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Pick哪一个?楚雄这些小众景美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国庆节走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2日 17:34: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看惯了城市的灯红酒绿

踏遍了楚雄知名的旅游景点

这个国庆长假

似乎有那么一点寂寞

既然不想在家又不想到人多的地方

那就来一次乡村休闲旅游吧

  乡村旅游,依托的是乡村,寄托的是乡愁。收好这份楚雄最全乡村旅游攻略,带你观赏不一样的生态美景,体会浓浓的乡村味道。

  “中国第一彝村”—楚雄市紫溪彝村

  紫溪彝村位于紫溪山脚下,是一个彝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彝族村寨。进入村寨,青石板铺成的路面干净整洁,黄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葫芦坝水面波光粼粼,环湖长廊曲径通幽,垂柳依依。在这个绵绵群山环抱下、弯弯绿水守望中的美丽乡村里,有多家具有民族特色的彝族农家乐,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传统彝族民居,品尝原生态彝家美食。

  地址:紫溪彝村位于楚雄市城区12公里处的紫溪山脚下

  武定县插甸镇水城村

  每到节假日,插甸镇水城村就车来人往,十分热闹,浓郁的的土鸡香味在村边飘散,食客们在农家乐里推杯换盏,悠然自得。水城村因风光旖旎的水城河而被人熟知,村内有多家农家乐,武定土鸡、水城河火腿、黑山羊等地方特色美食很受游客欢迎。吃饱喝足,可以沿着水城河观光,感受从土壤深处卷来的泥土气息,看看那些藏在深山中鲜为人知的原生态绝美景致。

  地址:水城村位于武定县插甸镇,距县城58公里

  永仁方山诸葛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

  诸葛营村采用彝族传统民居建筑格局,外墙贴红砂石块,屋顶贴青瓦,屋面装饰彩云线和檐口彩绘,墙壁缀有美观的彝族风格壁画,把“红、黄、黑、蓝”的主色调和火把等彝族文化元素尽融其中。村庄整洁干净,房屋古朴典雅,蜿蜒的村道四通八达,家家户户鸡犬相闻,传统乡村里的人情味在这里十分浓郁。村内农家乐众多,休闲观光、吃饭住宿都十分方便。

  地址:诸葛营村位于永仁县方山之巅

  南华咪依噜风情谷

  咪依噜风情谷隐匿在青山绿水中,常年云雾笼罩,古树、梯田、土掌房、姑娘房、垛木房等景观古香古色,是真正意义上的彝族原生态自然村落。夜晚,坐在青石铺成的露天餐厅,踩在翠绿的青松毛上,品尝特色彝族风味农家菜,欣赏热情洋溢的彝族敬酒歌,和村民们同跳彝族左脚舞,体验无限浓郁的彝族风情,感受城市喧嚣之外的片刻宁静。

  地址:风情谷位于南华县城以北10公里处的龙川镇岔河村

  双柏李芳村彝族村落

  李方村是双柏“三笙”之一大锣笙的发源地,村民全部为彝族罗婺支系。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彝族古老村落,守护住了青山绿水,沿袭了彝族特色,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小山村。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那就到李方村彝族村落中寻找安逸舒适吧,远离城市的喧嚣,品尝无公害果蔬,喝彝家自酿米酒,好不惬意!

  地址:李方村位于双柏县法脿镇白竹山腹地,距县城35公里

  禄丰恐龙山镇侏罗纪新村

  位于恐龙山镇的侏罗纪新村,是体验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整个新村的建筑把彝族特色和恐龙文化相融,房屋以彝族风貌本土建筑样板房为主,装修风格同样以彰显彝族特色的红、黄、黑三色元素为主,墙体、木雕、立柱、吊柱上都画有恐龙图案,各种以恐龙文化为主的彝族刺绣和油画挂在建筑里进行装饰,一切都有原始的气息。

  地址:侏罗纪新村位于恐龙山镇阿纳村恐龙山(昆楚高速路旁)

  元谋县黄瓜园镇雷丁村

  雷丁村是元谋热坝的“生态第一村”,村中有上千年的酸角林和上百年的青香树、攀枝花树等各种乡土树木1000多棵。走进村内,雅致的农家乐,茂盛的花草树木让人赏心悦目。逛累了,可以到农家乐歇歇脚,来一杯现泡的的酸角汁,酸酸甜甜,既解渴又美味。当地的农家菜也是相当可口,来上一锅炖土鸡,点上几盘农家小菜,就是一顿美食大餐,还可到农民地里自己采摘无公害蔬菜。

  地址:雷丁村位于元谋县黄瓜园镇龙山村委会,距元谋县城24公里

  大姚石羊古镇

  在石羊古镇,重叠的山峰,古老的宝塔、整洁的街市与纯朴墩厚的民俗融为一体,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礼仪之邦的感觉,金碧辉煌的孔庙建筑群和庙内端坐了数百年的孔子铜像尤其引人注目。石羊古镇有着“千年盐都”的美誉,游客可以亲自参与制盐,体验传统制盐工艺的魅力,还能一边听洞经音乐、一边喝着具有古镇特色的红盐茶。

  地址:石羊古镇位于楚雄州西北部,距县城大姚35公里

  牟定县凤屯镇

  时下,凤屯镇的万亩云南红梨逐渐成熟上市,果实累累挂满枝头,到果园观光、采摘、品尝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增多也带火了当地的红梨谷生态农庄,游客们可以在那里休憩、吃农家饭、喝农家自酿梨酒。临走时,还可以带上当地生产的梨汁、梨醋、梨酒等一系列红梨深加工产品。

  地址:凤屯镇位于牟定县西部,距县城15公里

  姚安县光禄古镇

  光禄古镇现存建筑格局仍保留着“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的大户民居风格,漫步在古镇里,仿佛融入了那古朴悠然的旧时光。除此之外,还可以到百果园体验采摘乐趣,到东方玫瑰谷赏花拍照,到紫金山天文台看璀璨星空。夜晚,可在光禄古镇高府林苑度假酒店或百果园客栈入住,感受田园气息,品尝农家菜肴。

  地址:光禄古镇位于姚安县城北部,距县城12公里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银娟 文 楚雄州旅发委 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孟鹏 陈大衡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