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中国第一龙”在这里出土,由此揭开了禄丰“中国恐龙原乡”的序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4日 19:14: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要求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据了解,目前楚雄州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4处,其中国家级10处,省级29处,州级65处,县(市)级280处。接下来,小楚将为大家一一盘点楚雄那些历史文物,带你触摸历史,对话千年古迹!

  1938年,“中国第一龙”——“许氏禄丰龙”在楚雄州禄丰县出土挖掘,迄今为止,禄丰是世界上出土恐龙化石最丰富、最完整、最古老、最原始的地区之一,是中国恐龙的原乡。出土“中国第一龙”的禄丰大洼村,位于禄丰县城所在地金山镇东北4.6公里处,由于这里出土了大量恐龙化石,所以名为恐龙山。1998年11月17日,大洼恐龙山被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大洼恐龙山

  据了解,大洼恐龙山所在地的14个自然村周围皆有恐龙化石露于地表,整座山为中生代侏罗纪地层,化石分布在以大洼为中心的4.5平方公里面积上,地下有4个含化石地层。迄今,大洼恐龙山已出土了一百多具世界最原始、最古老的原蜥脚类恐龙,包括禄丰龙以及中国双脊龙化石,大量的鳄类、假鳄类、龟鳖类、兽形类、蜥蜴类和最早期哺乳类古脊椎动物化石。经研究鉴定,种类已达24属34种,是世界上最完整、最丰富的古动物群之一——禄丰蜥龙动物群。

  目前,大洼恐龙山留有两个恐龙化石展示厅,一号展示厅内展示的是许氏禄丰龙,方正的土坑里,颇为完整的恐龙化石呈“五体投地”状;二号展厅展示的是巨型禄丰龙,化石保存度只有50%,但其原始、真实的侧卧埋藏姿态,再现了1.8亿年前的死亡场景。

  “许氏禄丰龙”

  1938年,云南省禄丰县金山镇大洼村出土了我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中国恐龙研究之父、古脊椎动物学家杨钟健在研究化石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难题,最大的难题就是国内缺乏相应的对比资料。

  他的导师、德国古生物学家许耐教授在研究资料和经费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使杨钟健教授的研究得以顺利继续。为表达对许耐的感激之情,杨钟健教授便将禄丰发现的恐龙命名为“许氏禄丰龙”。许氏禄丰龙是中国人自己发掘、研究、装架的第一条恐龙,故被称为“中国第一龙”。

  “巨型禄丰龙”

  2015年,禄丰金山镇大洼村委会大荒田村村民在修建道路时发现了一具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现场鉴定推测,为距今约1.8亿年的“巨型禄丰龙”化石。化石保存较完整部分5.3米,推测完整长度近9米,这具化石标本整体呈南北向展布,前部向北面方向,颈椎和头部因山体风化剥蚀而未被发现。为了对恐龙化石进行更好的保护和研究,禄丰县就地建设保护馆,同时也对广大游客展出。

  1958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总局发行了一套三枚古生物纪念邮票,其中一枚就是禄丰龙骨架复原图,这枚邮票也是世界上发行的第一枚恐龙邮票。之后,禄丰又相继出土了中国近蜥龙、黄氏云南龙、新洼金山龙等恐龙化石,禄丰“中国恐龙原乡”的名号就此传开。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张琳 李银娟 文

  王涛 孟志刚 图

  部分图片由禄丰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