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天津航空推出多种机餐,为乘客带来更多选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3日 21:2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自10月28日起,天津航空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如有需要可自行购买。此前,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行等众多航空公司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很多网友担心,天上是否从此没有“白吃”的机餐?

  多家航空公司表示,网友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他们如常为经济舱提供免费餐食。近年来以航空餐丰富美味闻名的四川航空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航空公司接连取消免费餐#这个新闻和我们无关-晚安咯。东航、南航均表示,他们正常的主体业务不会发生改变,不仅不取消含餐服务,还会根据线路提供不同的特色菜式。

  航空餐食体验是航空公司机上服务的重要部分。随着旅客对乘机体验要求的不断提升,对机上餐食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而航空公司也希望旅客吃得更好。瑞丽航空表示不会取消经济舱的免费餐食服务,他们以“品质西南”为目标,把机餐作为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昆明航空认为机餐其实是航空公司差异化竞争的一个必争之地。昆航特色餐食曾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首届优质服务大赛一等奖”,开发了夏秋季的“菌香”系列、冬春季的“滋补”系列,推出了过桥米线、鲜花饼、辣椒酱、酸角汁等云南美味。7月11日开始还在西安—昆明航线上把肉夹馍送到乘客手里,推出“三秦套餐”:凉皮、肉夹馍、冰峰。在昆航发放的调查问券中,有87.6%的乘客认为很有特色。“味道很好,馍的酱很地道,很满意!”乘客留言说。

  而所谓的“免费餐食”其实并不免费,成本最终也折算在机票价格里。据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的调研,航食成本大约占航企总成本的3-5%。根据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去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在25-33元之间。有人表示要是能把这部分费用节省下来,再以机票降价等方式让乘客受惠,也是双赢之举。很多网友非常关心机餐没了机票价格是否会下调,记者拨打了天津航空公司的电话咨询,客服人员表示目前票价没有明确的下浮,具体以票面价格显示为准。

  据业内人士分析,天津航空取消国内航线免费餐食服务表面是减少相关直接成本,实则是测试国内市场对以付费餐食为代表的辅助性服务接受程度。天津航空航线多为短途或支线,飞行时间短,旅客对餐食的需求不强烈。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表示,从市场消费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长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看重服务。

  对于取消经济舱的免费餐食,乘客也有不同看法,李女士表示:“我的所有假期都去各地旅游,如果不含餐的航班票价便宜,我更愿意选择这种航班。”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刘先生表示:“廉价航空不提供餐食可以理解,但正常的航空公司应该提供机餐。虽然飞机餐很难吃,但方便。”而郭女士说:“不提供也好,我看大家都是随便吃两口就丢了,实在太浪费了。但票价也应该该降下来。”网友HOTugmeplease表示:国内飞行时长大多是两个小时左右,短途飞行的机上餐饮就是一种浪费,并且飞行期间空间有限,为了良好的空间环境,取消也挺好的。

  自费飞机餐贵不贵?

  天津航空官网上列出12种餐食品种。其中,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四种套餐的价格是75元,“川府印象”包括麻婆豆腐、辣子鸡丁、宫保虾球、精致米饭;“健康素食”包括什锦蘑菇、鲍鱼烧豆腐、芥蓝百合炒桃仁、精致米饭。精美餐食-ABCD套餐35元,包括精致米饭(炒饭、炒面、三明治)、蛋糕、水果、蔬菜沙拉、酸奶。优选套餐--ABCD套餐25元,包括米饭(炒饭、炒面、三明治)、水果、榨菜、小吃。

  经济舱点餐小技巧

  1.有饭有面要选饭

  飞机餐必须要在飞机上进行二次加热,米饭和面都会蒸发掉很多水分。面蒸发掉很多水分后会变成一团,所以能选饭就选饭。

  2.猪肉、鱼肉、牛肉……选鸡肉饭

  在飞机舱这种环境和二次加热的前提下,鸡肉的味道要比猪肉、鱼肉和牛肉更好一些。

  3.咖喱味道相对好

  机舱内为高压环境,味觉敏感度会降低,想把飞机餐吃得津津有味,咖喱是个好选择。

  4.国内航班经济舱上有酒!

  其实国内短程的经济舱也提供酒,但是空乘会把啤酒放在推车里面,一般的饮料放在推车上面,如果你不单独询问,他们是不会推荐的。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缪欢 文

  天津航空 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代基凯 陈大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