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20日24点起抚仙湖不准游泳了!游船观光、潜水等项目暂未被划入禁止范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22:48: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10月20日24点起抚仙湖不准游泳了,禁泳首日你们会增加人员巡逻吗?”

  “这是个倡导性通告,禁泳首日我们主要依靠已有的205名监督员巡逻,巡逻过程中若看到市民或游客下水游泳,会进行宣传和劝导。我们希望大家能自觉树立起保护抚仙湖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相互监督。”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副局长杨云华说。

  近日,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发布通告称,为加强抚仙湖的保护和管理,保障广大群众和游客人身安全,防止水污染,确保抚仙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将从2018年10月20日24点00分起,禁止在抚仙湖水域游泳。

  到抚仙湖游玩却不能下水游泳,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眼看禁泳进入倒计时,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去到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了解情况,之后前往玉溪市澄江县,采访了“靠水吃水”的抚仙湖畔商户和游客,听听他们怎么说?

抚仙湖管理局:游船观光、潜水等项目暂未被禁

  提起抚仙湖,相信去过的人都会被她的美所折服,清澈见底,一汪碧水,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到抚仙湖游玩却不能下水游泳,难免让人觉得不尽兴,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副局长杨云华)

  据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副局长杨云华介绍,此次发布《抚仙湖水域禁止游泳》通告,原因有三:

  第一,抚仙湖是断陷式高原湖泊,不可再生,应进一步增强广大游客和群众保护抚仙湖意识。同时,抚仙湖是国家重要战略水资源储备库,地位非常关键,保护抚仙湖应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第二,为了保护游客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从源头上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杨云华说,近年来,随着抚仙湖游客量的增加,每年因为入湖发生的溺亡事件,少则十几起,多则几十起;

  第三,虽然抚仙湖没有划分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但实际上承担了沿湖周边群众饮用水取水功能。发布该通告,也是为了减少人为对湖水的污染,确保抚仙湖长期稳定保持I类水质。

  抚仙湖占据云南九大高原湖泊蓄水总量的68.3%,现在还保持着I类水质十分难得。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通告只是针对下水游泳,对于游船观光、潜水等项目,目前暂未划入禁止范围。“抚仙湖水域禁止游泳后,原沿湖合法经营的沙滩等游玩场所不会关闭,依然可以正常营业,而且游客只要不下水游泳,仅仅是在岸边的浅水区域进行亲水活动也是允许的。”杨云华说。

  而针对一些市民、游客反映的,希望在夏季临时开放游泳,或选择区域开放游泳的想法,杨云华表示,目前还是考虑长期执行抚仙湖的禁泳规定。

  “我们这次发布的,是一个倡导性通告。目前在抚仙湖区域,我们每天有监督员在巡逻,10月20日24点00分起,监督员在巡逻过程中若看到市民或游客下水游泳,会进行劝导。同时,我们也会通过在湖边设立标识牌,提醒市民、游客不要下水游泳。”杨云华说。

  下一步,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还将根据《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继续做好抚仙湖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水上经营活动。加快推进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保护措施等规范性文件编制工作,严格执行“日巡、周检、月查处”制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市民、游客:既惋惜又理解

  到了抚仙湖,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纯净。从古代旅行家徐霞客到访,到今天游人如织,应该说抚仙湖这个名字相当有吸引力。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沿着抚仙湖边行走,一路遇到了不少游客。谈到禁泳通告,不少市民、游客表示既惋惜又理解。

  杨铮和潘勇是一对夫妻,都是昆明人,他们对抚仙湖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抚仙湖离昆明近,开车1个多小时就能抵达,再加上我们的孩子在抚仙湖矣渡湾帆船训练基地学帆船,我们一家三口每周末都会到抚仙湖定时‘打卡’”。潘勇说。

  “游过,抚仙湖的水温夏天和冬天变化不大,水质又好,在我看来是极好的游泳胜地。以前来抚仙湖,只要天气好,我都会带孩子游一会儿再回家。”潘勇表示,尽管以后不能在抚仙湖游泳很遗憾,但并不会因为这个原因就不来抚仙湖。

  昆明市民王辰是通过报纸看到禁泳通告的。他表示:“从这个通告,可以看出玉溪对保护抚仙湖水质的态度是很坚决的。肯定遗憾,但为了保护高原明珠,只能积极配合了。”

  王辰说,抚仙湖是昆明人的后花园,他每年至少来抚仙湖游玩一次。到了抚仙湖,王辰最喜欢去禄充风景区。“那里风景好,游泳还免费。以前来抚仙湖,都是在那里游的。”  

  王辰还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说起近几年他眼中抚仙湖的变化。“水质一年比一年好,很多有污染的烧烤摊、餐馆都退湖经营了,很好。”

  沿着抚仙湖畔一直走,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来到抚仙湖樱花谷,只见不少游客躺在金色的沙滩上,吹着湖风,享受着日光浴。湖边,黄底黑字“禁止游泳”的标识牌,吸引了记者注意。

  这些标识牌究竟是什么时候放置在这里的呢?据抚仙湖樱花谷一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保安介绍,这些标识牌并不是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发布禁游通告后才放置的。“我们这片区域,两年前就禁止游泳了,以前出过溺水事件,之后就放了‘禁止游泳’标识牌。”保安说。

  在抚仙湖樱花谷,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建水游客普兴生,这是普兴生第一次到抚仙湖,此次与普兴生同行的还有4个朋友。“我不会游泳,最近休假和几个朋友相约到抚仙湖边住上一段时间,放松一下。”采访过程中,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也遇到一些纯粹为了看风景而来的游客。

  四川游客邢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抚仙湖旅游。“我这次是专程带着妻子来度假的,秋天天气冷,到这里后没想过游泳,只想静静的躺在沙滩上看风景,吹吹风。”不过对于抚仙湖禁泳,邢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在四川时就听说,抚仙湖在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禁泳对旅游开发肯定会有影响。”

商户:保护抚仙湖人人有责

  “禁泳之后,有些游客肯定不开心,但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好了,不愁吸引不了游客。抚仙湖冬天可以避寒,夏天可以避暑,来抚仙湖能玩的很多,不一定要游泳。”在澄江县矣旧村经营饭店、客栈的徐蕊芬表示。

  徐蕊芬今年46岁,从小在抚仙湖边长大,20多年前她发现商机,在抚仙湖边开了第一家龙海饭店,随着抚仙湖知名度提升和游客增多,2012年她开了第二家龙阳饭店。在经营饭店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游客游玩过后,都想在临近湖边的地方住上几天,2016年她开了龙景鱼庄客栈,客栈目前可容纳30人居住。

  据她介绍,夏天是抚仙湖旅游旺季,自家客栈30多张床位经常处于满员状态。“抚仙湖对我们本地人而言是赖以生存的母亲湖,我们虽然临湖居住,但平时洗衣服、洗菜都舍不得用抚仙湖湖水洗。来我家吃饭或者住宿的游客,我都会提醒他们不能到抚仙湖里洗车。”徐蕊芬说。

  同样在矣旧村开饭店的赵金明今年32岁,2013年见来抚仙湖的游客越来越多,把自家房子一楼装修成饭店。才经营5年,赵金明家的客来安饭店生意越来越红火,仅靠经营饭店,每年收入10余万。

  赵金明表示自己不会游泳,但家人经常去,目前澄江县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全部区域禁泳不太合理,对于在抚仙湖边伴水而生的本地人,游泳已经习以为常,突然禁止游泳,一时难以适应。赵金明建议可以划分一个固定区域游泳。“比如抚仙湖出水口那片区域,游泳影响应该不大。”

  从矣旧村出发,驾车大约20分钟,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来到矣渡村。在矣渡村开民宿的老板娘王雅竹告诉记者,她之前在上海工作,看见闺蜜来抚仙湖边开客栈10年,做得风生水起,她今年9月也来到抚仙湖边租了一套房子,开了一家清风客栈。

  “今年9月开业的,国庆期间入住率百分百,一共有8间房间,旺季580元一间,淡季280元一间。水质清澈,景色优美,是吸引游客前来的原因之一。”王雅竹说。

  王雅竹还表示:“云南本地游客会冲着游泳到抚仙湖游玩,但外省游客大多不是,她们甚至都不知道抚仙湖可以游泳。我开业后,不少外省朋友不远万里来看我,看我的同时也看风景,但基本没有下水游泳的。”

  “禁泳通告发出后,目前还没有感受到影响,至于后续是否会产生影响不好预计,像我们酒店自身就有泳池,因此都会建议入住客人在湖边走一走,多使用泳池,正常下水还是会有一些风险存在的。” 抚仙湖悦椿酒店运营总监杨瑞媛说。

背景

  抚仙湖为珠江源头第一大湖,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和重要战略备用水资源。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省环境保护厅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玉溪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推进。

  特别是2017年1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就抚仙湖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批示和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之后,一场新时代抚仙湖保卫战全面打响。

  2017年12月4日起,保卫抚仙湖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在抚仙湖畔迅速铺开。 

  2017年12月7日,玉溪市打响“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百日攻坚第一枪,拆除市属企事业单位笔架山庄和古滇文化园,持续推进中央、省、市属企事业单位退出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工作。

  2017年12月14日,在玉溪市开展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百日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全国首个林业生态建设类PPP示范项目——抚仙湖径流区10万亩退耕还林植被恢复治理项目启动实施。项目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将抚仙湖径流区植被覆盖率提升7%。

  2018年3月28日,抚仙湖保护治理10个方面100个突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验收,抚仙湖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方面,共清理垃圾433吨,清淤及收割水生植物11.5万立方米。

  提速扩面推进耕地休耕轮作方面,着力调整种植结构,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累计流转土地6万亩,种植蓝莓6200亩、景观苗木1.5万亩、核桃11.3万亩、荷藕3050亩、香根草650亩、烤烟1万亩。    

  餐饮住宿服务业方面,一级保护区关停54户,二级保护区关停99户。

  严守红线、优化空间,着力实施四退三还。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抚仙湖流域禁止开发控制区规划修编(2017-2020)》,认真清理开发项目,全面实施停审、停批、停建,对不符合抚仙湖保护治理要求、长期圈而不建的项目一律退出。在推进四退三还工作中,完成22家中央省市县属企事业单位退出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工作,共退出土地面积909亩、拆除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一级保护区2.8万居民搬迁工程,完成生态移民8274人。并将抚仙湖径流区划为禁养区,对径流区内1000余户、130万头(只)规模畜禽养殖实施关闭退出。

  科学实施人工增殖放流,严控外来物种入侵。全面强化内源污染治理,向抚仙湖投放土著鱼苗370万尾。

  保持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势,深入开展水上专项检查14次、渔政专项整治18次,整治乱停乱放以及占道经营行为282起,立案调查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4件、办结27件。

  2018年3月29日上午,玉溪市召开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总结保卫抚仙湖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开展情况,分析当前抚仙湖保护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启动实施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张昊 杨雷 摄影

责任编辑:李沛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