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十一腾冲玛御谷,当艺术遇上在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6日 23:0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十月金秋,跨越山水和人海,一场艺术的盛事在腾越大地上静静地上演。

  一个月的时间里,最多时有600多人在共建“稻田大地剧场与舞台”,用了当地生长的1612根筠竹、420根苦竹,20多天的劳作中,玛御谷、柴米多、大象书店邀约着设计师、艺术家,偕同当地的工匠、村民,以及玛御谷温泉小镇的“谷民”,无分白天黑夜,仪式般完成了一次艺术场域的共建。

  更奇妙的是,他们在辛苦的劳作与耕耘中,完成了彼此的心灵与生命连接与共生,温柔了脸上的笑容,大地智慧无言地宣示,万物共生,平等如一。

  创造者们以无可言喻的心灵默契与劳作之力,营造了稻田大地艺术节的场域。平等和共生运化的“气场”,容纳了溪谷、竹林、稻田、舞台,连接村落、寺庙、温泉度假酒店、商业中心,消弥界限,融化了时间与空间的坚硬的间隔。

  晴天、雨天,白天、黑夜,天霖与汗水,洗亮了眼睛,日光与月光,黝黑了皮肤,温暖了心灵,清凉了烦恼,人心归处,玛御谷的消解乡愁之门已开。

  10月3、4日两天,四里八乡的村民熙攘而来,溪谷竹林中对歌的老乡,玛御谷居住的“谷民”,应邀而来的客人,在稻田大地艺术节的剧场中自在嬉游。山坡、峡谷、田埂间、竹子搭成的舞台,道路上延伸的乡间小吃摊,男女老少,不论晴雨,如约而至。

  当地完整的田园风貌,从玛御谷始建便被认真保留,一度荒废的土地被恢复成梯田、农舍、耕地,天然自成,仿佛从未曾被打扰。剧场融在田野里,藏在稻田中。大地上万物四季生长,共融共生,用最自然的设计,致敬大地。

  人们轻盈地走过林间,竹木婆娑,掩映着浓绿的希望。匠人们潜心用竹材编制出道道这个喧嚣的世界里别出心裁的安稳之居,将静谧的岁月雕刻成不同图案和颜色。

  如果你是初到玛御谷,最好的旅行, 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在这里,你需要做的就是笑着比出剪刀手。古村里的爷爷奶奶,走在乡间小路,都会主动和你笑着打招呼,再害羞的人看到如此可爱的村民也会立刻轻松起来。

  林间不期而遇的是奚志农发起的“野性中国高黎贡动植物展”,天真与自然相遇的浪漫气息,仿佛就是一个童话,在森林里悄然发生。

  灿烂的稻田之间,是一场以艺术为路标的田间巡旅,来自李坚、郭鹏等艺术家的装置艺术散落于梯田各处,光与影的幻变,时间与空间的边界,与大地上生长的万物相依相待,交织成无限的遐想。

  农民画、皮影戏、丰收的庆典,大地的祭礼,这片土地的主人是天然的艺术家,灵感源自于自然、生活、情感。花香遍地,万物喜悦。稻花鱼翻腾在水田,嘴里吞吐着稻花,这是腾冲秋天的珍宝。

  “大地与田野的歌者”莫西子诗的歌声,在傍晚稻田中响起,云开雨停,带着四周雨滴的湿气,忽然绽放的云光,其独有的民族民谣式的透亮悠远声音,穿透溪谷、稻田,回荡在玛御谷的云下。

  来大自然的歌者,和村民、游客在稻田中一起欢唱,庆祝丰收的稻花鱼节,在万物生灵轮回供养中,敬畏和感恩大地的滋养,欢腾中的玛御谷,又将迎来新一个日与夜。

  落叶纷飞,乡间小路,夕阳西下,山村暮色。

  音乐,舞蹈,杂耍,悠游。都是在大地上歌咏自然之歌:

  太阳开始照射大地,

  灌满水的田间,闪烁着晨光。

  温暖的大地上播下种子,

  嫩芽从大地浓密地生长出来,

  稻杆装饰了大地,高高的稻穗,几乎遮住人影。

  十月。收获每一颗稻谷,搬回沉甸甸的大地馈赠。

  在鸟飞虫鸣中行走,在青草散发的热气中汗流浃背,聆听微风吹过梯田,看水稻在葱绿中摇摆,遇见艺术的本质在素朴的土地上像花儿一样自然绽放,在“边城江南”真正的面目中步履悠悠。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玛御谷的稻田里,种春风种秋实,种出最好的人间梦田。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元 文

  柴米多 供图

  责编 陶优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