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奔子栏镇荣获“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称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9: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10月11日, 2018年首届中国藏族锅庄文化高峰论坛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德钦县奔子栏镇举办。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展望藏族锅庄的未来发展方向。据悉,活动举办是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奔子栏锅庄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打造文化品牌,促进文旅互动、文宣互动,把奔子栏镇打造成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

  奔子栏镇荣获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的称号

  中国民协副主席沙马拉毅介绍道, 锅庄舞是藏族最具特色的舞蹈之一,是活跃在中华大地的众多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的典型代表,早在2006年就被国务院列为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继承和发展锅庄舞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沙马拉毅说,锅庄舞是风格独特的民间舞蹈和民族传统体育,展现出藏族所独有的民族魅力,有着非常高的审美价值和科学价值;也体现了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凝聚着藏族人民的聪明和智慧。香格里拉迪庆各地的锅庄舞因地域不同而各具特色,德钦县奔子栏一带的锅庄舞以曲调低沉典雅、浑厚豪迈、拖腔多而长,舞姿舒展洒脱、豪放稳健闻名。所以在今年8月,中国民协授予了迪庆州奔子栏镇“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的称号,使锅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用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百姓精神。

  锅庄舞需要更好地传承与保护

  中国舞协顾问、西藏舞协名誉主席丹增贡布介绍,锅庄舞早就名扬中外,而锅庄舞与藏族其他民间传统歌舞,不管是外化的动作表现,还是内在的情感内容都不尽相同。

  丹增贡布说,随着当下文化艺术与人民生活的深入交融,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民族艺术,而锅庄舞在情感交流方面更有着鲜明的风格和丰富的内涵,所以锅庄文化艺术更需要保护、继承和发展。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胡荣梅认为,锅庄舞内容丰富,覆盖了民族生产、生活、历史、宗教和人文的方方面面,如何依托社会力量恢复自然传承生命力,使锅庄舞真正回到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回到民间,是锅庄舞保护、传承,保住真实性的关键所在。

  胡荣梅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视野中,强调遗产是一种活态文化,只有传承人的实践才能保证活态性。所以锅庄舞的传承必须以人为本,活态传承,必须要坚持非遗的真实性、整体性、传承性。如果没有坚持,那就改变了它的功能,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护。

  云南民族文化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燕就“国际视野下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记录、传播与出版”话题展开探讨。她提到,云南在民族影像上存在缺少全面性、多维性、集成性、典藏性的资料,对于奔子栏锅庄舞也是少之又少。所以白燕觉得,在内容为王,渠道为王的时代,本着“民族性、集成性、传世性,系统性”的原则,不仅要加强云南少数民族资源抢救性原生态记录出版,还要进行高品质的数字化加工、集成和融合,进一步实现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全面数字化和大数据的融合,提升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播的质量和数量,这对于打通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非遗保护部门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认知渠道有着直接作用,同时也能更有效地达到保护、传承和弘扬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目的。

责编 章胜秋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