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庆黄金周红河州接待游客蝉联全省第二,旅游收入跃升全省第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22:35: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长达7天的2018国庆长假落下帷幕,红河州接待游客总人数达298.93万人次,同比增长19.75%,继续蝉联全省第2位,占全省接待游客数的13.35%;旅游收入为25.08亿元,同比增长21.05%,跃升全省第2位,占全省旅游收入的14.19%。

  全面落实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优惠的各项措施,让惠于民,全州景区门票收入总体小幅下降

  红河州全面落实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优惠的各项措施,从10月1日起门票下调30%,“游云南APP”上购票还可再享20%,让假日旅游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州景区门票收入总体小幅下降。本次国庆期间,红河州纳入统计监测范围的51个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67.29万人次,同比增长19.77%,实现门票收入1027.77万元,同比下降10.51%。其中,州内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人数35.01万人次,同比下降19.24%;门票收入741.63万元,同比增长1.76%。

  国庆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特色鲜明

  红河州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围绕全时、全民、全域旅游格局,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注重“旅游+”融合,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努力丰富假日旅游市场,举办一系列丰富的假日旅游活动。

  国庆节期间,建水朱家花园“金秋十月菊花展”、燕子洞徒手攀岩表演、朝阳楼“梦回临安”主题表演和文庙景区的祭孔祀典、开笔礼、编钟演奏、手工篆刻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93.12万人次的游客总人数,是红河州接待游客总人数最多。

  弥勒举办逐梦新时代·聚力新弥勒—弥勒市2018年“国庆节”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弥勒市乡村大舞台、可邑小镇欢乐国庆阿细跳月等活动吸引了62.82万人次的接待游客总人数,位居第二。其次,蒙自市以“活力蒙自·2018年蒙自国际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元阳县“十一”黄金周梯田摸鱼等活动分别吸引游客52.46万人次、4.76万人次分别位于第三位和第五位。

  此外,开远市举办菊花展、国庆书画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喜迎国庆”书画主题创作提名展等活动、石屏举办龙韵养生谷彝族歌舞、篝火晚会、泸西县阿庐古洞“萌动阿庐”等节庆活动也是别出新意。

  细化节日优惠举措

  根据国庆假日期间的旅游市场需求情况,汲取假日旅游节庆活动的经验,进一步细化优化提供的节日优惠举措,积极推出系列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旅游活动,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增强假日旅游活动吸引力。元阳哈尼梯田、弥勒可邑小镇、泸西阿庐古洞、建水朱家花园、文庙、团山古村、燕子洞等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开远南洞景区,从10月1日起门票下调30%,“游云南APP”上购票还可再享20%;丫沙底瀑布温泉、白龙洞景区在“游云南APP”购票均可销售20%的优惠等重点景区景点;持建水任意景区的门票,均可抵扣小火车往返票购票款30元。

  自“一部手机游云南”10月1日上线以来,红河州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级微信公众号推送“游云南APP”功能介绍以及活动介绍、景区门票优惠情况;在景区铺设宣传引导标识,通过各场景的二维码铺设提升游客使用率,并安排了专门的宣传引导工作人员指导游客下载使用;此次国庆节是景区门票降价后的首个节假日,游客使用“游云南APP”购票还可享受“折上折”优惠,到各景区使用“游云南APP”购买门票游客有所增多。

  加快旅游新产品开发建设

  在国庆期间,红河州推动新的旅游产品不断建成,不断完善旅游要素吸引游客进入,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建水紫陶街、建水小调、石屏龙韵养生谷、特色民俗客栈,弥勒红河水乡、东风韵、太平湖木屋小镇等特色小镇,梯田农耕体验、河口中越异域风情街等新业态的兴起,“河口—沙巴”跨境直通车有序运营,越南老街半日游、越南沙巴一日游、越南沙巴二日游等旅游线路深受游客欢迎,日益丰富的旅游业态产品不但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且有效带动了全州旅游经济的发展。

  游客出游方式构成多元

  从客源来看,客源结构仍以周边地区为主,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大部分游客仍是来自省内市场(昆明、文山、玉溪、曲靖为主要客源地),郊区游、省内游和区域内游的数量大幅增加,而跨省的远程旅游增幅比例不大,省外游客以广东、四川、贵州和重庆为主。

  国庆假日期间,到红河州旅游的省内游客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昆明游客141.06万人次、文山游客43.51万人次、玉溪游客37.96万人,分别占省内游客的48.24%、14.88%、12.98%;省外游客达29.49万人次,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广东游客4.68万人次、贵州游客4.14万人次、四川游客3.82万人次,分别占省外游客的15.87%、14.04%、12.95%。

  云报文旅全媒体 赵雄

  图 张永强 孟志刚 孙兵

审核 施颖

  责编 唐黛玲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