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壮观,“鹦鹉飓风”席卷瑞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23:01: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建鑫)11月6日傍晚,上万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绯胸鹦鹉现身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金黄色的天空中,密密麻麻的绯胸鹦鹉聚集成群,飞越伊洛瓦底江,如同一阵“鹦鹉飓风”席卷而来。

  实际上,绯胸鹦鹉算得上瑞丽市民的“老朋友”。2017年,德宏州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的摄影师们便在瑞丽拍到了一场极其罕见的“鹦鹉雨”,上千只绯胸鹦鹉翱翔在瑞丽上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从央视荧幕到摄影爱好者朋友圈,绯胸鹦鹉“吸粉”无数。

  有趣的是,今年绯胸鹦鹉如期而至,再次来到瑞丽,这群小精灵们可能已经把生态环境良好的瑞丽当做美好家园了。不仅如此,今年现身瑞丽的绯胸鹦鹉规模更大,“鹦鹉雨”从9月份开始就一直在下。近期,“鹦鹉雨”更是化身为“鹦鹉飓风”。11月6日傍晚,德宏州摄影师拍到上万只绯胸鹦鹉现身瑞丽。密密麻麻的绯胸鹦鹉聚集成群,在天空中形成巨大阴影,如同一只巨型大鸟,即将振翅高飞。飞行过程中,绯胸鹦鹉不断变化成形状,仿佛从英姿勃发的大鸟变为缓慢蠕动蜗牛,十分神奇。

  绯胸鹦鹉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虽然体型较小,但“外貌”精致可人,身披翠绿的羽毛,胸前点缀着淡雅的粉色,振翅飞翔时,两翼金黄色的羽毛在阳光照耀下,更加光彩煜煜。单只绯胸鹦鹉也许很难引人注意,但上万只绯胸鹦鹉聚集起来,其壮观景象令人拍手叫绝。近距离欣赏“鹦鹉飓风”,你甚至都能听到绯胸鹦鹉飞翔时,双翅搅动气流发出的声响,十分美妙。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好奇,为何成千上万只绯胸鹦鹉会频繁现身瑞丽?据悉,绯胸鹦鹉有迁移的习性,如何选择迁徙目的地,完全视当地食物充足与否决定,因此在稻田周边经常能发现“贪吃”的绯胸鹦鹉。当下,正是瑞丽玉米丰收的时节,黄澄澄的玉米地不仅景致迷人,对于绯胸鹦鹉而言,更是可口的食物。正因如此,成千上万只绯胸鹦鹉才会纷纷现身瑞丽,出现“鹦鹉飓风”的壮观景象。

  品尝着香甜可口的玉米,绯胸鹦鹉自然不愿离开,但却愁坏了当地农民,给当地农民收成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当地林业部门专门派出工作人员,走进农户家中,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让当地农民不要伤害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并对受灾玉米地进行统计,给农民发放受灾补偿款。据统计,2017年当地林业部门投保85万元,实际支付农作物受灾补偿款58万元。2018年投保120万元,实际支付补偿款,将待野生动物肇事案件收集核实后,分批次拨付到农民手中。生态环境优越的瑞丽,在相关部门不断努力下,真正成为绯胸鹦鹉的美好家园。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获悉,德宏州自2014年起,全面启动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由德宏州林业局统一购买,已实现全州全覆盖。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实施以来,共投入保费445万元,发生各类野生动物肇事案件1692起,造成经济损失457.167万元,获得保险公司赔付390.668万元,为德宏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巨大帮助。

  通讯员 郑彬

  大山之魂 视频/图片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