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以文化为魂,兴旅游之业,建水打造云南文旅融合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23:24: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 赵雄)位于红河西北部的建水素以“滇南邹鲁·文献名邦”名播云南。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山水,赋予了建水独具魅力的旅游文化资源。近年来,建水正以丰富的历史遗存、人文景观和独特的自然美景为依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建水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工作,不断创新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儒家文化”“紫陶文化”“古城文化”“古村落文化”等成为激发建水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红河热土,建水以文化为魂,兴旅游之业,打造云南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古城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显著

  建水古城是建水文化的聚集地,居家文化、儒学文化、紫陶文化、市井文化在这里沉淀、传承千年。在政府的牵头下,建水按历史建制恢复古建筑,重塑临安古城血脉;以修缮后的古建筑为载体,建设传统民居式客栈,特色餐饮店,开发文化旅游商品,丰富旅游娱乐休闲项目。

  依托临安古城众多的老宅老房,充分挖掘建水儒家文化,重点保护修缮古城内十座示范性传统民居院落。原舍·东城外、秀居•闲庭、琴鹤堂、竹叶轩、永宁居等由古院落开发而成的民宿众口皆碑。本着修旧如旧理念,保留老房子原有格局、风格、砖瓦和精美字画,青砖灰瓦,古色古香。

  民宿还可为入住旅客提供丰盛早餐及富有传统云南地方特色的当地零食、美食,还可与家人一同体验制陶的乐趣。

  在“以古为基,以文为魂,以旅为业,以陶为器,以绿为道”的产业发展思路领导下,古城内的景区将文化和旅游相融合,开发出形式多样的体验式、互动式文旅产品,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前往。

  朱家花园景区围绕“家”“地方民俗”文化理念,举办水仙花雕刻艺术展、端午节传统习俗体验、中秋赏月祭月等多类活动,并以中国“孝道文化”文化为基础,开发了具有景区特色的“朱子孝母饼”。通过“游朱家花园、听孝子故事、品孝母饼”的方式,达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双赢的良好局面。

  朝阳楼景区除展出一百多年前由法国驻滇总领事方苏雅在云南拍摄的上百幅珍贵老照片《回首临安,百年老照片》,还成立了易武贡茶滇南传习所,丰富城楼游览的文化内涵、填充茶文化的同时,为游客和建水当地的爱茶人士提供了一个品茗休闲的场所。

  换上汉服,跟着衙役,进鼓厅、龙门、文场、公堂……一路所见的“考生”们,有人奋笔疾书,有人苦苦思索,有人伏案大睡,有人掷笔而去;悄悄一瞥,“主考官”、“阅卷官”们严阵以待,一声声“威、武”庄重严肃,唤醒了远去的科考记忆,再现了古时考生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的勤奋场景。

  作为建水历史文化的关键部分,学政考棚以科举考试为背景,结合滇南学子应试的程序,用实景演出的方式,再现科举考试的场景。让游客以考生的角色参与科举院试,了解古代科举制度情况,体验建水博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建水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在2018春节和国庆黄金周大放异彩。春节期间,建水组织开展“古城过大年·紫陶闹新春”辞旧迎新系列活动,各景区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和优惠举措,游客爆满。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93.67万人次。

  “古村落文化+旅游”发展前景可期

  2014年11月17日,行走了大半个中国的徐晖乘坐K337趟列车,历经33个小时从郑州抵达昆明,下了火车直奔建水。他想在云南找个地方定居。这次来,他想看看印象中那个淳朴的建水有没有变样。“喝喝茶,聊聊天,人很淳朴,”是徐晖对建水的第一印象。2014年年底,徐晖再次来到建水,租了间3层的老房子,开了“滇越青旅”,一待就是4年。

  4年间,徐晖走遍了建水的古村落,目前只有2个村子他没去过。在他看来,建水的古村落资源在全国都很好,“保存这么完好,这么大体量的几乎没得比。”依托建水的古建筑资源、文化,徐晖开始做一些定制化旅游产品。

  来青旅的人主要分为画家、作家、摄影师几类,拿3天的定制行程来说,第一天,带他们在城内看古民居、古井;第二天,乘坐小火车去城外看古桥;第三天,去周边的古村落,体验村子里的特色文化、饮食、民族风情。回新村纳楼司署、施家寨等都是必须去的。新房村是徐晖带游客去得最多的村子,最多时一周去十几次,上午去完下午接着去,一次带几十个人过去,3年来,游客回头率在60%以上。4年前的徐晖只能为游客提供游玩建水4天的攻略;现在,他可以提供半个月的攻略。

  徐晖说,许多人到建水了解了当地文化后,原本打算待一天,最后待了一个礼拜,也是 常有的事。在他看来,要感受建水当地的文化,就要与当地人发生一种朋友的关系,真实地生活在这里。

  2015年初开通的百年米轨全新游览观光路线,将建水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带。

  全长12.82公里的轨道目前开通4个站点——临安站、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团山站,每一站都有浓重的历史沉淀。

  游客可在火车上领略到民国时期的纯中式建筑、中西合璧的站房,极具历史感的古桥、保存完整的古村落,及沿途乡村田园风光。《爸爸去哪儿》《十二道锋味》等多部综艺节目中,都出现了建水小火车的身影。一夜之间,小火车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众多旅人、背包客慕名而来。

  在建水旅游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米轨旅游观光小火车的开通对建水及周边区域的古桥、古村落旅游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同时,促进了建水古城旅游资源的进一步挖掘,让建水旅游的内涵和产品更丰富、多样化,更具文化魅力。

  依托古城与景区文化旅游资源,辐射到古城周边传统示范村落,建水古村落文旅融合发展前景可期。

  千年紫陶为建水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华灯初上,建水紫陶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街上酒吧、民宿、工艺品和小吃摊位、电影院等配套设施齐全,绿植、灯光一应俱全,其以自身优雅的环境、独特的装饰,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成为市民及游客赏紫陶、品美味、感受当地文化的首选地之一。

  据紫陶街负责人马军介绍,平日里紫陶街的日均客流量达1万人次。2018国庆期间,紫陶街日均客流量2.5万人次以上。

  随着紫陶营销中心的落地,紫陶街日趋发挥其紫陶市场的“斗南”效应,成为建水紫陶集散、交易中心,大批游客、商家在此购买紫陶、体验紫陶工艺。紫陶街已成为游客了解紫陶历史、寻味紫陶文化、购买紫陶产品、体验紫陶制作的云南文化旅游新地标。

  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中唯一位于县域的园区,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是建水紫陶产业的发展核心。园区集艺术创作、文化体验、文化旅游等于一体,打造文旅产业融合的典型。

  近年来,随着建水全域旅游不断发展,紫陶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愈发紧密,建水通过举办紫陶世界艺术大赛等活动,展示紫陶名品、开展紫陶交易、推广紫陶文化,为不同地域的陶艺工作者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在推动紫陶产业发展时,也为建水文旅融合发展增添助力。千年紫陶,已然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随着紫陶商户的陆续进入,建水紫陶园区将逐步形成集生产、销售、会展、旅游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对弘扬建水紫陶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多个节庆活动

  1988年,在建水县广播站当编辑的罗永昌以媒体人的身份见证了燕子洞的开业盛况,用他的话说,当时的建水旅游只有燕子洞“一枝独秀”,其他地方都没有开发。那时的建水就很重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1989年和1990年,燕子洞景区办了2期“燕子洞杯旅游征文比赛",在全省掀起了一波文旅征文热潮。

  罗永昌介绍,1990年,在全国“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大背景下,为推动建水经济发展,塑造建水旅游品牌,建水县开始打造文旅融合的旅游节日——燕窝节。

  2005年,举办了14年的燕窝节停办,建水华丽转身举办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国学之风渐盛,为千百年来受儒家思想、儒家教育浸润的建水提供了文旅融合发展契机。

  巡游、迎圣、祭祀,大钟敲响,锣鼓喧天,和平鸽展翅高飞,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伴随着悠悠古琴声,千人开始齐诵《论语》。举办了14届的建水孔子文化节盛况空前。如今,建水孔子文化节已成为云南、乃至全国儒家文化传承的重要品牌活动,建水文庙也成了人们体验儒学文化的旅游胜地之一。

  将旅游作为文化的传播载体,文庙寓教于游、寓学于游。除每年的祭孔、“儒家三礼”,及经书诵读、传统民乐演奏、射圃、古礼等活动,文庙还在每个周末专门为儿童开展“儒家经典讲读”活动。众多孩子在恬静休闲中感知文化、领略文化;游客参与其中,体验和感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自四川的游客刘先生在文庙里深受感染。跨过门槛时,导游告诉他必须弯下腰板,以示对于孔圣的尊重;看着有所求的游客们摸孔庙前石塑的龙头,自己也不由虔诚地伸手……“那些游览中来自细微之处的仪式感,让人深刻地感受儒家文化,心生敬畏。”

  文庙文旅融合示范作用日渐突出。2017年,其荣获首届云南文旅融合示范景区奖;2018年国庆小长假,景区接待游客27725人次。

  如今,一路走来见证了建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可谓建水的文旅专家的罗永昌认为,作为旅游地区,仅有一个节日远远不够。在他看来,建水美食气场很强大,许多人冲着美食来建水。要充分展现建水美食在云南旅游市场的魅力,使之成为人们来建水旅游的强大动机。再比如说建水紫陶,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他看来,这些资源都可以打造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始于1988年燕子洞开发的建水旅游,至今30年的发展是个里程碑。罗永昌提出,建水要重新认识自身文化旅游资源。在他看来,要在当代文化旅游市场的审美需求上对建水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再认识,提高建水文化旅游发展自信心;要用国际视野重新对建水文化旅游资源进行规划。

  孟志刚 张永强 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