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国庆小长假期间,新平县累计开展29项旅游文化活动,接待游客46.34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23:39: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国庆小长假期间,新平县举办了2018年花腰傣服饰文化节,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集民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趣味性、参与性、娱乐性于一体,受到了当地群众及游客的热情参与。

  10月1日至7日,全县共接待游客量46.34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5.05万人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6.03%。县城、扬武片区接待游客15.49万人次,戛洒片区接待游客20.28万人次,漠沙片区接待游客10.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450.61万元,同比增长67.35 %。主要景区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873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8万余元;哀牢山景区接待游客24472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9.5万余元;漠沙镇活动主场地大沐浴无门票景区接待31600余人次。

  系列文化活动成最大亮点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新平县旅游节庆活动精彩丰富,戛洒镇、漠沙镇、扬武镇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吸引了大批游客,为新平全域旅游的发展树立了良好形象。

  10月1日,戛洒镇举办了以“花腰霓裳 神韵新平”为主题的服饰靓装大赛,当地232位女性参加比赛,同场进行花腰傣装展示,为游客展现了新平花腰傣独特的服饰文化魅力。

  漠沙镇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新平古老的花腰傣村寨之一。村里自然风光旖旎,以花腰傣民俗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文化优势也十分明显,10月3日至4日,漠沙镇开展一系列刺绣文化活态展示、民族歌舞展演及诸如“泥地赛跑、坝田体验和浑水摸鱼”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旅游增加了文化属性,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感。

  10月5日至6日,扬武镇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彝族民间烟盒舞文化节”系列活动,彝族传统烟盒舞文化与现代音乐文化相结合,内容丰富、参与度高、互动性强。活动当天,扬武镇还举行了啃猪蹄大赛,吸引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热情参与。

  国庆小长假期间,新平县累计开展29项旅游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游客提供了多样选择,满足了不同游客的游玩需求。

  民俗文化产品靓丽抢人眼

  新平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民间文化绚丽多彩。尤其是花腰傣的传统刺绣更被誉为“哀牢山下流动的风景”。

  “十一”黄金周期间,“花腰霓裳 神韵新平”为主题的服饰靓装大赛上,傣雅、傣卡、傣洒等不同支系的花腰傣服饰以精美、独特的刺绣方法和花纹花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新平县漠沙镇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至今保存着特色鲜明的花腰傣文化,村中,传统民俗工艺随处可见,花腰傣纺线、织布、刺绣在一代代匠人守护中得到了最好程度的保护和传承。国庆期间,诸如头饰、背包、床单、小背萝等一系列民俗产品纷纷成为游客喜爱的伴手礼。

  特色美食备受游客青睐

  国庆期间,戛洒丰富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此外,戛洒人做的汤锅也成了游客到新平的目的之一。精选上好黄牛肉,大锅煮肉,大碗盛肉,大块吃肉,配上独到、秘配的蘸水,佐以“二两小酒”。这种酣畅淋漓的吃法,荡气回肠十分过瘾。另外,戛洒本地腌制的咸鸭蛋、炸制的干黄鳝和可口的糯米饭组合而成的傣家三宝,及“竜粑”等都是必须要品尝的美食。

  扬武火烤饼是当地最具特色的食品之一。它不但烤制方式传统,配料也极其讲究,优质生态麦子面、扬武红糖、香油、土鸡蛋、蜂蜜、芝麻等配料缺一不可。扬武火烤饼历史悠久,每逢中秋节,家家户户都要烤制。借着扬武烟盒舞文化节的举办,扬武火烤饼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大量游客纷纷涌入新平,品尝新平独特的美食美味,戛洒牛汤锅、扬武火烤饼,这些传统特色美食成为游客到新平旅游的一大目的和享受。一系列特色美食也为新平旅游市场的繁荣起到了助推作用。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杨秀杰 文

  责编 陶优

  一审 施颖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