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 |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普者黑玫瑰庄园将玫瑰花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21:26: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

  近日,云南省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个一批”集中调研采访活动。本次采访活动通过“专家+记者”、“调研+采访”的方式,成立五个调研采访组,对云南省“三个一批”81个调研采访点和入选中宣部“三个一百”调研采访点进行集中调研采访,深入挖掘各调研采访点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经验和工作亮点、成效,集中宣传报道云南各地、各部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通过派出记者参与调研采访,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公司发挥旅游传媒优势特长,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挖掘云南文旅产业发展亮点、报道成功样本和模式,讲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云南文旅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7年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全国热播,让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知名度大幅提升,无数游客慕名而来。而在与普者黑景区“一篱之隔”的普者黑玫瑰庄园内,景致也毫不逊色,1200余亩花海一眼望不到头,蔚为壮观。在每年长达6个月花期内,120余种国内外高端精品玫瑰、月季竞相绽放,层次分明,热情浪漫。

  目前,普者黑玫瑰庄园正依托玫瑰种植基地,积极发展玫瑰花精深加工产业,研发出玫瑰鲜花饼、玫瑰原浆、玫瑰冻干茶、玫瑰精油等,并带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将玫瑰花玩出“新花样”。

  发展乡村旅游,为普者黑增添新亮点

  文山州丘北县不仅有普者黑万亩荷花,还有娇艳欲滴的千亩玫瑰。走进普者黑玫瑰庄园,仿佛置身于花海,这里种植着120余种国内外高端精品玫瑰月季,每年4月初至10月中旬,玫瑰月季竞相绽放,红玫瑰散发着浓浓热情,紫玫瑰寓意梦幻浪漫,白玫瑰则象征圣洁高雅,别有一番风味,整片花海层次分明,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远处眺望,整个玫瑰庄园怀抱于普者黑山水风光中,相得益彰,如田园画卷般迷人。

  据悉,丘北普者黑玫瑰庄园由云南丘北诺香花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历时五年精心打造。该公司总经理袁生平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他最初从事建材生意,从建材领域转向玫瑰种植,因为看好普者黑旅游热能够促进玫瑰产业发展。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普者黑玫瑰庄园紧邻公路,交通便利,庄园内将千余亩玫瑰花精心布置后,打造出若干块风格各异的观光园,沿着庄园内观光道路,可欣赏到不同景致。2017年5月,普者黑玫瑰庄园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现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游客来到普者黑玫瑰庄园不仅能欣赏到醉人浪漫的花海,还能体验钓鱼摸虾等农事活动,远离城市喧嚣,怀抱自然,重拾难得野趣味。

  据悉,2017年,普者黑玫瑰庄园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次,在袁生平看来,普者黑玫瑰庄园发展旅游离不开普者黑景区,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普者黑玫瑰庄园丰富了丘北县旅游业态,为普者黑景区增添新亮点。

  玫瑰助力脱贫,周边村民享幸福

  下午时分,普者黑玫瑰庄园内游人如织,许多游客纷纷拿出手中相机,记录下眼前迷人的玫瑰花海。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在玫瑰花海中,看到不少工人正在收听这劳作,他们大多来自玫瑰庄园周边乡镇。据悉,普者黑玫瑰庄园在发展过程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已帮助丘北县八道哨乡53户精准扶贫户实现脱贫。

  据悉,每年普者黑玫瑰庄园将固定支付给周边农户土地流转费用100多万元,农户土地被流转后,将放下手中的农活,成为玫瑰庄园劳务工人,赚取劳务费用。“我们雇佣周边村民来玫瑰庄园从事除草、施肥、摘花等工作,每天用工量在120人左右,村民来玫瑰庄园打工,每户年收入不低于4万元。”袁生平说。

  据统计,普者黑玫瑰庄园每年支付村民劳务费用近200多万元,加上土地流转费用100多万元,普者黑玫瑰庄园每年将向周边农户支付近400万元费用。“今年玫瑰庄园还聘用了双龙营镇100户贫困户,争取年内帮助他们顺利脱贫。”袁生平向记者介绍。

  “香”飘省内外,小玫瑰撬动大产业

  “花开门庭若市,花谢门可罗雀”,鲜花观光旅游不可避免会受季节花期制约,为避免出现“昙花一现”的尴尬,普者黑玫瑰庄园依托玫瑰种植基地,积极开展玫瑰花精深加工,研制出玫瑰鲜花饼、玫瑰原浆、玫瑰冻干茶、玫瑰精油等产品,并加入玫瑰花采摘、玫瑰花饼制作等体验活动,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将玫瑰花玩出“新花样”。

  在普者黑玫瑰庄园,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尝到了新鲜出炉的玫瑰花饼,带有余温的饼皮酥脆可口,玫瑰花馅散发着浓郁的芬芳,甜而不腻。据袁生平介绍,玫瑰庄园种植的大多是“墨红”食用玫瑰,花瓣厚实,提取色素更具优势,但夹着些许苦涩。为提升玫瑰花饼品质,袁生平专门请到糕点名厨,根据“墨红”食用玫瑰特点,扬长避短,打造出令人“过口难忘”的玫瑰鲜花饼。不仅能尝到美味的玫瑰鲜花饼,游客还可在普者黑玫瑰庄园内亲自动手采摘,并烘烤制作,打造“专属”玫瑰花饼,意义非凡,受到众多游客青睐。

  此外,乘着高铁的“春风”,普者黑玫瑰庄园生产的玫瑰花冻干茶还受到广西、广东等地游喜爱,“许多广东、广西游客专门坐着高铁来到丘北,选购玫瑰冻干花,它能平衡内分泌、补气血、美颜护肤,尤其受到女性游客喜爱。”袁生平笑着说。

  谈到未来发展,袁生平表示,“我们将结合玫瑰庄园实际情况,增加建设高规模、上档次的腊梅园、花期长、品种好的樱花精品园,营造春赏樱花、夏秋赏玫瑰、冬赏腊梅的乡村旅游产品,让普者黑玫瑰庄园全年花开不败。”

  云报文旅全媒体 段建鑫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编 陶优

  一审 施颖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