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30名少年意气风发,欢乐御风抚仙湖2018珐伊28R帆船世锦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22:11:46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2018年10月13日上午,美丽抚仙湖的天气,像顽皮小孩的脸,一时晴朗,一时下雨,风速颇为强劲。12点,2018珐伊28R帆船世锦赛亮点活动青少年OP帆船表演赛,在帆船基地如期举行,30名少年意气风发,欢乐御风抚仙湖。

  本次青少年OP帆船参赛人数共30人,分为两个组别进行单人驾驶比赛。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6岁,最大年龄14岁。比赛用船是珐伊乐观级帆船(OPTIMIST),赛船数量15艘,共进行2轮比赛,赛事从中午12点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OP帆船表演比赛区域避开了世锦赛中心比赛水域,在抚仙湖帆船基地北侧近岸水域进行。

  青少年OP帆船赛采用2017-2020国际帆联帆船竞赛规则,进行绕标赛。此次OP帆船赛总教练杨焓介绍,本次OP帆船表演赛在2018珐伊28R帆船世锦赛组委会确定为亮点活动后,于9月开始征集队员并开展了培训,短短一个月不到,32名小选手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两位小选手因病未到场参赛。杨焓表示,本次表演赛的举行,标志着云南有了属于本土的OP小帆船比赛,以及具备了相关完整的培训基地和培训体系。

  本次OP帆船表演赛总教练杨焓,是ASA帆艇船长教练签证官,ACA桨板教练,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PADI水肺潜水员,AIDA自由潜水员,帆龄5年,2016年开始带着家人自驾帆船环球旅行,有超过10000海里以上国外海域大帆船帆船驾驶经验。他曾以船长身份驾帆船连续航行总计2500海里,航迹遍布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各处的多个海域等。

  热爱航海与帆船的杨焓说:“让云南的青少年在家乡也可以学习帆船知识,将来有机会自己驾驶帆船出海去体验这项运动的魅力,这非常有意义。参与到帆船训练和活动中的孩子们,以帆船作为自己的一项业余爱好,未来甚至可能培养为专业技能,成为一名职业帆船运动员,代表家乡去全国乃至全世界参加小型稳向板帆船的比赛。”

  OP帆船驾驶非常容易上手,并且充满乐趣,来自昆明武成小学的几名小选手告诉记者,他们从报名开始,只参加了一次为期半天的综合训练,就来参加了本次表演赛活动。OP帆船对他们来说,就是“很好玩!”。前来观赛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这种亲近大自然的趣味运动,只要有时间,他们很乐意让孩子们在周末或假期中来参与。

  抚仙湖高原帆船基地负责人邓新强介绍,本次青少年OP帆船表演赛的执行机构是云南FreeSailing自由航海帆船俱乐部、美国帆协抚仙湖分校。此次表演赛后,抚仙湖高原帆船基地将在11月开启青少年帆船专业培训——美国帆协ASA110小型帆船基础驾驶课程。

  邓新强希望,本次青少年OP帆船表演赛的举办,未来可以带动青少年帆船帆板文化在云南的发展,“云南高原的湖泊和水域开展青少年帆船帆板运动得天独厚,青少年们通过这样一项环保、健康的运动,不仅可以锻炼体魄与心智,更能学习敬畏和热爱大自然。”

  世界帆联国际珐伊28R帆船级别协会主席、2018珐伊28R帆船世锦赛组委会主任杜盈莹说:“OP帆船也被中国人称为‘乐观级帆船’,青少年OP帆船训练及赛事,可以开拓青少年的视野,培养健康乐观的精神,以及对水文化的兴趣爱好。青少年通过参与帆船运动进而关注海洋文化,爱上航海这种充满魅力和挑战的运动和生活方式,励志成长,有一天可以驾驶自己的帆船去远航,去追逐梦想。”

  小船员们以参赛选手身份,在经历了与世界级帆船高手近距离接触,甚至“同场竞技”的体验之后,在傍晚举行的2018珐伊28R帆船世锦赛赛后时光派对上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为小选手的前六名颁发了获奖证书,赵袁雨、张铭郡、潘禹成分获10岁以下级别金、银、铜奖;雷子逸、卢子文、张天翊分获10岁以上级别金、银、铜奖,在世锦赛单日冠军的奖台上与各国顶级高手共同感受帆船竞技的体育精神和荣耀时刻。

  背景链接:

  OP级帆船(英文名称Optimist),诞生于1947年,当时一群家长为丰富孩子们枯燥乏味的业余生活,建议知名设计师Clark Mills先生设计一种专门适用于儿童的帆船。 该船船体小,单人操作,易于学习,有点像帆船界的卡丁车。 他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能带给孩子快乐,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现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的共计1,500,000青少年正在使用OP级帆船学习、训练及娱乐。世界上将近80%的帆船爱好者的第一条船就是OP级帆船。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超过85%帆船项目参赛选手获奖者都是通过OP级帆船训练起步。

  ↓长按二维码扬帆抚仙湖↓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元 文 

  杨雷 张昊 图

  段义松 统筹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马虎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