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在扬武,跳舞、唱歌、喝啤酒,甚至是开篝火派对,统统都是年轻人喜欢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22:44:39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秀杰)10月5日,第十四届中国彝族民间烟盒舞文化节(以下简称“烟盒舞文化节”)在新平县扬武镇拉开帷幕。

  扬武镇素有“烟盒舞之乡”的美誉,如今,已成为八方游客了解扬武民风民俗的一张重要名片。

  扬武镇的烟盒舞,是一种流传于彝族民间的传统舞蹈,因跳舞者双手食指轻叩烟盒底与盖,边弹边舞而得名。作为一种节奏感很强的舞蹈,烟盒舞形式灵活多样,配合着彝族男女欢快的舞姿和生动的表情,常在节日盛会、结婚、建新房、农闲时起舞,这种活泼、动感的舞蹈,一定程度上舞出了扬武彝族同胞的心声和美好愿望。

  27个表演队一起舞动彝族风情

  烟盒舞文化节当天上午, 扬武大道、扬武烟盒舞广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长号吹响,花鼓敲响,在迎宾序曲中,四面八方的游客端起酒碗,得到了来自彝家人最美好的祝愿。

  走进扬武集镇,浓郁的彝族风情和欢快的节日气氛迎面扑来,来自各地的彝家儿女身着彝族盛装,沿街开展别具特色的彝族烟盒舞巡游。来自保山的游客李先生带着妻儿、父母第一次来扬武过烟盒舞文化节,“被这里的彝族风情所吸引”,李先生一家争相与彝族小阿妹合影留念。

  烟盒舞文化节是扬武镇彝族群众最为盛大的节庆活动之一,截至今年已连续举办了14届,如今,已成为扬武当地一个重要的节庆文化品牌,成为扬武旅游推介的重要名片。

  在扬武,无人不爱跳烟盒舞,用当地人的话来说,“生活里要是没有烟盒舞,就像汤里没有调料,寡淡无味。”

  在扬武,每一个彝族村寨都有自己的烟盒舞队,无论男女老少,自小就会跳烟盒舞。

  在扬武,逢年过节或者遇上结婚、建新房等大喜日子,彝族同胞都会不约而同地跳起烟盒舞,来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

  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扬武的烟盒舞也成为一种普遍推广的群众文艺活动。

  在烟盒舞文化节当天,来自新平、扬武、石林、江川、峨山、红河金平各地的共27个烟盒舞表演队参加“舞动烟盒”中国烟盒舞交流大会,各地烟盒舞表演队的精湛表演为游客带来丰富多样的烟盒舞文化体验。

  听扬武当地有多年舞台经验的烟盒舞表演队介绍,扬武烟盒舞特点突出,节奏感强,尤其当众人同跳烟盒舞时,动作整齐,甚是壮观。

  音乐、啤酒和篝火,激情扬武嗨起来

  晚上的扬武,依旧是个不夜城。音乐、啤酒,加上热情的节庆氛围,让微凉的夜温暖了不少。

  烟盒舞文化节当晚,在扬武镇烟盒舞广场上,时尚文艺音乐晚会、啤酒音乐狂欢吸引了众多游客。这场现代文化与民族文化相交融的音乐盛会,让游客可以快速了解扬武的魅力和文化内涵,堪称是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

  在旅行的路上自然少不了音乐,音乐让人变得更加快乐,尤其是带有民族文化风情的音乐更是充满了质朴的力量。晚上八点,时尚文艺音乐晚会在烟盒舞广场正式开始。扬武镇文化中心的沈梦纳介绍,此次晚会贴上“时尚”标签,在琳琅满目的节目中,不仅有现代歌舞表演,还有时下流行的乐队现场演奏,吸引年轻人的眼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晚会高潮,拉丁舞表演者还邀请现场观众进行了一场有趣的互动。晚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游客与表演者一同狂欢,晚会高潮迭起。

  一边听音乐、一边喝啤酒,微醺的状态下,各地的游客体会到了别样的扬武风情。

  喜欢传统文化演出的观众,在烟盒舞广场也找得到兴奋点,晚上九点开始,熊熊篝火将扬武的夜空点亮。围绕着篝火,扬武群众与各地游客手拉手围成圈,尽情唱跳,十分热闹。

  在扬武,一口气要啃十个猪蹄,还带走土法烤饼

  越深入了解扬武后,越觉得扬武就是一个充满生动文化符号的风情小镇。在这里,不仅民族文化生动有趣,就连“吃”这件事也变得格外接地气。

  在今年的烟盒舞文化节上,主办方特地为游客准备了扬武美食长街宴,百来张桌子整齐排在一起,洋洋洒洒,扬武卤干、卤猪脚、羊汤锅、牛汤锅……一场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盛宴纷纷让游客竖起了大拇指。

  扬武美食民族文化特色浓郁,菜肴样式丰富多样,口味独特鲜美,就连关于美食的活动也显得野趣十足。

  扬武镇宣传专干易志洪介绍,10月5日,扬武大道举办啃猪脚大赛。猪脚事先经过大厨的烹饪和卤制,味道鲜美,肥而不腻。

  比赛现场,16名参赛选手参加啃猪蹄大赛,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吃下最多数量的猪蹄才能获胜。最终,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优秀奖4人,分别获得奖品4-1只卤猪脚。

  在全天候的扬武火烤饼展演活动上,游客亲眼看到扬武火烤饼的制作过程。扬武火烤饼制作工艺考究,上下皆要放置火盆,饼子则放置在中间的平底锅中,使其均匀受热,保证口感酥香美味。

  在烟盒舞文化节当天,扬武火烤饼因独特的烤制方式和现场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在销售现场,这种用料讲究、口感一流的土法烤饼受到了游客的喜爱,销量可观。

  持续到6号的烟盒舞文化节上,游客不仅能在扬武镇品味地道美食,还能将扬武土特产带回家中,彝族特色服饰、彝族手工乐器、扬武烤饼、鲁奎山腊肉、紫洋芋,玲琅满目的土特产中,总有一样令你怦然心动。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杨秀杰 文

部分图片由扬武镇宣传办提供

责编 赵家琦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