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苗族姑娘昆明街头玩“快闪”演绎别样西江千户苗寨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21:39: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玉菊)一片树叶,在苗族伙子的口中,吹出悠扬婉转的曲调;一群姑娘,穿着艳丽的银器刺绣苗族服,唱唱跳跳吸眼球……今日,以“邂逅西江花悦夜•遇见风景遇上爱”为主题的2018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推介会暨影像展在昆明阳光酒店举行。

  200余人现场感受西江美景

  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快速缩短了云南与黔东南州的距离,对昆明游客而言,西江千户苗寨旅游跨入“3个半小时经济圈“,得益于大交通的完善,西江千户苗寨入昆推介备受关注。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看到,从酒店大门苗族帅哥美女迎宾,到走廊里西江吃喝玩乐的介绍,再到会议室门口20多幅西江千户苗寨摄影展,内容颇丰,吸引了云南旅游业界200余人参会。

  推介会上,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艳介绍,西江千户苗寨属贵州省雷山县,雷山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美,拥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58个传统村落,处处彰显着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是宜居宜游的宝地。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座落于雷公山山麓的苗族聚居古寨,由十余个依山傍水的自然村寨组成,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以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这里至今仍保持着传统完好的建筑风貌和生活习俗,苗族农耕、节日、银饰、服饰、饮食、歌舞等民风民俗世代相传,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誉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

  11月到西江过苗族新年,到翠湖看影展

  苗族,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西江千户苗寨民族风情浓郁。在今日推介会上,飞歌、敬酒歌、古歌和芦笙舞边表演丰富多彩,整个推介会俨然“歌舞的海洋”;值得一提的是,推介会还由室内到室外,合着芦笙悠扬的伴奏,苗族姑娘小伙在昆明市南亚风情园上演了一场苗族盛装版“快闪”,引来众多过往市民围观,将本次旅游推介宣传推向了高潮,展现了苗族别样风情。

  若说歌舞,那节庆时节歌舞更为丰富。目前,西江保存的苗族节庆众多,用土生土生的苗族姑娘杨春燕的话说,那就是“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 说到节日,在今日推介会上,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提前向云南游客发出邀请,“11月19日,是西江苗族新年,届时景区将开展精彩的庆祝活动,体验感十足。”杨春燕说道。

  如果抽不出时间亲赴贵州,那不妨到翠湖一睹云南摄影师镜头下的西江千户苗寨美景。杨春燕介绍,为让广大市民朋友更深入的了解西江苗寨,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西江千户苗寨还将于11月21日在昆明翠湖公园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邂逅西江花月夜,遇见风景遇上爱”2018西江千户苗寨大型影展,除了看美图美景,影展上还有一系列的惠民活动。

  拓宽合作  共谋两地旅游发展新篇章

  此次选择来昆推介,杨春燕认为,昆明作为中国优秀的旅城市,自然风光秀丽,民族特色鲜明,文化旅游兴盛,是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很多;同时,近年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让贵州西江文化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西江苗寨共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其中,云南游客就有60多万人次。眼下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两地互联将再上台阶,杨春燕预测,今年的云南游客量还会有所增加。

  推介会上,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会长袁兵用自己亲身经历讲述到西江千户苗寨的旅游体验。他说道,历史上云贵有很多相似之处,旅游业基础和特点又各有不同,到西江千户苗寨体验到的是一种真实的生活。山潮水潮不如人来潮,袁兵对景区的服务和发展模式很肯定,他希望旅游业的同行重视充分利用交通优势和民族旅游文化差异,加强交流、学习、合作,强化黔东南地区旅游产品营销,同时做好文化传承,推动两地旅游健康发展。

  作为参会的旅行社代表,会上,云南七彩金桥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金莉杰也对西江“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旅游产品特色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推介会,在全云南省的旅行社同行中掀开一次认识西江、了解西江、营销西江的热潮。杨春燕也希望通过与昆明牵线搭桥,加快推动打造旅游发展合作联盟,打造省际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实现资源互补、市场互建、宣传互推、合作共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两地合作发展新篇章。  

 景区图片由云南省旅游摄影协会提供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罗霞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