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游舆文旅参考第一期】网友:贵州旅游业才刚起步几年,就这么不真诚的套路人,也不管管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22:31: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游舆贵州文旅参考第一期

近期贵州文旅舆情提要

从负面文旅舆论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内,涉及贵州文旅负面新闻热度较高的是《天价房、强迫购物……国庆出游遇到这些麻烦事咋整?》。该文首发日期在国庆节前,由于对游客出行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实用性,至今在网络上仍然被不时传播。多家媒体和自媒体对文章进行了传播。

图片来源:百度

文章提及,2018年9月,甘肃某一旅行团导游梁某在带团到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风景区旅游过程中,用语言胁迫、强制要求旅行团成员到购物店购物。随后,旅行团成员向相关部门举报。安顺市旅发委与安顺市公安机关同时介入调查,于9月26日将梁某抓获。

“强迫购物 ”现象应当是在“零负团费”下所产生的,因为旅行社在接游客团队时,分文不赚只收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注定了其后必然会“节外生枝”,比如向游客增加自费景点和购物点赚取“回扣”和“人头费”等等。

参加不合理低价旅行团免不了要被迫消费,这已经形成所谓的“潜规则”,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同的只是有的旅行社稍微收敛一些,做的比较隐秘,而有的则明目张胆。

(图片来源:“云报文旅传媒”公众号页面截图)

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旗下“云报文旅传媒”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游舆”旅游曝光台专注揭露旅游产品违规操作,每周一至周五连续推出,至今已推出130期,欢迎关注,分享。躲开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从认识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做起。

此外,也有一些来自游客的贵州文旅负面声音。

图片来源:微博

例如,2018年10月5日,微博用户@桔梗与婷发微博表示:“说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就是这么欺骗游客带动经济发展的吗 ?说啥苗姐非遗博物馆里是国家博物馆,卖的都是国库银,具有国家珠宝鉴定证书,被导游跟里面的导购员吹的天花乱坠。贵州旅游业才刚起步几年,就这么不真诚的套路人,也不管管吗?”

经查,黔东南苗妹非遗博物馆是黔东南州苗妹银饰工艺品有限公司所属机构,位于凯里经济开发区主干道旁,占地960平方米,建筑面积3840平方米,该馆投资3000多万,于2014年11月18 日正式对外开馆。

据公开资料介绍,黔东南州苗妹非遗博物馆是集非遗产品的收藏保护,陈列展示、技艺传承、非遗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常年对外公开免费开放的非营利民营博物馆,并不是网友博文中的“国家博物馆”,其实导游和导购人员为了获得提成,在向游客兜售银器等旅游商品时虚假宣传现象屡见不鲜,这并不是贵州独有,这种行为往往引发游客反感,导致旅游体验度降低。网友显然对此类现象很不满意,认为贵州文旅主管部门应该管一管这种现象。

图片来源:微博

另一名网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7则对贵州的游客优惠政策有意见,认为贵州某景区对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湖南省等“十省区市”居民实行门票挂牌票价五折优惠的政策让其他地方的游客看了很不舒服。这是差别对待。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将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工作。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指导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具体措施。 《指导意见》明确了两阶段目标,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健全。 截至目前,全国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多已下调,据媒体报道,多数景区降幅达10%—30%。

虽然国有景区的门票降了,但是贵州景区门票对部分人降价50%的优惠政策对游客还是有吸引力的,因此引发“嫉妒”和吐槽也在所难免。

近期内涉及贵州的正面文旅信息有《贵州省开展旅游厕所排查整治创良好文明旅游环境》,文中提到,10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文明委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全省旅游行业积极落实文明如厕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旅游厕所排查整治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创造了良好文明的旅游环境,有效提升全省文明旅游形象。该文章相关舆情达到22条。

10月18日至10月24日贵州文旅舆情数据明细

2018年10月18日0时—2018年10月24日23时59分59秒,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游舆系统共监测到涉及贵州文旅信息25208条,其中正面信息21071条,中立信息1016条,负面信息3128条。

(图片来源: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近七日,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游舆系统监测到涉及贵州文旅信息25208条.从涉贵文旅数据地域分布来看,全网有10275条数据来自贵州,1053条来自四川,957条来自重庆,732条来自北京,708条来自云南,592条来自广东,547条来自湖南有544条来自湖北,476条来自新疆,442条来自陕西,399条来自山东,380条来自浙江,317条来自河南,301条来自江苏,278条来自甘肃,274条来自广西,213条来自福建,有180条来自江西,有165条来自青海,有139条来自安徽,129条来自西藏,126条来自宁夏,119条来自辽宁,117条来自内蒙古,108条来自黑龙江,98条来自山西,92条来自天津,71条来自海南,53条来自吉林。

来自贵州的10275条数据中,贵阳市产生了1722条,遵义市产生了1143条,毕节市产生了844条,六盘水市产生了493条,安顺市产生了458条,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产生了416条,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产生了364条,铜仁市产生了282条,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产生了249条数据。

(图片来源: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来自四川的1053条数据中,159条产生于成都市,54条产生自绵阳市。

(图片来源: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从数据分类看,新闻类信息有15488条(61%),微博有2611条(10%),论坛有5758条(22%),微信有1308条(5%),海外有19条,其他有39条。主要文旅信息来源是新闻和论坛。

(图片来源: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从数据舆论情绪来看,正面舆论情绪数据占比为83.6%,负面舆论情绪数据占比为12.4%,中立舆论数据占比4%。

统筹:陈大衡

舆情分析师陈大衡、实习生魏麟懿文

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游舆系统提供大数据支持

关于我们

游舆是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游舆系统的简称,游舆系统是大数据技术运用在文旅垂直领域的典型代表,游舆为文旅主管部门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专业+行业知识壁垒的舆情预警、咨询、研判和协助处置等服务,为企业提供竞品分析、企业精准化营销等商情服务,为个人提供网络形象管控服务。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