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世界彝都”景区已完成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开始对外接待游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1:07: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日前获悉,由中云大慈集团打造的“世界彝都”景区已完成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开始对外接待游客。

“世界彝都”位于昭通市昭阳区西郊10公里处,是一处以彝族六祖文化广场为依托,按国家AAAAA级景区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的彝族文化“大观园”。

中云大慈集团董事长陈虹戈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世界彝都是昭通旅游以深度经典文化内涵为支撑,重点打造的集生态旅游、娱乐聚会、文化休闲、商务会议、主题度假于一体的高端文化旅游度假景区。中云大慈集团也致力将其建设为昭通国际文化生态旅游新地标。

陈虹戈说,昭通作为彝族祖居地,在彝族历史上的意义独一无二,加之祖山老鸹崖、六祖文化广场、祖泉葡萄井等为彝族祭祖活动中重要的精神寄托地,所以“世界彝都”的配套项目设立了动物园、恐龙谷等亲子主题园区,并修复升级了祭祖广场、彝族祠堂、文化博物馆、葡萄井文化水源保护区等多个彝族文化主题园区。希望通过文化旅游、亲子娱乐的方式,充分向游客展示彝族历史的发展进程,体现彝族文化传承圣地的重要性。

祭祖广场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世界彝都”的彝族祭祖广场占地面积800余亩,主体为六角型开放式广场,广场六个角落分别立有彝族六祖铜像,象征着彝族六祖分支自此开始。同时,这里也是举办彝族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祭祖广场还设有彝族祭祖大型香鼎,以示彝族人对祖先的敬意。

彝族素来崇拜火,所以在祭祖广场中间有一口直径五米的巨大火盆,每当有重要祭祀、大型活动时,火盆点燃,燃烧着雄雄火焰,寄托着彝族人民对光明的向往和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望。

老祖铜像

彝族祖先阿普笃慕铜像位于老鸹崖顶峰,整体高达21米,与祭祖广场六个儿子的雕像共同组成景区主体雕塑群。这座老祖铜像背靠六峰,目视前方,身着彝族服饰,造型威严大气。

在老祖铜像的山脚下,还配有彝族祠堂和彝族博物馆等配套建筑,充分展示了彝族六祖文化的历史进程,向游客充分展示彝族六祖支系文化发源和彝族迁移的地域文化。

葡萄井

几乎在每部彝族《指路经》中,都记载着葡萄井是彝族祖先的灵魂回归地的泉水。葡萄井就位于老鸹崖山下,泉水有形有声,从崖层隐蔽孔隙“吐”出来的,一串串水泡大小与葡萄相仿,浑圆如珠,晶莹剔透,故得名:葡萄井。

到了这里,葡萄井出来的甜水,口渴要喝三口水,不渴也要喝三口水,象征着到了寻祖归源之地。

彝家风情园

世界彝都彝家风情园按彝族传统装修和布置,具有民族特色的彝族装饰和图腾。在这里,不仅有能歌善舞的彝族姑娘和热情豪放的彝族小伙,还有以深山秀水中所产的野生奇珍和绿色菜蔬、禽畜、水产为原料而制作的滇昭佳肴。

享受完美食,晚上还有彝族篝火晚会,让每位来宾能吃得尽兴,玩得开心,充分感受到彝族人民的热情与豪爽。

彝家客栈

彝族崇尚“黑、红、黄”三色,黑色是土地,孕育着希望;红色是火焰,代表着光明;黄色是丰收,蕴藏着喜悦。所以,世界彝都彝家客栈,以彝族民居木屋为特色,以虎为图腾,并装饰以狮、牛、火等图腾图案。

来到这里,游客不光可以体验到木屋住宿的新奇和整洁干净的休憩环境,还能感受到彝居传统特色的民族文化风情。这些彝族房屋装饰的吉祥图案,不光有辟邪驱魔之意,还寄托着彝族人对四方来客的美好祝愿。

欢乐动物园

欢乐动物园紧邻世界彝都,园内风景秀丽,峰峦环绕,溪流淙淙;区间内山花点缀,鸟语蝉声回荡其间,每一处绿化造景都与动物的生态环境相结合,让游客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欢乐动物园于2018年始建,致力于打造集娱乐休闲、动物知识普及、科学技术研究及野生动物保护四大职能兼具的综合性公园,是昭通市区内现有的唯一的动物园。目前,欢乐动物园已引进孔雀、鸵鸟等互动性、观赏性较强的动物入园。

恐龙谷

世界彝都恐龙谷,通过高科技仿真技术,完全等比例复原了史前生物,致力打造集科普与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恐龙文化旅游主题公园。

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走进恐龙王国,穿越回到侏罗纪的世界,共享留存地球的亿万年世界奇观。

同时,恐龙谷还设有孩子们喜爱的无动力游乐场及恐龙主题的娱乐设施,是周末亲子、朋友聚会、出门游玩的最佳选择。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韩怡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