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新平县2018年花腰傣服饰文化节即将盛大开幕,邀你来玩!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7:00: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新平

简单来说

服饰节就是花腰傣姑娘们的时装大比拼

就在明天

新平县2018年花腰傣服饰文化节将盛大开幕

活动持续整个国庆假期

届时游客和市民可以观赏到

一场养眼的“花腰傣”服饰盛宴

小伙伴们期待吗?

让我们一起倒计时

▼▼▼

距离新平县2018年花腰傣服饰文化节

还有1天

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来

为啥?你先了解戛洒镇再拒绝!

这里离昆明不远,这里云雾缭绕,缥缈美丽;这里古树森森,仿佛武侠小说中的山水世界;这里气候奇妙,一山分四季;这里民族风情独特,文化醇厚;这里美食丰富,拨动味蕾。——这里是戛洒。

戛洒,傣语的意思是“沙滩上的街子”。红河流经此地被称为戛洒江,江流不舍昼夜,在哀牢山峦中冲刷出一块富庶的平坝——戛洒镇,自古往来商旅行经于此,古道悠悠、文化绵绵。

眼下,进入秋天的戛洒美不胜收,花腰傣世居于红河河谷的低海拔地带,传统的田间作物以双季稻为主。参差错落的稻田与四季飘香的水果交相呼应,构成了戛洒美丽如画的田园风光,正适合人们小长假抽出三五天时间去小住游玩,过个别样国庆。

除了赏秋,到了戛洒,游客还可以前往哀牢山赏飞瀑、探原始森林,品尝美味的牛汤锅、咸鸭蛋,美食美景定会令人流连忘返。入夜,临近戛洒江的花街水岸灯火通明,本地人、游客围在一起,热闹非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2018年花腰傣服饰文化节举办期间,10月1日至10月3日,游客们在戛洒还能看到“满城尽是花腰傣”的盛景。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红河谷里,在几百上千年的稻作生涯中,她们是怎样一如既往地穿着美丽华贵的衣裳,在这青山绿水中演绎着浪漫传奇?这些疑问,国庆假期你都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探秘。

服饰文化节:戛洒镇亮点抢先知

“靓装大赛”绝对是你国庆到戛洒最不容错过的环节。花腰傣女人勤劳善良,心灵手巧,老人们常常自己织布,制作喜爱的服装,闲暇时还会制作一些精美的工艺品。“靓装大赛”上,花腰傣姑娘们将带来自己精心准备的服饰,上台展示PK。在这些服饰上,你可以看到姑娘们的巧思与细腻。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靓装大赛”上参赛选手都准备了自己“压箱底”的美丽衣裳。带来的服饰既有傣洒支系的,也有傣卡、傣雅的。今年的服饰节不仅有最传统地道的傣族服饰展示,还有结合了创意设计、散发着时尚活力的创意民族服饰。10月3日的颁奖晚会上,获奖服饰将集中展示,喜欢的,还可以通过拍卖会买回家!

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来

为啥?你先了解漠沙镇再拒绝!

“一排排高耸的槟榔树,一栋栋规整的土掌房,掩映构成了一副地道的花腰傣田园风光图。”这是不少游人对漠沙镇的第一印象。世代居住在漠沙江边的花腰傣有吃秧萝饭和赶花街的习俗,每年花街节这一天,美丽的花腰傣小卜少(姑娘)都会盛装打扮背着秧箩,期待着与心上人偶遇。 

这里气候宜人,雨量丰沛,空气清新,一年四季蔬果丰富。稻田里黄鳝众多,江边溪流的沙滩鸭鹅成群,池塘里野生鱼和江里一样多,这里被誉为“旅游养生天堂”。

这是同时也是一个展现农耕文明的地方,漠沙物产丰富,一年两季稻谷,甘蔗遍野,香蕉疯长,四季蔬菜。至今保留着原始的水碾碾米、水锥榨糖的古老器械。在这里,人们还可以品尝到绿色生态、美味无穷的美食。

说起漠沙镇,就不得不提大沐浴村,大沐浴村是漠沙镇的一个生态旅游示范村,是典型的花腰傣村寨,值得大家一探究竟。在傣语中,“沐浴”是傣语里“谈情说爱”的地方。大沐浴村依山傍水,掩映在果林之中,流淌的溪水环绕着村寨而过,环境幽雅清净,村庄干净整洁,是新平县古老的花腰傣民族特色村寨之一。这里不只风光秀丽、风情古朴,特别的迎宾仪式、“古堡”式的土掌房也令无数海内外游人向往。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曾经被无数美丽震撼过,但是却不及花腰傣姑娘这种浑然天成的美来得猛烈;记者也曾经被许多少数民族的原生态的风情感动过,但是却不及这红河谷里的世外桃源来得更纯粹…..这样美丽的漠沙,你不打算亲自来看看?

服饰文化节:漠沙镇亮点抢先知

10月3日至4日,漠沙镇将在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举办傣族创意服饰大赛和傣族传统服饰大赛。届时,婀娜多姿的花腰傣姑娘会穿上不同支系、不同风格的傣族服饰,站上T台,诠释花腰傣服饰的动人韵味。国庆期间,游客可在游览美丽神奇的花腰傣村寨的同时,欣赏到傣族创意服饰T台走秀,感受现代元素的傣族服饰魅力。

本次大赛设置了创意服饰类和传统服饰类两类项奖,每类奖项将评选出前10名优秀设计师,给予不等的现金奖励,奖金合计高达88000元。此外,今年我国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庆祝这个丰收的季节,漠沙镇将在10月3日至4日在大沐浴景区开展泥地赛跑、浑水摸鱼、耙田体验等民俗农耕活动。

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来

为啥?你先了解扬武镇再拒绝!

扬武镇位于新平县东南部,东临石屏,南接元江,北邻峨山,西连新平县城。扬武镇彝族文化、烟盒舞文化、特色饮食文化和革命老区文化“四大文化”悠久灿烂,是全国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重镇和玉溪市25个小城镇试点建设镇之一。

每年“中国彝族民间烟盒舞文化节”期间,县城内扬武大道、扬武烟盒舞广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走进扬武集镇,浓郁的彝族风情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迎面而来,彝家儿女身着民族盛装,沿街开展着别具特色的彝族烟盒舞巡游。

除了烟盒舞文化,扬武人会吃是出了名的,品种繁多的彝家美食吸引着一批批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扬武最有名的就要数“冰与火”了。“冰”就是大名鼎鼎的扬武冰棒。提到它,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它以其酥软、香甜、润喉的独特口感,深受大家喜爱。它也是很多人关于童年、关于冷饮的美好记忆,伴随着众多年轻人一起成长。

尝完了“冰”,就要试试“火”了。“火”就是扬武火烤饼,它以精细考究的用料和外酥里香的口感而出名,作为每年烟盒舞文化节上最畅销的美食,它已经成为了扬武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扬武火烤饼历史悠久,每逢中秋节,扬武家家户户都要烤制。随着中国彝族民间烟盒舞文化节的举办,火烤饼的名声越来越大,火烤饼也从佳节才烤制的喜饼,变成天天都能买到的美食。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扬武火烤饼选用优质麦面、荞面、白沙山泉水、红糖、高山老母鸡藤等十多种配料,加香油、土鸡蛋、蜂蜜、芝麻烧制而成。明天就放假了,到扬武做个“吃货”吧!

彝族民间烟盒舞文化节:扬武镇亮点抢先知

扬武镇是“烟盒舞之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10月5日至10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彝族民间烟盒舞文化节也将如期而至。届时,热情好客的彝族同胞将走上大街小巷,演奏起月琴、三弦、烟盒等乐器,跳着热情欢快的烟盒舞,与游客欢度国庆假期。歌舞迎宾、篝火晚会、美食长街宴、啃猪脚比赛、时尚文艺音乐晚会、啤酒音乐狂欢,精彩纷呈的文娱活动嗨翻国庆假期。

本届烟盒舞文化节活动丰富多样,热情好客的彝族同胞将把整个扬武镇变为“欢乐的海洋”。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扬武镇宣传办获悉,游客刚进入扬武镇就能体验到热情的歌舞迎宾。低沉的长号吹响迎宾序曲,彝族同胞分列街道两旁,演奏起月琴、三弦、烟盒等乐器,营造起浓烈的节日气氛。

如果这些理由还不够吸引你

那这个呢?

10月1日起

新平5个景点迎来首次降价

门票最高优惠50%

国庆你不来新平嗨一下?

1.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全票价:60元  全票价优惠后:40元

半票价:40元  半票价优惠后:20元

2.新平戛洒陇西世族庄园

全票价:20元  全票价优惠后:10元

半票价:10元  半票价优惠后:5元

3.新平石门峡景区

全票价:40元  全票价优惠后:30元

半票价:30元  半票价优惠后:15元

4.新平茶马古道

全票价:20元  全票价优惠后:10元

半票价:10元  半票价优惠后:5元

5.新平金山丫口

全票价:10元   

半票价:10元  半票价优惠后:5元

6.石门峡、茶马古道、金山丫口三个景点联票

全票价:60元  全票价优惠后:40元

半票价:40元  半票价优惠后:20元

温馨提示:

景区景点依然严格执行优惠减免政策

免票对象:6周岁(含6周岁)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或持《离休证》的人员;持有有效证件的残疾人(盲人、双下肢残疾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允许一名陪护人员免票进入);持有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及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持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证》人员,本人可携父母、配偶、子女最多6人免票入园。

门票减半对象:6-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60周岁(含60周岁)-70周岁(不含70周岁)的老年人;持有有效证件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在读学生;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明确规定的其他减免对象。

不多说了 

风里雨里

晴空万里

我都在新平等你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亚 文 供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龚静阳 马虎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