不通的,要挖掘更多的共性文化才能打造一个完整的有活力的旅游项目。双胞胎文化是老百姓向往幸福生活的多子多福文化。当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的时代追求渐渐远去时,植根于全球华人心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多子多福,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幸福向往。

  于是在2004年,借北回归线的独特地理优势,王崇亮为墨江独创了“吃阴阳饭、喝阴阳水、睡阴阳床、生双胞胎”的幸福文化IP。策划打造的“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在抓住世人对幸福渴望的同时,也通过独特的旅游产品IP,为墨江引来了源源不断的、向往幸福的客源。“幸福文化是超越了国籍、种族、人文的界定,真正的呈现了共性文化分享。”王崇亮兴奋地说。

  如今的墨江,在“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的节庆文化品牌带动下,已成为著名的“双胞胎之城”。

  巧的是,以原国家旅游局为主导的旅游规划制度体系正好从2003年逐渐开始完善,中国的“目的地整合规划阶段”,从2003年起正式步入目的地整合规划的新纪元。

  王崇亮激动地说:“产业发展的支撑是产品,产品的灵魂是文化,文化的主导是市场。选择什么样的文化,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市场。回首走过的这些年,我恰好都在旅游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踩准了时机,幸运地陪伴云南旅游产业走过了一段段让人难忘的时光。”

  全域旅游,让旅游加出经济增长极

  作为热爱绘画和雕塑的艺术家,王崇亮对艺术的创作除了画布,还有用“大地艺术”手法创作的“旅游+一二三产业”全景式乡村旅游目的地创意策划。

  在王崇亮看来,旅游是连接“一二三产业”的最佳纽带。2012年受托做《大理海西片区旅游产品开发策划》时,就用“大地艺术”的创作手法,物化了大理“风花雪月”的品牌。以花为媒,调整了大理海西片区的农业种植结构,构建了百万亩花海(下关-古城-喜洲-洱源),营造休闲度假氛围,为旅游业发展营造环境,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包装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村落;在凤仪工业园区建设花卉深加工基地,研发花卉精油、花卉食品、花卉饮料等附加值产品,做足二产空间,带动工业旅游体验;依托花海营造的优越环境,构建休闲度假为主导的旅游产品体系,带动当地百姓参与旅游经营,打造了全景式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有了2012年《大理海西片区旅游产品开发策划》的尝试,王崇亮在2014年受托做《德宏州旅游发展总体策划》时,开始了通过一产做环境,带动二产、服务三产;二产与三产嫁接;三产增加一产、二产附加值,以此来实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营造德宏州乡村旅游大环境的策划,给德宏州打造了处处皆景区的“国家休闲养生公园”大旅游概念。

  王崇亮说:“当年只想着要把旅游与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一起,找到项目的赢利点。后来发现,这个思路就是2015年8月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关键——全域旅游。”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3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通过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正式写进中央文件。渐渐地,旅游业在实现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上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全域旅游”应运而生。2015年9月,原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随后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便提出:中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旅游+”演变而来的全域旅游,让全国各地的旅游产业加出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王崇亮介绍说,有了政策的指引,2016年做《大盈江综合旅游开发运营策划》时,他就围绕大盈江27万亩的农田,以花海建设为目标,通过借助第一产业调整为第三产业创造旅游大环境,带出了盈江第二产业加工业(目前是盈江产业的短板)规模化发展。以“市场导向型+资源主导型”为理念,构建了“全时、全季、全业、全景、全域”旅游产品体系。用“农旅+工旅+服旅”,牵引盈江各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旅游为引导的产业升级模式。

  如今,当全国步入全域旅游规划阶段时,王崇亮策划规划的600多个旅游项目已在全国11个省市遍地开花。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王崇亮说:“我是云南旅游产业发展见证者,也是云南旅游产业成长的参与者。在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新时代,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全域旅游大健康项目,最能呈现云南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

  匠人寄语

  云南的空气、阳光、文化、生态、环境都是云南的独享优势。22年的从业经历中,项目的环境保护与开发,和项目的文化属性、盈利能力始终是我的旅游策划初心。愿家乡的绿水青山,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报文旅全媒体 韩怡 何洁蕊 文

  杨雷 江博文 受访者 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