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2018迪庆州首届中国藏族锅庄文化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9:01: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 赵雄)历时两天的2018年首届中国藏族锅庄文化高峰论坛于10月12日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德钦县奔子栏镇圆满落幕。本次高峰论坛邀请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奔子栏,本着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奔子栏锅庄文化,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目的,共同探讨和展望藏族锅庄的未来方向,以期把奔子栏镇打造成更好的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

  论坛分三个小组进行。第一小组分别从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与传承、人类学研究、舞蹈专业教学、环境保护等视角展开论述。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农布七林对第一小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在历史维度中,专家学者谈到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历史发展变化中,因政策、人文等多种因素导致对传统文化保护意识的缺失,针对这种现状应采取相应措施,来助力社会和谐发展及民族文化发展。

  在当下的维度中,专家学者提出了在非遗文化基因发展中应采取的态度与实施办法,要促使非遗传承原汁原味、最大限度地实现“活态”传承的价值。

  (农布七林发言)

  农布七林表示,在未来发展的维度下,锅庄作为舞蹈艺术形式及行为活动,对人的生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它涉及到生活层面,影响着民族对自身的文化认同、族群认同,因此保护、传承、发展锅庄对社会意义重大。

  (喻德华发言)

  迪庆州研艺所国家一级演奏员喻德华发言,第二组的每位嘉宾都站在自己的专业角度,对奔子栏锅庄的发展、发扬、保持、传承,进行了新颖的讨论。其中,策划编辑黄智提出“贵族式的锅庄”一题,对锅庄舞的舞姿进行探讨;来自四川省的嘉宾以阿坝州理县嘉绒藏族“五屯锅庄”为例,为与会嘉宾带来不一样的案例剖析;来自广东医科大学的教授李大平以“锅庄舞的生命美学”为题,讲述了奔子栏锅庄给他带来的震撼与感动;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研究生王森从体育学的角度对锅庄舞进行解析;德钦县锅庄舞非遗传承人益西从锅庄的原生韵味进行探讨,他提出应加强母语教育,更深入地了解本民族文化,如此才能创作出更优质的作品。同时他提到,应保持锅庄舞原汁原味的服装色彩,创造出奔子栏特有的锅庄文化。

  (殷海涛发言)

  云南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殷海涛总结,第三组专家学者对锅庄舞的定位、结构、歌词、表现形式、内容、风格,及茶马古道文化对锅庄文化的辐射、延伸等方面进行阐述。

  其中,广东医科大学教授叶远飘从文化人类学的视角对“村落共同体视域下迪庆藏族锅庄舞蹈的保护原则”进行探讨;来自甘肃与云南的体育专业的教授与学生现场发出疑问:锅庄舞与大众化体育的联系,锅庄舞有没有体育健身方面的功能,锅庄舞属于艺术范畴还是体育范畴,几个问题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迪庆州非遗中心副研究员苟克美基于自身多年的锅庄舞创作经验,对“创作、改编锅庄舞的过程中传统与创新的尺度把握一题”进行探讨;迪庆州艺术研究所所长郭建红结合自身多年来对藏族音乐的搜集、整理的工作,对锅庄的名称定义、音乐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举例,在下一步保护传承工作中,非遗传承人是树根,专家学者是树干与树叶,齐心协力下,才能结出艺术创作的花朵与果实。

  (赵军发言)

  最后,迪庆州非遗中心主任赵军宣布,本届论坛达到了预期目标。他表示,2018迪庆州首届中国藏族锅庄文化高峰论坛的圆满举办,必将对奔子栏、迪庆,甚至中国锅庄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施颖 赵雄 文/图

  责编 李沛昀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